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 U-CAR 先前所報導,現號「國民掀背」Toyota Yaris 國內已在 6 月停產,如今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已悄悄在官網將現號國產 Yaris 相關資訊下架,而據 U-CAR 瞭解官網正式下架後、其實經銷端仍有少量現車,但也在 7 月底完售。

接替的亞太規格 Toyota Yaris Cross 小休旅,和泰已正式確認會在 9 月底引進,就時間點來看 Yaris 與 Yaris Cross 的銜接雖然會有 8 月、9 月兩個月的空窗期,但剛好也避開 8 月 16 日至 9 月 14 日的農曆民俗月,至於 Yaris Cross 目前則傳出會有 1.5 升自然進氣動力,並分為雅緻、經典、豪華 3 種車型,推估價格帶會落在 70 萬至 85 萬間,8 月 31 日上市的 MG ZS 也可望會與 Yaris Cross 短兵相接!

現號 Toyota Yaris 國內已在 6 月停產,7 月下旬國內官網已先下架、經銷端剩餘的少量現車也已在 7 月底完售。接替的亞太規格 Toyota Yaris Cross 小休旅,和泰已正式確認會在 9 月底引進,就時間點來看避開農曆民俗月,並會有 1.5 升 3 車型。

「國民掀背」Toyota Yaris,最早是於 2006 年 11 月國產導入臺灣市場,當時主要對手有包含同時期同樣為國產設定的 Suzuki Swift 等車,引進車型為原廠在 2005 年推出的第 2 代版本,以 49.9 萬至 58.9 萬的親民價格帶,成為許多國內小型掀背級距消費者的首選。

即便後續在國產掀背市場陸續有 2007 年加入的 Mitsubishi Colt Plus、還有 2008 年導入的第 2 代 Honda Fit,甚至還有包含 2012 年 Ford Fiesta 的國產化,但 Yaris 都一直穩坐國產掀背的銷售龍頭角色,並在 2012 年交棒給第 3 代亞太規格的 Yaris、持續國產至今。

被外界稱為「國民掀背」的 Toyota Yaris,最早是於 2006 年 11 月國產導入臺灣市場。
國產 Yaris 都一直穩坐國產掀背的銷售龍頭角色,並在 2012 年交棒給第 3 代亞太規格的 Yaris。

但隨著近幾年市場版塊快速的向 SUV、Crossover 跨界車型挪移,Yaris 前述過往的對手,有的紛紛改為進口導入、甚或是直接停止引進。Yaris 即便每個月都能交出穩定的銷量,甚至後續國瑞汽車還自行開發基於掀背版的 Yaris Crossover,但整體市場量能與車系在臺的全盛時期已略有差距。

再加上日本原廠歐日規格第 4 代 Yaris,是以成本較高的 TNGA GA-B 平臺打造,國產 Yaris 在無直接的後繼車之下,總代理和泰汽車也將接替的國產車款,改為採用 DNGA 平臺的亞太規 Yaris Cross 作為目標。

雖然臺灣市場在 2019 年 1 月,國瑞汽車還自行開發基於掀背版的 Yaris Crossover,但在整體市場規模上,現號 Yaris 已與正統的跨界小休旅有一定差距。
和泰汽車對外正式證實將引進亞太規 Yaris Cross,而且時間確認將在 9 月底上市。

也因此,在臺灣市場歷經 2 代車型、並總計生產近 17 年的國產 Yaris 掀背車款,國內負責生產 Yaris 的國瑞汽車觀音廠、已經在 6 月底結束 Yaris 的生產作業,而原先停產前生產近千輛原用於 7 月、8 月間維持市場量能的 Yaris 現車,也在消費者、企業、租賃業者等搶購之下,提前於 7 月底銷售完畢。總代理和泰汽車更是在 2023 年 7 月 24 日將國產 Yaris 資訊下架,據 U-CAR 瞭解下架當時經銷端還有部分少量現車,但如今隨著 7 月即將結束,相關少量的庫存也已完售一空。

