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 5 號雪山隧道、國道 1 號大安溪橋 (泰安服務區北端) 至楠梓交流道路段,自 97 年 3 月 16 日起速限調高。這項變動是考量國道 5 號雪山隧道已於 96 年 11 月 15 日起開放通行大客車、國道 1 號南部拓寬路段於 96 年底完成單向 3 車道通車,這些路段的行車狀況都算良好且民眾已熟悉路況,經因此國道高速公路局便將「國道 5 號雪山隧道速限由原 70km/h 提高為 80km/h、國道 1 號大安溪橋 (泰安服務區北端) 至楠梓交流道路段速限由原 100km/h 提高為 110km/h」。此速限調整案,訂於 3 月 16 日起實施。

速限提高有助於整體車流順暢,以及提高道路使用率。

從 70km/h 到 80km/h

國道 5 號南港系統至頭城路段的速限變更,其實是有一段循序漸進的過程。這個路段由於有多處隧道,通車初期考量國人尚無駕駛長隧道之經驗,速限訂為 70km/h 並僅允許小型車通行。雖然國道速限規定上,有 10km/h 的寬限值,不過當初該條文其實有排除長隧道在內。換句話說,初期國道 5 號南港系統至頭城路段的時速只能在 70km/h 以下。不過這樣嚴格的速限規定,造成許多駕駛人寧可慢,也不願意超速受罰,導致隧道行車不順,使用率下降。

於是國道高速公路局自 96 年 10 月 1 日起辦理第一階段速限調整,將「國道 5 號南港系統至頭城交流道路段速限,除雪山隧道維持原 70km/h 之行車速限規定外,其餘路段調高為 80km/h」。而另外依據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之雪山隧道行車速率研究報告顯示,提高速限有助於增加交通流量;以及國道高速公路局觀察 96 年 11 月 15 日雪山隧道通行大客車後之交通狀況尚稱良好,第二階段將雪山隧道內之速限提升與隧道外一致,為 80km/h,以利整體交通之運作。

長隧道駕駛更輕鬆

有駕駛雪山隧道經驗的朋友應該能深刻體會,尤其在多數國產車皆缺乏定速系統的情況下,狹窄的速限範圍是會造成疲勞的重要原因之一。原本雪山隧道 70km/h 無寬限值的狀況下,駕駛人必須要將車速維持在 60~70km/h 之間,所要耗費的注意力並不低。在通過雪山隧道之後,這段其實並不算長的路程,卻讓駕駛倍感疲累。這樣子的狀況在開放 10 公里寬限值之後,獲得明顯改善。

而此番進一步讓隧道內外速限一致,除了讓駕駛無須應付不斷變化的速度限制以外,包含寬限值在內上限 90km/h、下限 60km/h 更寬鬆的速限都有助於減輕駕駛行車時的負擔,對行車安全也有正面幫助。

廣  告

國道 1 號更順暢

國道 1 號各路段之設計速率不盡相同,丘陵區之設計速率為 100km/h、平原區設計速率為 120km/h,最近一次調整速限日期為 92 年 4 月 15 日,全線速限統一訂為每小時 100 公里。但是考量國道 1 號員林─高雄拓寬路段已於 96 年 12 月底完成單向 3 車道通車,行車條件比起原本單向 2 車道已經好了不少。因此將平原區部分路段,也就是國道 1 號大安溪橋 (泰安服務區北端) 至楠梓交流道路段速限由原 100km/h 提高為 110km/h。

國道 3 號在土城以南的速限為 110km/h,土城以北則為 100km/h,中和以北更降至 90km/h。這是由於土城交流道以北隧道路段較多,為了行車安全考量,才會降低速限。不過原本比國道 1 號高出 10km/h 的速限,讓國道 3 號即使較遠離市區仍能稱上是便捷的路線。國道 1 號在這一次的速限調整後,大安溪以南時速全面提升至 110km/h,這是由於路面拓寬工程完成,行車條件更好有關。可以肯定的是,對車流量負荷龐大國道 1 號來說,速限提升絕對有助於提高道路使用率,以及行車順暢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