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 2012 台北新車大展上,擅長打造小型車種的 Suzuki 為國內車迷帶來了新世代 Swift、Alto、Jimmy 與 SX4 等主力販售車款,不過於一旁主展台上的 Swift Sport 卻是眾人聚焦眾點,如今事隔 3 個多月後,Suzuki 總代理金鈴汽車選於 2012 年 3 月 8 日將 Swift Sport 以 79.8 萬元的售價正式發表,同時金鈴汽車董事長宮綺準一更是於發表會中宣布 Swift Sport 年販售目標鎖定在 450 輛。

Suzuki 總代理金鈴汽車選於 2012 年 3 月 8 日將 Swift Sport 以 79.8 萬元的售價正式發表,同時金鈴汽車董事長宮綺準一更是於發表會中宣布 Swift Sport 年販售目標鎖定在 450 輛。

時光先回到 2011 年的這個時候,Suzuki 在日內瓦車展上以一輛身穿黃色勁裝的 Swift-S Concept 概念車,讓世人見識新世代 Swift 亦能擁有的運動精神,之後於同年法蘭克福車展上,Suzuki 更將當時的概念車化為現實,正式發表了擁有 135.9 匹馬力的 Swift Sport,而很快的 Swift Sport 也在金鈴汽車的安排下,先是於台北車展上首演露出,接著於今日正式發表。

2011 年 Suzuki 在日內瓦車展上,以一身穿黃色勁裝的 Swift-S Concept 概念車,讓世人見識新世代 Swift 亦能擁有的運動精神,如今概念車化為現實並於今日正式進入國內市場。

保留多項概念車元素,勁力十足

身穿勁裝的 Swift Sport 由於外觀套件的不同,使其擁有車長 3,890mm、車寬 1,695mm 以及 1,510mm 的車高,較現行國內販售的 5 門掀背車型略有增長。

而 Swift Sport 外觀設定與一般車型最大的不同點,則是在於車頭水箱護罩換裝大面積倒梯型水箱護罩,並於中央置入類碳纖維飾板,營造出霸氣凌人的噬路感,同時於兩側霧燈組也植入鷹翼飾片,與燻黑鷹眼 HID 頭燈組搭配之下,Swift Sport 自車頭開始即流露出濃濃的動感意象。

Swift Sport 外觀設定與一般車型最大的不同點,則是在於車頭水箱護罩換裝大面積倒梯型水箱護罩並於中央置入深灰飾板,同時於兩側霧燈組也植入鷹翼飾片,再加上燻黑鷹眼 HID 頭燈組後,流露出濃濃的動感意象。

轉個面後 Swift Sport 再度透過更加流線的側擾流板,以及 17 吋放射式輕量化輪圈來加深運動意念,而 4 顆鋁合金輪圈除了帶來視覺效果之外還讓 Swift Sport 得以成功減重。在車尾部份,Swift Sport 亦是針對外觀進行運動化升級,除了於尾窗上緣置入立體流線的大型尾翼之外,後保桿下緣兩組突出的高剛性雙出尾管,以灰色類賽車分流器的擾流板,將 Swift Sport 強調的動感體魄外觀表露無疑。

Swift Sport 在車側視覺上透過 17 吋放射式輕量化輪圈,以及流線銳利的側擾流裙角來加深運動意念,而 4 顆鋁合金輪圈除了使其帶有跑車視覺效果之外,還讓 Swift Sport 得以成功減重。
Swift Sport 尾窗上緣置入立體流線的大型尾翼,後保感下緣兩組突出的高剛性雙出尾管,以及灰色類賽車分流器的擾流板,將 Swift Sport 強調的動感體魄外觀表露無疑。

低調跑車運動風格

Swift Sport 車室設計基本概念維持與一般車型相同之設定,不過為了在車室內也能點出其獨特性,因此於多處如方向盤、排檔桿座、座椅與地毯等多處細節施以紅色縫線處理,讓一片肅黑的車室多分一分熱情,另外 Swift Sport 亦俱備重新設計的跑車化運動座椅,其內部分別在椅墊與椅背側邊新增導管,藉此提升激烈操駕時的支撐性,外部則是採用織布包覆,並於椅面繡上紅色的 Sport 字樣,突顯獨特身分。

