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向全球車壇發表 BMW 集團新一年的全球戰略計畫,BMW AG 於 3 月 15 日在董事會主席 Norbert Reithofer 主持下,舉行 2011 年度集團財報記者會,會中重點除對外公佈 BMW 集團年度營運與營收表現外,在此次報告的最後壓軸,Norbert Reithofer 更透露 BMW 集團年度重要新產品的發表規劃,讓各界看到 BMW 集團在持續開拓豪華車市場的企圖心。

3 月 15 日在董事會主席 Norbert Reithofer 主持下舉行 2011 年度集團財報記者會,對全球媒體闡述集團重要營運方針。

2010 年銷 146 萬輛,集團稅後盈餘 32.3 億歐元

首先,在營收表現方面,BMW AG 結算 2010 年整年度營收後,宣佈創下品牌歷史上最佳的稅前盈餘 48.3 億歐元(匯率換算約新台幣 1,992.8 億元),稅後盈餘也來到 32.3 億歐元的新記錄(匯率換算約新台幣 1,332.7 億元),其中,集團財務金融事業服務體,就替集團貢獻達 12 億歐元的盈餘,至於全年銷售規模則來到歷史第二高的 146 萬輛。

即使 2010 年創下諸多輝煌紀錄,Norbert Reithofer 表示集團仍樂觀展望 2011 年,期望集團能於 2011 年突破 150 萬輛。

細分集團各個核心品牌的銷售表現,BMW 於 2010 年銷售量達到 122 萬輛,僅次於 2007 年為品牌歷史次高 (2007 年銷售規模為 1,50 萬輛 ) ,而鎖定年輕客層的 Mini 品牌,2010 年全年銷售達到 23.4 萬輛,順利創下品牌銷售新記錄,最後,頂級豪華車品牌 Rolls-Royce 也創下 2,711 輛的新高紀錄。不僅四輪事業風光,BMW 集團根源的雙輪摩托車事業,在旗下 BMW 與 Husqvarna 兩品牌協力下,在 2010 年以 11 萬輛年銷售規模,成功較 2009 年達到 9.7%的成長幅度。

BMW 集團旗下頂級豪華車品牌 Rolls-Royce,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在 2010 年全年創下 2,711 輛的新高紀錄。
BMW 雙輪摩托車事業,在旗下 BMW 與 Husqvarna 兩品牌協力下,2010 年以 11 萬輛年銷售規模,成功較 2009 年達到 9.7%的成長幅度。

即使 2010 年創下諸多輝煌紀錄,Norbert Reithofer 表示集團仍樂觀展望 2011 年,不論營收與銷售量都要較 2010 年增長,包括 BMW、Mini 與 Rolls-Royce 三家品牌都設定再創銷售紀錄的目標,並讓 BWM 集團 2011 年銷售量突破 150 萬輛!

廣  告

BMW i 子品牌、無線科技與高效節能科技

而在集團下一階段的經營展望,Norbert Reithofer 也在年度報告發表幾個方向,大致累積 BMW 當前的佈局重點。

首先,BMW 將著重新世代節能車款的研發,這項大計畫將圍繞幾個主軸,包括 BMW i 電動車子品牌的發表,品牌首款 i3 都會型純電動車,以及採用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 i8 跑車,將如先前所預告於 2013 年問世。同時,BMW 也預告加強節能環保車在中國市場的佈局,除了 Mini E 電動車目前正於北京與深圳實路測試外,即將於 4 月中開幕的上海車展,首度發表採用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 BMW 5 系列長軸版。

BMW i 電動車子品牌,包括首款 i3 都會型純電動車與採用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 i8 跑車,將於 2013 年陸續推出。
延續 BMW 在中國推出當地市場專屬的 5 系列長軸版,BMW 也宣佈 2011 年 4 月中即將開幕的上海車展,BMW 將首演採用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 5 系列長軸版。(圖為 5 系列長軸版)

被 BMW 定義是 Efficient Dynamics 高效動力科技之外,品牌最重要創新研發之一的 ConnectedDrive 無線傳輸科技,BMW 也將列為下一階段的發展重點,讓 BMW 能提前建構無線上網傳輸、人車溝通、車輛與外在環境,乃至車輛對車輛互動溝通的創新科技。同時,為打造無線即時傳輸的溝通網絡,BMW 也在協同 BMW i 電動車計劃,以 1 億美元創立 BMW i Ventures 投資公司,主要負責替 BMW i 擴建無線網路服務內容,包括日前投資美國紐約的 My City Way 線上軟體公司。

