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豪華車廠 Mercedes-Benz 曾於 2011 年以 Concept A 概念車,預告 A-Class 車系將進行極大的轉型,而原廠也在 2012 年的日內瓦車展上推出了大改款 A-Class, 其不僅大量傳承 Concept A 概念車款的設計元素外,5 門掀背的運動鋼砲車格也重新定義了 A-Class 之車型定位。身為進攻年輕族群的重量級產品,總代理台灣賓士在 A-Class 上市前即舉辦了一系列造勢活動,為其暖場並拉抬升勢,而台灣賓士也終於在 2012 年 11 月 22 日,正式發表了年度壓軸的大改款 Mercedes-Benz A-Class。

台灣賓士於 2012 年 11 月 22 日晚間假中正紀念堂廣場,以上市派對的方式發表了年度壓軸的大改款 Mercedes-Benz A-Class,吸引超過 1 萬兩千位民眾共襄盛舉。(左為台灣賓士總裁康柏瀚 Eberhard Kern,右為轎車業務行銷副總裁司達恆 Andy Stockhecke)
台灣賓士為國內消費者帶來 A 180 Style (左) 、A 250 Sport (中) 、A 200 CDI Urban (右) ,共 3 種動力車型。A-Class 車系正式價格分別為:A 180 Style 145 萬元、A 200 CDI Urban 173 萬元與 A 250 Sport 199 萬元,

本次台灣賓士為國內消費者帶來 A 180 Style、A 200 CDI Urban 以及 A 250 Sport,共 3 種動力車型編制,各車型皆搭載了豐富的安全和科技配備,以相當堅強的產品競爭進入臺灣豪華掀背車市場。台灣賓士已於 11 月初公佈了大改款 A-Class 車系的正式價格,分別為 A 180 Style 售價 145 萬元、A 200 CDI Urban 售價 173 萬元與 A 250 Sport 售價 199 萬元,而除了擁有 Mercedes-Benz 車系最低的售價,台灣賓士也特別為 A-Class 提供了專屬的售後保養方案和低利率購車方案,大幅降低了年輕族群購車、養車門檻。

運動理念成型,大量沿用 Concept A 概念車設計元素

明顯地向年輕族群靠攏的新一代 A-Class,在造型設計上正式捨棄了前兩代車款的小型 MPV 設定,以豪華運動鋼砲之姿進入高級掀背車市場。A-Class 之水箱罩沿續了新世代 Mercedes-Benz 車款的設計風格,採用了以車頭大型的三芒星廠徽為中心,並向兩側延伸的點矩狀護柵設計,而這設計也成為了新一代 A-Class 造型上的最大特徵。

台灣賓士所導入之 A 180 車型採用了 Style 套件,在外觀造型上配置了 16 吋多幅式輪圈、車身同色雙柵式鍍鉻水箱護罩、以及鍍鉻窗框下飾條。而相較於其他兩款車型,Style 套件擁有了叫為簡潔單純的整體設計。

A-Class 也依 Style、Urban 以及 Sport 套件,採用了不同的水箱護罩造型;A 180 Style 為車色鍍鉻雙柵式水箱護罩,A 200 CDI Urban 為銀色鍍鉻雙柵式,而 A 250 Sport 則採用了單柵鑽石型水箱護罩,帶來與 Concept A 概念車即為相似的造型設計。而無論車型,大改款 A-Class 皆以 3 通道進氣柵為造型基礎,並依套件不同而擁有細微的造型變化。

傳承 Concept A 概念車的設計語言不僅水箱護罩而已,大改款 A-Class 之 LED 晝行燈也與 Concept A 極為相似。Mercedes-Benz 原廠則將 A-Class 鏢型 LED 晝行燈,所呈現的視覺效果稱之為「Flare Effect」曳光效果,不僅讓車輛更具辨識性,也為 A-Class 帶來更立體的視覺感受。

車系中唯一採用柴油動力的 A 200 CDI 則是配上 Urban 套件,輪圈也升級為 17 吋 5 幅式鋁圈,並且換上了雙橢圓排氣尾管、以及銀色雙柵式鍍鉻水箱護罩。

而更為低趴且流線的車體線條,亦是新一代 A-Class 之所能夠蛻變成運動掀背車款的關鍵要素之一,其中,A 180 Style、A 200 CDI Urban 更具有了 0.28Cd 的風阻係數表現。如同新一代 B-Class,新一代 A-Class 也以不規則的鈑件摺線為其車側添增不少雕塑感,一道摺線從頭燈至前葉子鈑、經過兩側車門再連到車尾;另一道摺線則從向前門下方揚升,與第 1 道摺線在車尾會合,不僅塑造出更為明顯的辨識度,也創造出與一般車款明顯的差異性。