Swift Sport 車室設計基本概念維持與一般車型相同之設定,不過於多處如方向盤、排檔桿座、座椅與地毯等多處細節施以紅色縫線處理,另外 Swift Sport 亦俱備重新設計的跑車化運動座椅,其內部分別在椅墊與椅背側邊新增導管,提升激烈操駕時的支撐性。

在上述特點之餘,Swift Sport 標配音響快撥鍵的三輻方向盤,造型設計雖然與一般車型類似不過卻多了銀色飾板增添新意,並且再以附有透氣孔設計的真皮包覆,質感動感兼備。而另一項值得關注的部份,在於雙環跑車化儀表板中,不僅是導入了紅色飾條,左側轉速表中原本約莫落在 6,100 轉的紅線區,在改搭動力更盛的 1.6 升引擎之後同步提升至 7,100 轉,同時右方時速錶的最高時速亦從每小時 200 公里提升到 240 公里,暗示著與 Swift 1.4 不同的紮實性能。

Swift Sport 標配音響快撥鍵的三輻方向盤以附有透氣孔設計的真皮包覆,質感動感兼備。雙環跑車化儀表板不僅是導入紅色飾條,轉速表原本約莫落在 6,100 轉的紅線區,在改搭動力更盛的引擎之後同步提升至 7,100 轉,時速錶最高時速亦從每小時 200 公里提升到 240 公里,與標配的換檔撥片組合出代有戰鬥氣息的駕駛座艙。
雖然座艙多處採用運動化設計突顯 Swift Sport 的特色,不過其中控音響界面則是延用 Swift 1.4 的設計,而其音響系統除了支援 CD 與 MP3 播放之外,亦整合了 USB 連接孔。
廣  告

升級 1.6 升 VVT 引擎、7 速 CVT 無段變速系統

Swift Sport 勁力十足的外觀之下,乃是由一具原廠代號 M16A 的 1.6 升 VVT DOHC 直列 4 缸引擎所負責動力輸出,擁有可變汽門正時科技加持,可於 6,900 轉釋出的 135.9 匹最大馬力 4,400 轉時提供最大扭力 16.3 公斤米,紮實動力再與國內販售車型搭載可模擬 7 速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搭配後,Swift Sport 於能源局油耗測試中繳出每公升行駛 15.6 公里的平均油耗成績,強調運動性能確也兼顧環保。另外其懸吊系統亦經過專屬強化處理,讓底盤剛性得以提升,使得 Swift Sport 於高速過彎時能夠更加穩定。

Swift Sport 搭載廠代號 M16A 的 1.6 升 VVT DOHC 直列 4 缸引擎,可於 6,900 轉釋出的 135.9 匹最大馬力 4,400 轉時提供最大扭力 16.3 公斤米,並與可模擬 7 速的 CVT 無段變速系統建構傳動組何。

安全配備部份,Swift Sport 除了擁有自家可潰縮分散撞擊力道的 TECT 車體安全防衛科技之外,還透過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氣囊、前後輔助氣簾等一共 6 具氣囊來負責全車被動安全,而在主動安全科技方面,Swift Sport 亦標配 ESP 車身穩定系統、ABS、EBD 煞車力道分配、BA 煞車力道輔助系統等,建構主被動完善防護輔助。

Swift Sport 除了擁有自家可潰縮分散撞擊力道的 TECT 車體安全防衛科技之外,還具備 6 具氣囊以及多項電子安全輔助科技,建構主被動完善防護輔助。

除了發表全新 Swift Sport 之外,金鈴汽車還表示 2011 年全台一共新增了 12 間比照原廠保修銷售規格的展銷據點,今年也將持續拓展經銷網路。而為了 Swift Sport 全新上市,金鈴汽車亦藉由 3 月 10 日至 11 日開始的賞車會,以及 3 月 24 日至 25 日的全國賞車會,來拉抬新車上市的氣勢,以達銷售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