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排氣管排水問題

Vicson(lzmqxl)

2007/12/23 13:06:19

發文

#366023 IP 186.41.*.* 無任何修改 檢舉這篇文章
之前看到有網友提供排氣管因積水生銹的問題:
由於空氣中的氣體為O2與N2為主要成份,在加上汽油(主要為C3H8)的燃燒下,其生成應為:

O2+N2+C3H8= CO2 +HC+ NOX+CO,且經過觸媒轉換器轉換後將排污中的HC, CO與NOX作氧化與還原動作,形成H20與CO2;當然仍有少量的NOX與CO及HC排出。(請參照坊間汽車專業書,本人參考BOSCH Handbook)

由上述得知在經過轉換後,即產生氣體形式的H20(水),由於排氣系統設計,使氣體在接觸排氣管(或消音器)後,因凝結作用產生液態水,如果這種液態水沒有排出排氣管,久而久之就會造成生銹。

一般而言短途駕駛、長時怠速或天氣寒冷等原因都容易使凝結水積在排氣管內,因短途駕駛,排氣管還沒借由引擎的溫度加熱使管壁溫度上升,致使水氣容易凝結。另外長時怠速是因為排管或消音器的溫度下降,造成水汽凝結;另外天氣寒冷也是同樣。

上述:O2: 氧氣
N2: 氮氣
CO2:二氧化碳(燃燒後產物)
HC: 碳氧化合物(未燃油氣或是油氣揮發)
   CO:一氧化碳(燃燒不完全)
NOx:氮氧化合物 (NO2或NO3,高溫下產物)
H2O:水
C3H8:汽油主要成分,有時也會以其他CnH(2n+2)的形式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