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固態電池廠輝能科技 ProLogium Technology 早前於 5 月宣布,在法國敦克爾克 Dunkrik 建立產能 48 GWh 固態電池超級工廠,作為臺灣以外,首度建置於海外電池廠基地,法國總統馬克宏也親自現身共同宣布,並且也可得知,法國政府近年來積極打造「電池谷」的強大企圖心,引起廣大各界矚目,隨著全球市場加緊電動化轉型的腳步,也顯現在接近純電車時代之下,歐洲各國間電池競賽角力競爭逐漸白熱化。

臺灣固態電池廠輝能科技 ProLogium Technology 宣布,在法國敦克爾克 Dunkrik 建立產能 48 GWh 固態電池超級工廠,法國總統馬克宏親自現身,兩者共同座談。

法國積極打造電池產業鏈,為重振過往法國工業光榮

法國政府近年來積極吸引海外投資,期望將過往法國北部汽車工業重鎮區轉型,重新恢復過往光榮並將其打造成「電池谷」Battery Valley,外媒 Guardian 指出,此區域失業率比法國平均水平高出 20%以上,輝能科技現已成成第 4 座正在此區域打造電池超級工廠,輝能科技指出,選擇在敦克爾克建設基地,是經由綜合考量各地政府於資金、人才、稅收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除此之外,此地靠近法國電力公司 EDF 的低碳電力發電廠,輝能科技能取得穩定且具價格競爭力的低碳電力供應,是其關鍵因素之一。

輝能科技注資 52 億歐元於法國建設電池廠,獲得馬克宏力挺支持。

據外媒路透社報導指出,法國總統馬克宏自 2017 年上任以來,為了打造電池供應鏈、吸引更多外資進駐,馬克宏總統本人積極遊說,讓歐盟在今年 2 月同意放寬新能源產業獎助規則,為的是讓歐洲能夠在電動車時代足以與美國、中國抗衡,並且在法國降低公司所得稅、生產稅,以及簡化人員招募與解雇相關法條,並且為電池廠提供寬裕的補助金,目標為的是要將法國推向歐洲綠色能源產業的前段班。

輝能科技旗下產品 PLCB 鋰陶瓷軟包電池,其快充能力可在 12 分鐘內充電至 80%。

輝能科技法國廠預計 2026 年底投產,目前法國電池廠中產能排第一

就以現今法國政府積極打造的電池谷來說,輝能科技注資 52 億歐元打造的電池廠,目前產能 48 GWh 為四者中最大,其預計將從 2024 下半年開始動工、於 2026 年底投產。另外,先前還有由 Stellantis、TotalEnergies 和 Mercedes 合資,由 Automotive Cells Company 所有,於法國北部 Billy-Berclau 建設的電池廠,已於 5 月 30 日宣布落成,預計初期產能為 13.4GWh、5 年後將增至 40GWh。

廣  告
ACC 於法國北部 Billy-Berclau 建設的電池廠,最終產能將達 40GWh,將為目前法國四座電池廠中產能第二多。

據外媒 Guardian 報導指出,專家預測如果此 4 座位於法國的電池廠皆按時程投產,法國將成為僅次於德國、匈牙利的歐洲電池產業中心之一。在國內部分,先前輝能科技位於桃園觀音的生產基地,預計將在 2023 年初啟動首條固態鋰陶瓷電池量產線,目標年產能達 3GWh,目前仍尚未宣布正式啟動投產,關於其後續消息與動向,U-CAR 也將持續追蹤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