日前研究機構 ICCT (International Council on Clean Transportation) 公布一份 2022 年研究報告,報告內容乃是分析 2022 年全球前 20 大乘用車製造業者,針對其電能轉型的情況進行評估,而在該份報告中的評估內容,標註 Tesla 與 BYD 為領先企業,但多數日本品牌包含 Toyota、Honda、Nissan、Mazda 等則是被列在轉型步調落後。

根據研究機構 ICCT 公布的資料顯示,日本乘用車品牌在電能轉型的節奏上,被列為轉型步調落後。

ICCT 乃是成立於 2001 年的研究機構,在當年柴油門事件中就是做為第三方檢測單位者,而其主要工作就是針對環保能源的發展做出研究。而 ICCT 在 2023 年 5 月底時,發布了「2022 全球汽車製造企業評等、誰是電動化轉型領先者」的一份報告,報告內容分析 2022 年全球銷量排名前 20 的乘用車制造企業,藉由不同項目評估內容計分,最後將 20 個汽車集團分為 3 個等級,包含了領先企業、轉型中、以及步調落後。

撇開如能耗、續航里程、充電速度等技術指標內容,或者是產品上的投資與目標訂定等戰略規劃,單就電能車款的產品數量、整體占比等評估,就不難看出其中的差異性;現今車壇油轉電已經成為集團或品牌發展的科技指標之一,而中國在電動車科技上的積極拓展,已經展現出非常強大的成果,甚至在部分領域上都可以說居於領先地位。

廣  告

比較值得關注的,是在這項研究報告中,被評定為步調落後的有 6 個品牌,其中多數為日本品牌與集團,印度的 Tata 集團也在其中,而 ICCT 也在報告中指出,日系品牌在轉型電能節奏上的緩慢與落後,主要也是與日本政府政策設定有關,同時日本市場對於電動車接受度不高,也是轉型步調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