BMW 甫於 2011 年日內瓦車展首演的 Vision ConnectedDrive 概念車,前瞻性地展演出 BMW 對無線網路溝通的願景,包括各種資訊傳輸互動顯示,以及人車甚至車與車的互動關係,都將能為未來汽車通訊科技的焦點。

至於 BMW 引以為傲的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科技,將以 BMW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技術為核心,廣泛支援品牌直列四缸與直列六缸等引擎,達到提升動力且降低油耗的成果。不僅如此,Norbert Reithofer 也證實 BMW 推動全新 3 缸引擎的計畫,雖然未提及細節,但已預告該顆引擎將邁入新一世代的節能級距。

BMW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科技現階段將以 BMW TwinPower Turbo 渦輪增壓技術為核心,擴大直列六缸與直列四缸的動力家族。

Daimler 採購結盟、投資 SGL 碳纖維廠與 PSA 開發新引擎

在策略聯盟方面,BMW AG 將延續與 Daimler AG 在採購的策略聯盟,以追求降低採購成本提高獲利。而為順利量產以 CFRP 碳纖維強化高分子複合材料,打造極輕量化車體的 BMW i3 與 i8,BMW 也透過投資全球碳纖維材料大廠 SGL Group,以共同打造碳纖維車體的生產供應鏈。

BMW 已經預告將以 CFRP 碳纖維強化高分子複合材料,打造極輕量化車體的 BMW i3 與 i8 等新世代節能車系,因此,CFRP 碳纖維材質的運用,將是下一階段的重點。

BMW AG 也將延續與法國 PSA 集團,自 2002 年以來合作開發直列四缸引擎的成功模式,自 2006 年至 2010 年間的量產期內,已有超過 180 萬顆直列四缸引擎,用於 Mini、Peugeot 與 Citroën 三家車廠,因此,BMW AG 與 PSA 雙方也於 2 月底簽約,共同投資 1 億歐元資金,開發新一代 Hybrid 混合動力科技,由德國慕尼黑與法國 Mulhouse 兩地合作開發新 Hybrid 動力系統,並將生產線設在法國 Mulhouse,規劃於 2014 年開始量產供應給雙方車款。

BMW AG 與 PSA 雙方已於 2 月底簽約,共同投資 1 億歐元資金開發新一代 Hybrid 混合動力科技。

第二代 1 系列與 Mini Coupe 排入年度計劃

最後,Norbert Reithofer 提到各界關注的年度重要新產品計劃,BMW 將於 2011 年推出多款全新車型,包括甫先後發表的 6 Series Convertible 與 6 Series Coupe,BWM 旗下年輕運動化車系的 1 系列,也將推出 1 系列 M Coupe 性能旗艦,5 Series 家族也將推出 M5 性能旗艦,最後,BMW 也將於今年推出第二代的大改款 1 Series,讓這款性能鋼砲邁入新頁。

被視為第 1 代 1 系列巔峰之作的 1 Series M Coupe 性能旗艦,原廠規劃於 2011 正式推出,汎德也透露已展開評估導入作業。

除了 BMW 品牌值得關注外,近年新作頻頻發表的 Mini 品牌,Norbert Reithofer 也證實今年已將 Mini Coupe 全新產品列入計畫,此舉將讓 Mini 產品線在現有的 Mini Cooper/Cooper S、Mini Cabrio、Mini Clubman 與 Mini Countryman 等車系之後,堂堂邁入第五款新車系,展現 Mini 更豐富的品牌產品戰線。

先前於 2009 年在德國法蘭克福車展登場的 Mini Coupé Concept 概念車,將在 BMW 集團的規劃下推出量產版本,台灣更規劃於 2011 年第 4 季導入。

而在台灣市場方面,BMW 總代理汎德表示,2011 年新產品的導入規劃,3 月份將推出新一代 X3 車系,至於原廠此次於年報公佈的新車款,汎德也都有導入評估的規劃,以第一代 1 Series(底盤代號 E82)為基礎打造的 1 M Coupe,汎德已向原廠爭取並待通過相關認證流程。下半年的計畫,包括第三季則將導入 1 Series Coupe,第四季導入 6 Series Coupe、1 Series 掀背版與 5 Series 家族旗艦 M5,另外,Mini Coupe 新車系也規劃於第 4 季導入,讓台灣市場能緊跟原廠新品的推出節奏。

BMW 總代理汎德公司,在 2011 年度將有多款新車計畫,上半年將由新一代 X3 揭開序幕,而到下半年則由 6 系列、M5 與 1 Series Coupe 各領風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