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時間 2012 年 1 月 4 日,Ford 全球戰略小型 SUV EcoSport 選在 2012 年印度車展中正式登場,相當難得的是 Ford 集團四大巨頭通通出席,可見原廠對此車款的重視度極高。 (由左至右依序是:Ford India 總裁 Michael Boneham、Ford 集團總裁 Allan Mulally、Ford 亞太與非洲總裁 Joe Hinrichs 以及 Ford 首席設計師 J Mays)

日前 Ford 原廠透過一張神秘的局部廠圖,預告一輛廠內代號 B515 的全新車種將在 2012 年印度車展中亮相,如今台灣時間 2012 年 1 月 4 日,在 Ford 集團總裁暨執行長 Alan Mulally 的率領之下,全新 EcoSport 正式登場,而在這重要的時刻,U-CAR 也應福特六和之邀,親赴印度新德里見證 EcoSport 的發表時刻,並帶回最新報導。

EcoSport 是採用與 Fiesta 相同的 B-Platform 底盤,所打造出來的新世代小型 SUV (Compact SUV) ,又被稱為 Urban SUV,此次登場的 EcoSport 還不是最終量產版本,其實可以說是一輛準量產概念車,因此量產版的設計基本架構將與此輛車相去不遠,未來不僅陸續將會在全球近百個國家推出,福特六和也計畫將於 2013 下半年採進口的方式引進販售。而在 EcoSport 獨特的外表之下,將搭載的 1.0 升直列 3 缸 EcoBoost 引擎輸出能耐,甚至可達 120 匹最大馬力的境界,令人驚豔。

如今 U-CAR 也應福特六和之邀,親赴印度新德里見證 Ecoboost 發表時刻,而今日登場的 EcoSport 雖然還不是最終量產版本,但其實可以說是一輛準量產概念車,未來將不僅僅陸續會在全球一百多個國家推出,福特六和也計畫將於 2013 下半年採進口的方式引進販售。

霸氣動能,打開新一波全球設計語言

EcoSport 這名稱其實早在 2003 年就已出現過,當時也是在 B-Platform 之下、並由南美主導打造出的 SUV,至於如今誕生的新車則是其二代車型,設計開發同樣於南美完成,但卻匯集了 Ford 全球設計團對的發想,EcoSport 外觀的獨特性便從此而來。

EcoSport 有著相當流暢現代的車體線條,強調著更優異的空氣動力效益,不論是俐落的引擎蓋與車側摺線、炯炯有神的 LED 燈組或是六角形進氣壩的設計,或車頭面容霸氣凌人的進氣壩,都與動能美學的設計手感有所區隔。Ford 眼中,EcoSport 是全新一波全球設計語言的一號代表作品。

EcoSport 有著相當流暢現代的車體線條,強調著更優異的空氣動力效益,不論是俐落的引擎與車側摺線、炯炯有神的 LED 燈組或是六角型進氣壩的設計,車頭面容透過相當誇張的進氣壩而顯得霸氣凌人。

一眼望去,與 Fiesta 共享底盤的 EcoSport,擁有相當於小型車款靈巧的車長與車寬,但是令人感到玩味的是,它卻有著不凡高度。對此,Ford 首席設計師 J Mays 在表會中表明,EcoSport 擁有在城市之間穿梭的俐落身段,但也適合追求冒險、遠離城市的駕車環境,並且帶來更廣闊的駕駛視野。而這也就是 EcoSport 的訴求,並且藉由前保桿下緣置入了霧銀護板,以及四個輪拱向外拉擴的手法,來達成運動休旅風格的設定;另外為了講求視覺呈現美感,B 柱也採深色處理,巧妙的隱沒在車窗當中,讓車側的運動曲線更加得以彰顯。

與 Fiesta 共享底盤的 EcoSport,擁有相當小型車款靈巧的長度與寬度,但是令人感到相當玩味的是,它卻有著不凡的高度。並且藉由前保桿下緣置入了霧銀護板,同時將四個輪拱外拉彰顯的手段,來達成運動休旅風格的設定,另外為了講求視覺呈現美感,B 柱也採深色處理,巧妙的隱沒在車窗當中。
而在車尾部分,於尾門特意裝上的備胎將帶有野性的休旅風格嶄露無疑,採環繞式的大面積尾窗設計手法,創造出車輛整體的一致性,同時也可讓乘客享受更寬裕的視野,另外多道斜角裁切組成的尾燈,也是體現了車頭與車側立體化的視覺概念,讓 EcoSport 從後方看來也能擁有相當動感的身段。

1.0 升 EcoBoost 植入,挾帶 120 匹充沛動力

EcoSport 令人眼睛一亮的還不只是外觀的特立獨行,在發表會當中,Ford 也率先公佈 EcoSport 將會搭載 EcoBoost 家族當中最新、同時也是排氣量最小的 1.0 升直列 3 缸 EcoBoost 引擎。

而這具引擎與家族其餘成員相同,一樣結合了渦輪增壓科技、缸內直噴技術、Ti-VCT 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科技,其中渦輪增壓系統最高轉速甚至可達每分鐘近 25 萬轉,因此這顆排氣量僅 1.0 升的 3 缸小引擎輸出最大馬力可達 120 匹之譜,並且還能夠在 1,300 轉時將最大扭力 17.3 公斤米榨出,如此數據令人驚豔。

EcoSport 將會搭載 EcoBoost 家族當中最新、同時也是排氣量最小的 1.0 升直列 3 缸 EcoBoost 引擎,而這具引擎與家族其餘成員相同,一樣結合了渦輪增壓科技、缸內直噴技術、Ti-VCT 雙獨立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科技,使得此這顆排氣量僅 1.0 升的 3 缸小引擎最大馬力可達 120 匹之譜。

為了取得更加的環保效能,這顆 1.0 升 EcoBoost 引擎採用可變式空調壓縮機與機油泵浦,而與氣缸頭一體式的排氣歧管,可降低排氣溫度,使得引擎在大轉速域內可保持更佳的空燃比,同時,這顆引擎也採用分離式冷卻系統以及鑄鐵引擎本體,使其能夠更快的達到工作溫度,另外,Ti-VCT 雙獨立汽門正時技術中當中,還啟用了全新設計的凸輪軸,反應速度以及耐用度較過往更高。

除了上述之外,這顆引擎內部元件乃是以新設計、浸泡在油中的 2 條皮帶所驅動,不但效率更高、更安靜,耐用度還可媲美鍊條設計。而為了能夠改善 3 缸引擎天生的振動問題,Ford 並沒有採用會消磨能量的平衡軸,而是運用了非平衡式飛輪與皮帶輪來改善。Ford 表示這顆新設計的引擎已通過 72 萬公里的測試,可提供穩定且輸適的表現。

廣  告

EcoSport 正式登場之前,Ford 即明確的表示該輛新車乃是看中汽車市場快速成長的地區所推出,例如印度與中國,如今選於印度首演甚至暗示著原廠期望 EcoSport 能如 Figo 般取得成功,並一舉拓展至全球近百個國家。

但可別忘了 EcoSport 乃是交由南美全球設計團隊操刀主導,也是第一款由該區開發出來的 One Ford 全球化產品,這意味著位於巴西 Camaçari 的設計中心已擠身成為 Ford 全球產品開發網路系統重要的一環,因此除了大家熟知的德國科隆設計中心之外,南美也是另一個用來觀察 Ford 全球動向的指標所在。至於 EcoSport 的內裝設計、座艙科技配備以及安全防護等,待原廠進一步消息公佈後,U-CAR 也將帶來後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