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臺灣地區遇到 2024 年最強寒流來襲,包含 1 月 22 日至 24 日皆持續受到寒流影響,導致各地區都有遇到 10 度以下氣溫的情形,甚至包含太平山、合歡山等山區更降下瑞雪。而臺灣地區冬天極低溫情況下、加上冬季東北季風等因素,會讓電動車電池溫度低於平時的工作溫度,導致車輛能耗會降低外,包含電動車於快充站的充電功率也會略有影響。此次我們分享 U-CAR[ 直購直測 ] 使用的 Hyundai Ioniq 5 EV600 車型,提供讀者們作為冬季極寒溫度充電功率差異的參考。

近日臺灣地區遇到 2024 年最強寒流來襲,包含 1 月 22 日至 24 日皆持續受到寒流影響。此次我們分享 U-CAR[ 直購直測 ] 使用的 Hyundai Ioniq 5 EV600 車型,提供讀者們作為冬季極寒溫度充電功率差異的參考。

國內導入的 Hyundai Ioniq 5,全數都沒有搭載原廠稱為「Battery Condition Mode 電池調整模式」、或是稱為「Winter Mode 冬季模式」的功能,兩者的命名不同、但功能為相同原理。而國內引進的 Hyundai Ioniq 6、Kia EV6、Kia EV9 等車系,則有全數標配上述功能。

國內導入的 Hyundai Ioniq 5,在中控螢幕沒有可開啟原廠稱為「Battery Condition Mode 電池調整模式」、或是稱為「Winter Mode 冬季模式」的功能。

此套原廠稱為「Battery Condition Mode 電池調整模式」、或是「Winter Mode 冬季模式」的功能,最主要是透過高壓鋰電池外部的升溫加熱器、來加熱防凍液提高電池工作溫度,讓車輛的電池溫度能在 DC 快充站充電時,更快速的進入高功率充電狀態。但由於開啟後車輛需使用能量來加熱電池溫度、因此平時開啟這項模式會縮短車輛的續航里程。

國內 Kia EV6 車系全數標配「Winter Mode 冬季模式」,最主要是透過高壓鋰電池外部的升溫加熱器、來加熱防凍液提高電池工作溫度,讓車輛的電池溫度能在 DC 快充站充電時,更快速的進入高功率充電狀態。
國內導入的 Hyundai Ioniq 6 車系標配具有「Winter Mode 冬季模式」。
Kia EV9 車系上,相關功能稱為「電池溫度調節」。

而 U-CAR 購入作為公務使用的 Hyundai Ioniq 5 EV600,其搭載 77.4kWh 的鋰電池組,加上為 800V 高電壓的 E-GMP 純電平臺設定,車輛本身最高的充電功率約為 240kW,在一般的氣溫工作情況下,其最佳可達到 10%~80%只需 18 分鐘的快充效能。

U-CAR 購入作為公務使用的 Hyundai Ioniq 5 EV600(圖右),其搭載 77.4kWh 的鋰電池組,車輛本身最高的充電功率約為 240kW,最佳情境下 10%~80%快充只需 18 分鐘。

我們觀察先前在氣溫 17 度的 2023 年 12 月 31 日夜間 10 點,當時同一輛 Hyundai Ioniq 5 EV600 抵達 U-POWER 臺北內湖行忠站,於 18%起充後,功率就可快速上升至超過 180kW,甚至期間功率一度還維持一段約 234kW 的高原,後續才下降為約 180kW 後上下,整段 18%~81%充電過程只花了約 18 分鐘,與原廠公告的充電性能相當接近,平均充電功率也有約 170kW。

先前氣溫 17 度的 2023 年 12 月 31 日夜間 10 點,當時同一輛 Hyundai Ioniq 5 EV600 抵達 U-POWER 臺北內湖行忠站,於 18%起充後,功率就可快速上升至超過 180kW,整段 18%~81%充電過程只花了約 18 分鐘。

不過若場景切換為近日的寒流來襲期間,2024 年 1 月 23 日同樣在 U-POWER 臺北內湖行忠站,同樣 1 輛 Hyundai Ioniq 5 EV600,在站點也沒有其他車輛分流的情形下,其於快充站同樣以 18%的電量起充後,Ioniq 5 在此一低溫只有 9 度的環境中,18%至 55%充電期間最高的充電功率僅達到 131kW、平均充電功率僅有 97kW。

而且這段 18%至 55%充電用時約為 19 分鐘、與前述 12 月底的 18 分鐘情境接近,但花費同樣的時間在氣溫 17 度下已可充到 81%、低溫 9 度的情境只能到充到約 55%,不論在功率或充電時間都與正常氣溫下有顯著差異。

若場景切換為近日的寒流來襲期間,2024 年 1 月 23 日同樣在 U-POWER 臺北內湖行忠站,同樣 1 輛 Hyundai Ioniq 5 EV600,18%至 55%充電用時約為 19 分鐘,最高充電功率僅達到 131kW 左右。
低溫情境下,同樣 1 輛 Hyundai Ioniq 5 EV600 其在儀表預估的快充用時、也會比一般氣溫時增加。
廣  告

因此建議電動車主,若車輛配有 DC 快充站電池調節或預熱功能,可在近日低溫將上述選項打開,讓車輛抵達 U-POWER 等充電站時,可在低溫環境下帶來較佳的快充效能與功率,以節省在 DC 快充站花費的時間。目前國內市場除上述的 Hyundai、Kia 品牌車型之外,諸如 BMW、Mercedes-EQ 等車款都有類似可手動開啟電池預熱的功能,甚至 Tesla 品牌車款設定導航至原廠 SuperCharger 超充站時、車輛本身就會自動進行電池預熱。

部分 BMW i 純電車款可以透過打開「預先調整電池狀態」,在低溫情境下達成最佳的 DC 快充效率。
Mercedes-EQ EQE 等部分賓士純電車款,可打開「高壓電瓶預先調溫功能」,在低溫時於 DC 快充站獲得較佳的快充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