在車身尺碼方面,A-Class A 180 Style 車型之長寬高分別為 4,292mm、1,780 mm、1,433mm,軸距則為 2,699 mm,至於 A 200 CDI Urban 以及 A 250 Sport 則因為套件不同,在車長和車高方面有所差異。而在輪圈和輪胎配置上,A 180 Style 採用了 205/55 R16 的輪胎以及 16 吋 10 幅式鋁圈, A 200 CDI Urban 為 225/45 R17 以及 17 吋 5 幅雙勒式鋁圈,A 250 Sport 則配置了 尺寸為 235/40 R18 的輪胎和 18 吋鋁圈 5 輻 AMG 輕合金鋁圈。

而在所有 A-Class 車型中,最特別的車款則當屬 A 250 Sport,與其他兩款車型不同,A 250 Sport 並不單純是一輛配上 Sport 外觀套件的車款,而是經由 AMG 部門精心調教的特殊車款。A 250 Sport 不僅擁有了專屬的紅色前後擾流套件,更配置了與 Concept A 概念車相同的單柵式鑽石型水箱護罩,且在頭燈內配置了紅色的定位環。

新一代 A-Class 在車尾上採用了與車身線條整合、並延伸至車身兩側的方型尾燈組,而不規則的尾門開口、充滿肌肉感的後保險桿、小型擾流尾翼等設計都為 A-Class 添增了不少動態個性。此外,A 250 Sport 亦於左右胎圈後方,各加入一道縱置的氣流引導開口,而 A 200 CDI Urban 與 A 250 Sport 則另外配置了雙出橢圓形排氣尾管。

集全套 AMG 跑車化套件於一身的的 A 250 Sport,除了單柵鑽石水箱護罩和 18 吋 AMG 鋁圈外,A 250 Sport 在外觀上額外增加了近遠光 HID 氙氣頭燈中的紅色環形光環、進氣柵中央的紅色擾流套件、AMG 左右側裙等運動化套件。U-CAR 於先前的大改款 A-Class 海外試駕中,了解到原廠將提供多款客製化套件供消費者選擇,而除了 Style、Urban 以及 Sport 套件外,台灣賓士也特別推出夜色套件、豪華內裝套件及 AMG 豪華內裝套件供車主選購。

3 種動力編成,A 250 Sport 具 AMG 跑車化套件加持

台灣賓士為臺灣消費者導入了擁有 3 種不同動力的 3 種車型,而無論車型,所有臺灣販售之 A-Class 皆標配了 7G-DCT 7 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以及 ECO Start-Stop 怠速熄火功能。擔綱入門車款的 A 180 Style 車型,使用之動力心臟為 1.6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直列 4 缸汽油引擎,能夠於 5,000 轉產出 122 匹最大馬力,並於 1,250 轉至 4,000 轉產出 20.4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原廠數據中,這具引擎能夠讓 A 180 以 9.1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並且擁有了時速 202 公里的極速表現。

A 180 Style 車型配置了 1.6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直列 4 缸汽油引擎,具備了 122 匹最大馬力、20.4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且標配了 7G-DCT 7 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以及 ECO Start-Stop 怠速熄火功能。
至於導入的唯一柴油車型則為 A 200 CDI Urban,其 1.8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能夠於 3,600 轉至 4,400 轉產出 136 匹最大馬力、1,600 轉至 3,000 轉產出 3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至於導入的唯一柴油車型則為 A 200 CDI Urban,其 1.8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能夠於 3,600 轉至 4,400 轉產出 136 匹最大馬力、1,600 轉至 3,000 轉產出 3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性能上,A 200 CDI 能夠以 9.2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極速也來到了時速 210 公里。

A 250 Sport 採用的動力心臟為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直列 4 缸引擎,能夠於 5,500 轉產出 211 匹最大馬力,並於 1,200 轉至 4,000 轉產出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這動力也讓 A 250 Sport 能夠以 6.6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更擁有了時速 240 公里的最高速度。

而新一代 A-Class 中的運動性能代表 A 250 Sport,採用的動力心臟為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直列 4 缸引擎,能夠於 5,500 轉產出 211 匹最大馬力,並於 1,200 轉至 4,000 轉產出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A 250 Sport 也展現出了不俗的性能表現,不僅能夠以 6.6 秒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更擁有了時速 240 公里的最高速度。

A 250 Sport 不僅擁有了車系中最大的動力輸出,搭載 AMG 跑車化套件的 A 250 Sport 在底盤架構上也由 AMG 原廠工程師進行調校,其跑車化懸吊也讓車身向下調降,確保激烈操駕時的動態穩定。最後,原廠也對 A 250 Sport 的 ESP (Electronic Stability Program) 電子控制系統進行了更運動化的設定,重新調整系統的介入時機,在安全前提下,為操駕者帶來更高的駕馭樂趣。

廣  告

內裝設計更顯年輕,不同套件各展特色

新一代 A-Class 內裝配備方面則延續了 B-Class 的設計輪廓,但在飾板與儀表板等細節方面卻採用了更為動感和運動化的設定,體現年輕導向的設計訴求。分為上下兩區塊的中控台設計,為 A-Class 之車室帶來附有層次感的視覺感受,而新世代 Mercedes-Benz 車款共同特徵的十字型冷氣出風口,則為 A-Class 添增了不少質感。

