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 年 BMW 為擴大 SAV (Sport Activity Vehicle) 產品陣容,在頗受市場好品的 X5 之外,再將 SAV 概念向下延伸推出 X3 系列產品。隨著 X5 進入第二代車型,BMW 也於今日發表 X3 大改款車型,帶來更具都會風格的外型,同時導入 8 速自排變速箱、懸吊阻尼可調以及全新動力心臟等,為 X3 車系帶來全新風味。

更為流暢、優雅的外型

外型設計上,X3 跳脫前代車型延續 X5 的設計元素,呈現粗獷、驃悍的越野運動風格,經歷大改款工程後,改為優雅、流暢的都會氣息,不若先前彷彿小尺碼 X5 的味道。在車頭造型部分,大致保留原先 X3 車頭造型的元素,然而鈑件折線卻不若先前剛冽、硬朗,改以圓融、流暢的手法處理,頭燈造型也更加平滑銳利,讓 X3 呈現較為都會的優雅風格。

二代 X3 改頭換面的結果,從原先剽悍、粗獷的風格,改為優雅流暢的都會氣息。

車側與車尾線條,也不若原先那樣方正、剛硬,BMW 將鈑金折線、腰線、車頂向車尾收攏,搭配帶點斜背味道的尾門設計,也讓 X3 呈現較為動感的氣息。雖然 X3 在外觀設計開始朝向都會風格靠攏,但外擴的輪拱、車身下方的耐磨材質,仍然讓 X3 保有一絲越野氣息

車側線條與前代相比更為動感流暢,車身下方的耐磨材質,則是為其保留部分越野的元素。

X3 的內裝鋪陳大致延續了前代車型的基本配置,但不同的細節處理使內裝氛圍更為高雅、豪華,同時 iDrive 系統也列入 X3 的選用配備,讓消費者能享用更為便利的操作系統。空間表現上,X3 車長 4,648mm 與車高 1,881mm 的尺碼較前代車長 4,569mm 與寬 1,853mm 的尺寸略為增長,搭配 4/2/4 分離的可傾倒後排座椅,能夠為 X3 創造 550 公升至 1,600 公升的置物空間。

除了車身尺碼放大之外,4/2/4 可分離傾倒式座椅,創造了創造 550 公升至 1,600 公升的置物空間。

動力、傳動同時升級

二代 X3 目前預計搭載兩具全新動力,汽油車型部分,X3 xDrive35i 搭載的 3.0 升直 6 引擎,搭配 TwinPower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以及電子控制閥門技術,能在 5,800rpm 時輸出 306 匹最大馬力,同時於 1,400rpm 時便提供 40.7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為 X3 帶來 0-100km/h 加速 5.7 秒、極速 245km/h 的性能表現,並具有 11.3km/l 的油耗數據,以及 204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符合 EU5 排放標準。

二代 X3 所搭載的 3.0 升汽油引擎與 2.0 升柴油引擎,皆符合 EU5 排放標準。

柴油車型 X3 xDrive20d 方面,則是以 2.0 升直 4 柴油引擎擔任,運用鋁製曲軸箱、渦輪增壓與共軌直噴技術後,最大 184 匹馬力出現在 4,000rpm,同時在 1,750rpm 至 2,750rpm 形成 38.7 公斤米的扭力高原。在這具引擎的幫助下,使 X3 xDrive20d 在 8.5 秒完成 0-100km/h 加速,同時具有 210km/h 的極速表現。油耗表現上則具有 17.5km/l 的數據,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僅有 149g/km 之譜,同樣符合 EU5 排放標準。變速系統方面,X3 xDrive35i 標配 8 速自排變速箱;X3 xDrive20d 除 6 速手排變速箱外,也提供 8 速自排變速箱供消費者選用。

內裝鋪陳大致沿用原先 X3 車系高質感的基本設計,採用不同的細節處理,帶來更高雅、豪華的車室氛圍。

動態阻尼控制、怠速熄火等系統導入

除了符合 EU5 排放標準的兩具動力心臟外,BMW 也為 X3 車導入多項節能系統,包含 Auto Start Stop 怠速熄火系統,能在車輛停等紅燈時將引擎熄火,減少油耗與廢氣排放。另外也導入煞車動能回收、以極低滾動組利輪胎等配備,讓 X3 車系能夠更加省油、環保。

Auto Start Stop 怠速熄火系統也隨著大改款工程導入 X3 車系,為其帶來更加優異的環保表現。

底盤懸吊部份,在大改款工程中,BMW 也為其進行進化,不僅修改底盤的機械結構,同時配備 DSC 動態穩定系統,能夠讓 X3 車主更有信心的進出彎道。另外,X3 車系也領先 BMW X 系列車款,導入動態阻尼控制,提供 Normal 普通、Sport 運動、Sport+進階運動三種模式,能夠依照駕駛需求選擇不同模式,同時車輛也會提供不同的動態反應。

藉 X3 大改款的機會,BMW 也為 X 系列車款首度導入動態阻尼控制系統,能依駕駛需求手動選擇設定。

預計 2011 年第一季末導入國內

套上優雅外衣的二代 X3,詳細售價與上市日程等細節,目前原廠仍未透露,但就國內市場方面,BMW 台灣總代理汎德公司表示,最快預計於 2011 年第一季末導入國內,屆時消費者將能與全新風味的 X3 車系見面。至於導入車型與相關售價則仍在規劃,若有更進一步消息 U-CAR 將持續關注。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