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雖然在節能車款事業已打開一片天,但卻從未停止研發新產品的腳步,日前更是透過一份宣言告知全球,Toyota 集團將於 2015 年前,發表 21 款全新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車款,同時也將針對傳動系統進行改良與研發。除此之外,Toyota 在巴黎車展開演前夕,也履行兩年前的承諾將量產版本的 iQ-EV (日本名為 eQ) 露出,並預計在車展上全球首演。

Toyota 日前透過一份宣言告知全球,Toyota 集團將於 2015 年前,發表 21 款全新節能車款,並將推出新款或是改良版之傳動系統,同時量產版本的 iQ-EV 也將於 2012 年巴黎車展首演。

升級版 2.5 升 Atkinson 引擎,2013 年問世

Toyota 於 9 月 24 日發表的聲明當中,坦率提出從 2012 年 8 月至 2015 年,將至少推出 21 款全新的 Hybrid 混和動力車款,並針對其混和動力系統進行改良。其中在汽油引擎方面,為了提升 Hybrid 車款的動力以及燃油效率,Toyota 將會於推出升級版 2.5 升 Atkinson 引擎,並仍將 D-4S 燃油多重噴射技術導入,據原廠表示此顆新引擎熱效率管理將可有效提升 38%,最快則將於 2013 年搭載至新的 Hybrid 車款之上。

為了提升 Hybrid 車款的動力以及燃油效率,Toyota 將會於推出升級版 2.5 升 Atkinson 引擎,並仍將 D-4S 燃油多重噴射技術導入,最快將於 2013 年搭載於新的 Hybird 車款之上。

走向強制進氣,2.0 升渦輪增壓引擎 2014 年推出

除了針對現有 2.5 升引擎升級改良,Toyota 本次還宣布將於 2014 年推出全新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依目前有限的原廠資訊來看,此具新引擎乃是根據原本的 2.5 升 Atkinson 引擎修改而來,以植入渦輪增壓系統、縮減排氣量的設計,期望能夠在提升或維繫動力的同時降低燃油耗損,可見 Toyota 也開始讓旗下車款引擎族發展,導向強制進氣脈絡。

1.4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同步進行中

汽油引擎將獲得升級之餘,Toyota 還表示另一具新的 1.4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也正如火如荼的研發當中,並指出在針對燃油噴射系統、渦輪增壓系統、空氣濾淨系統與排氣系統改良之後,新的 1.4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將可通過嚴苛的 EU6 歐盟 6 期排放規範,正式推出後便會逐步導入於旗下一般乘用車款當中,而搭載此具新引擎的車款最快將會於 2015 年問世。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獲得升級

Toyota 並不是僅專注於研發新式節能動力核心,對於變速系統的升級調校也是同樣重視,原廠表示搭載於旗下多款車上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在經過縮減體積、減輕重量以及改良變速程式之後,其動力傳輸效率與燃油效率將可有效提升,而其實此具升級後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已搭載於 2012 年 6 月份發表的日規第 11 代 Corolla 車系之上,未來原廠也預計逐步導入旗下小型房車產品當中。

搭載於旗下多款車上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在經過縮減體積、減輕重量以及改良變速程式之後,其動力傳輸效率與燃油效率將可有效提升,而其實升級後無段變速系統已搭載於 2012 年 6 月份發表的日規第 11 代 Corolla 車系之上。

Toyota 估計 Hybrid 車款年銷售量上看 100 萬輛

Toyota 依據 2012 年銷售表現來看,估計今年度旗下 Hybrid 車款總銷售量可望達到 100 萬輛,並且表示期望能夠將此成績維持至 2015 年。而這當中除了是需要憑著搭載內燃機引擎的 Hybrid 車款之外,原廠也預計強化插電式混和動力車-Prius PHV 之市場表現,為此原廠也著手積極開發 PHV 車款周邊配備、無線充電系統與新世代電池的研發。

Toyota 估計今年度旗下 Hybrid 車款總銷售量可望達到 100 萬輛,並且表示期望能夠將此成績維持至 2015 年,除了是需要憑著搭載內燃機引擎的 Hybrid 車款之外,原廠也計畫強化採用插電式混和動力系統的 Prius PHV 之市場表現。
廣  告