A 180 Style 在內裝設定上雖然較其他兩款車型簡單,但卻不失 Mercedes-Benz 車系一貫的豪華感。無論車型,A-Class 在 T 字型中控台上採用了上下分層的設計,帶來富有層次感的視覺感受,全車系亦標配了 Nappa 皮質 3 幅式多功能方向盤、6 具喇叭、以及 Artico 皮質座椅。
A 200 CDI Urban 車型在車室中配置了菱格紋的內裝飾版、跑車化座椅、銀色系的跑車化儀錶板、以及 Artico 皮質車門飾板。

臺灣販售之 A-Class 全車系皆標配了 Nappa 皮質 3 幅式多功能方向盤、6 具喇叭、以及皮質座椅;A 180 Style、A 200 CDI Urban 以及 A 250 Sport 之車室,也依其 Style、Urban、Sport 套件擁有了各自不同的內裝設定。其中 A 250 Sport 則是採用了 Aritco 與 DINAMICA 纖維織布混合的跑車座椅,並對方向盤、跑車座椅施以紅色縫線處理,且配置了極具性能風格的紅色安全帶。

強調運動性能的 A 250 Sport,在車室內裝方面也採用了極為運動化的設計,配置了碳纖維紋路的中控台飾板、平底式 3 幅式多功能運動方向盤、Aritco 與 DINAMICA 纖維織布混合的跑車座椅、以及極具性能風格的 designo 紅色安全帶,為車室帶來相當濃厚的性能氛圍。

此外,第 3 代 A-Class 全車系皆標配了 COMAND 資訊媒體系統與具有 6 個喇叭的 Audio 20 音響系統,如同大改款 B-Class,大改款 A-Class 在中控台上嵌入 5.8 吋彩色螢幕,並可利用中央扶手內的 USB 插座與智慧型手機連結。而採掀背設計的 A-Class 在一般狀況下,後行李箱容量可達 341 公升,而將 6:4 分離的後座座椅傾倒後,A-Class 之最大行李空間則來到了 1157 公升。

新一代 A-Class 全車系皆標配了 COMAND 資訊媒體系統與具有 6 個喇叭的 Audio 20 音響系統,如同大改款 B-Class,大改款 A-Class 在中控台上嵌入 5.8 吋彩色螢幕。目前這系統仍無法支援衛星導航功能,但駕駛可利用中央扶手內的 USB 插座或藍牙系統,將 COMAND 系統與智慧型手機連結。

臺灣販售的新一代 A-Class 在安全配備方面也相當豐富,在主動式安全方面就包括了 Pre-Safe 主動防護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Active Parking Assist 主動停車輔助系統、Adaptive Brake 智慧型煞車系統、ESP 電子操控系統、ASR 加速防滑控制系統、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動態調整頭燈照距、ASR 加速防滑控制系統、以及 Attention Assist 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而 A-Class 全車系也標配了雙前座氣囊、駕駛座膝部氣囊、雙前座側面氣囊、左右側窗頭部氣囊,共 7 具輔助氣囊。

專屬售後方案降低養車門檻,現在訂車需等至明年 3、4 月

直指年輕族群而來的大改款 A-Class,不僅擁有了入主 Mercedes-Benz 車系的最低門檻,台灣賓士亦在發表當天表示,將為 A-Class 推出專門的售後服務方案,以降低年輕族群養車之負擔。採會員制的售後方案,將涵蓋 A-Class 5 年/5 萬公里的保養 (編按,原文保固期限有所誤植,特此更正) ,其中包括了各式的大小定期保養、煞車卡鉗等耗材之更換。

若以台灣賓士保養價格估算,此服務方案擁有了 9 萬元左右的市價,但為了降低年輕車主買車、養車的門檻,台灣賓士對此服務方案開出了 A 180 Style 61,609 元、A 200 CDI 62,943 元以及 A 250 Sport 63,949 元之服務合約費用。此外,台灣賓士也在 A-Class 新車上市之際,推出了頭款 35 萬元至 59 萬元的 36 期低利率方案,以雙管齊下的手法,在銷售與售後層面強勢搶攻臺灣豪華小型車市場。

台灣賓士在 A-Class 上市之際即雙管齊下,以低利率購車方案和專屬的售後合約方案,降低年輕族群的購車和養車門檻。A-Class 目前在全球已接單超過 9 萬輛,臺灣第 1 批 A-Class 將於 12 月中開始陸續交車,消費者若於現在下訂,則需等至明年 3 至 4 月份,甚至到年中才有可能辦法交車。

據了解,第 1 批 A-Class 將於 12 月中開始陸續交車,而在上市之前,大改款 A-Class 於臺灣市場的 150 輛年度配額已預訂一空。面對全球超過 9 萬輛的訂單,Mercedes-Benz 德國 Rastatt 廠區亦在全力趕工的狀況,而在臺灣初期的 150 輛車款中,大多為 180 Style 與 A 200 CDI Urban 兩種車型,而無論車款為何,消費者若於現在下訂,則需等至明年 3 至 4 月份,甚至到年中才有可能辦法交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