國瑞汽車雖然 6 月底已停產 Yaris,原本停產前已多生產近千輛左右的現號 Yaris,來用於 7 月、8 月間在經銷端去化,但在 7 月底已提前完售一空。
和泰官網已提前在 7 月 24 日左右,將國產 Yaris 資訊下架,僅剩下進口導入的 GR Yaris。

換言之,Toyota 國內入門級距產品,在 8 月、9 月間將有一段空窗期,暫時只剩下仍在販售的 Vios 車系獨撐,但 8 月 16 日至 9 月 14 日適逢農曆民俗月,因此時序上其實原本就會對銷售有所影響,和泰汽車規畫在 9 月底才將接替的 Yaris Cross 上市,也算是直接銜接而上。

尺碼比較 Yaris Cross 亞太規格 現行國產 Yaris Corolla Cross
車長 4,310 4,145 4,460
車寬 1,770 1,730 1,825
車高 1,615 1,500
1,535 (Crossover)
1,620
軸距 2,620 2,550 2,640
單位:mm

而接替的 Yaris Cross,在價格帶方面,從和泰先前針對 Sienta 車系、還有 Corolla Cross 車系的種種縮編動作來看,似乎有種「讓」出價格帶給 Yaris Cross 登場切入的意味。先前 Sienta 最主要是在 2023 年 6 月停產入門 71 萬的 1.5 經典車型。而相近價格帶的 Corolla Cross 車系,則是在 6 月底取消原來售價 80.5 萬元的安心版入門車型,車系整體入手價變更為從豪華版售價 85 萬元起跳。由此可見屆時 Yaris Cross 的頂規與入門車型,很有可能落在 70 萬至 85 萬之間。

從和泰先前針對 Sienta 車系、還有 Corolla Cross 車系的種種縮編動作來看,似乎有種「讓」出價格帶給 Yaris Cross 登場切入的意味。

臺灣市場導入的動力,則會是 1.5 升 4 缸汽油自然進氣引擎,從印尼市場數據來看可供輸出最大馬力 104 匹、最大扭力 14.08 公斤米,自排車型配置 CVT 變速箱。國內首波尚不會導入的 1.5 升 Hybrid 油電車型,則是以原廠代號 2NR-VEX 的 4 缸汽油引擎為基礎,搭配鋰離子電池、電動馬達與 CVT 變速箱,可供輸出綜效馬力為 109 匹。

印尼當地販售的亞太規 Yaris Cross,對應市場需求,提供 1.5 升 4 缸汽油自然進氣、1.5 升 Hybrid 油電兩種動力單元。但臺灣市場目前僅會引進 1.5 升 4 缸汽油自然進氣引擎。
廣  告

目前 Yaris Cross 國內傳出將有分為雅緻、經典、豪華 3 種車型規格,在 TNCAP 等標準下,國內應當會將 TSS 系統列為標配;但預估落在 85 萬內的 1.5 汽油頂規,是否會有 10.1 吋螢幕、全景天窗、腳踢感應電動尾門等科技魅力型配備,也值得後續關注。

Toyota Yaris Cross 與主流中小型 SUV 尺碼比較
Toyota Yaris Cross MG ZS (歐規) Nissan Kicks Honda HR-V Hyundai Venue
車長 (mm) 4,310 4,323 4,238 4,330 4,040
車寬 (mm) 1,770 1,809 1,780 1,790 1,795
車高 (mm) 1,615 1,653 1,588 / 1,625 1,590 1,615
軸距 (mm) 2,620 2,580 2,620 2,610 2,520
MG ZS 將在 8 月 31 日上市,目前傳出同樣會以 1.5 升+CVT 組合導入。
Yaris Cross 預估落在 85 萬內的 1.5 汽油頂規,是否會有 10.1 吋螢幕、全景天窗、腳踢感應電動尾門等科技魅力型配備,也值得後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