巴黎車展電動新星:iQ-EV

至於即將在巴黎車展首演的 iQ-EV,是 Toyota 於 2011 年日內瓦車展預告的實現,其誕生的最大價值莫過於零排放的純電力驅動系統,而 iQ-EV 自然以 Toyota 自豪的 Hybrid Synergy Drive 油電混和科技為基礎,只不過改以一顆最大輸出功率 47kW (約馬力 63 匹) 、最大扭力 16.6 公斤米的電動馬達做為動力來源。

iQ-EV 以 Toyota 自豪的 Hybrid Synergy Drive 油電混和科技為基礎,只不過改以一顆最大輸出功率 47kW (約馬力 63 匹) 、最大扭力 16.6 公斤米的電動馬達做為動力來源,電能則是由安裝於車尾、由 150 顆鋰離子電池組成的輕薄型電池模組提供,容量為 12 千瓦時。

iQ-EV 的電能則是由安裝於車尾、由 150 顆鋰離子電池組成的輕薄型電池模組提供,容量為 12 千瓦時、電壓為 277.5 伏特,此動力數據雖然不搶眼,不過供應小巧的 iQ-EV 已綽綽有餘,而整組動力不單是可讓 iQ-EV 於 14 秒完成靜止至 100 公里的加速,極速亦可達到每小時 125 公里,最大續航力約莫可達 100 公里。

在外觀設計部分,iQ-EV 其實與標準版 iQ 差異不大,只不過車長則增加了 135mm,另外前保桿兩側上也規劃出了電池專屬的冷卻通風口,至於車頭上的進氣柵欄取消之後,取而代之的是充電連接孔。而目前 iQ-EV 於日本報出的售價為 360 萬日圓 (約為新臺幣 133.2 萬元) ,現階段原廠僅只表示 2012 年 12 月起,iQ-EV 將以少量生產的方式提供給日本以及美國政府單位使用,並且沒有透露任何大規模量產計畫。

iQ-EV 車室以和外觀相為呼應的雙色搭配鋪陳,並在細微之處導入代表的純淨動力的藍色飾條,原廠甚至表示其座椅還採用專屬皮革加以包覆。中控台上則是植入了 3.5 吋 TFT 液晶螢幕,除了可做為導航用途,也是用於顯示 iQ-EV 電能資訊的介面。

限量生產,推行策略大轉彎

Toyota 將以少量生產、限定發售的策略推出 iQ-EV 其實並非出原廠本意,而是市場所趨。日前海外媒體 Automotive News 即指出,2010 年 Toyota 提出 iQ-EV 計畫時給予高度期待,並且預計年銷售量可望達到數千輛,與現今少量生產、甚至傳聞僅會打造 100 輛有著極大的落差。而 Toyota 副總裁 Takeshi Uchiyamada 接受訪問時即指出,目前電動車市場的確不如當時 Toyota 所預估的樂觀,並認為主要原因在於現有電動車電池成本、續航力問題、以及充電時間等因素,較不符合一般大眾所需,因此對於 iQ-EV 量產策略採取相當保守的做法。

一部電動車上造價最為高昂的部分仍是電池模組,也因此讓 iQ-EV 售價來到 360 萬日圓,儘管如此 Toyota 發表本次聲明時也表示,目前正積極尋找新的電池用料,期望能夠打造出價格平易近人的電動車,倘真如此,電動車普及的日子指日可待,現在就看是哪家車廠先找到降低電池成本的致勝方程式了。

4 座設定、車長不超過 3.2 米的 iQ-EV,做為短距離都會通勤雖然相當適合,不過高昂的電池成本卻導致其售價來到 360 萬日圓,加上當今車壇於此級距內的傳統汽柴油引擎車款,油耗表現並不是特別差,恐讓 iQ-EV 在市場上的競爭表現疲弱,若 Toyota 還是決意針對 iQ-EV 大舉投注成本與期待,那麼很可能將造成原廠的負擔。

Mitsubishi 和 PSA 集團由於 i-MiEV 雙生車款-Peugeot iON 與 Citroen C-Zero 銷售成績不佳,因此於日前決定停止生產事件,即是眼前活生生的例子。反觀同樣身為純電動車、不過尺碼較大的 Chevrolet Volt 或是 Nissan Leaf,與傳統引擎車型比較起來,在油耗層面上還是具備相當程度的落差,因此保有一定的市場競爭力,Toyota 如今會採用如此作為其實是可以理解的。

迷你型純電動車小巧的尺碼做為短距離都會通勤雖然相當適合,近幾年諸多車廠對其發展潛力抱著高度期待,不過高昂的電池成本卻往往導致最終售價跟著水漲船高,而反觀於此級距內的傳統汽柴油引擎車款,油耗表現並不是特別差,因此讓此類電動車款競爭優勢難以突顯,Mitsubishi i-MiEV 雙生車款-Peugeot iON 與 Citroen C-Zero 即是因為歐陸銷售成績不佳,因此於日前決定停止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