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12 月 20 日 IIHS 公佈與消費者息息相關測驗結果,那就是一般中型家庭房車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試之撞擊評價。本次共有 18 款美規 2013 年式中型房車接受此測驗,而其中獲得 Good (良好) 評價之車款則由大改款 Honda Accord 以及 Suzuki Kizashi 拿下,並另有包括 Ford Fusion 的 11 款新車獲得了 Acceptable (尚可) 之評價,而 Toyota 則在此役全軍覆沒,美國市場熱賣的 Camry 以及 Prius v 油電混合車皆以 Poor (不佳) 作收。

回顧 U-CAR 曾於 2012 年 8 月份的報導,已對 IIHS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所推出的全新 Small Overlap Frontal Crash Test 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試進行首次的完整報導。當時,IIHS 針對了 11 輛美規的豪華房車進行測驗,最後僅有 3 輛車款獲得 Acceptable (尚可) 以上之成績,其餘車款則在此測驗中敗陣下來。這結果也對車壇投下了震撼彈,顛覆了豪華車款較安全的刻板印象。

IIHS 公佈了於本日一般中型家庭房車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試之撞擊評價。本次共有 18 款美規 2013 年式中型房車接受此測驗,而其中獲得 Good 良好評價之車款則由大改款 Honda Accord 以及 Suzuki Kizashi 拿下。(本圖為大改款 Honda Accord)
廣  告

新獎項,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名單設立

對於此次撞擊測試的結果,IIHS 總裁 Adrian Lund 表示,中型家庭房車的測試族群較中型豪華房車的測試族群,擁有較好的成績是件非凡的事情。然而,各車款之間的差距令人震驚,除了 3 款豪華房車外,13 輛一般中型房車能夠提供較豪華車更好的保護力,且擁有了較能夠令人負擔的價格。

雖然已具有了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之評價機制,但是為了肯定那些通過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試的車款,IIHS 為這些車款設立了全新的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名單,其中的+加號也代表了該車在此測驗中獲得了 Good (良好) 或 Acceptable (尚可) 之評價。

除此之外,若要獲得 Top Safety Pick+,該車款需在 Moderate Overlap Frontal Crash 正面偏位撞擊、Small Overlap Frontal Crash 正面偏位小區撞擊, Side Impact 側面撞擊、Rollover 翻滾測驗以及 Rear Test 後方撞擊,共 5 個測驗中的 4 個測驗獲得 Good (良好) 之評價,而剩餘第 5 個項目亦需達到 Acceptable (尚可) 以上的成績。

IIHS 表示,Accord 房車車型展現出安全帶與氣囊如何共同合作,提供了模範的保護能力。駕駛座氣囊能夠在正確的位置,為胸部與頭部提供緩衝力道。而氣簾向前延伸的距離也足夠,避免人偶頭部與內裝零件碰撞。

將之前的豪華房車撞擊結果計算在內,目前 IIHS 授予了 13 個車款 Top Safety Pick+之最高肯定,其中包括了 Dodge Avenger 、Chrysler 200 4-door、Ford Fusion、Honda Accord 2-door、 Honda Accord 4-door、Kia Optima、Nissan Altima 4-door、Subaru Legacy、Subaru Outback、Suzuki Kizashi、Volkswagen Passat、Acura TL 以及 Volvo S60。

除了獲得 Good 評價的 Accord 與 Kizashi,另有包括 Ford Fusion 的 11 款新車獲得了 Acceptable (尚可) 之評價,而 Toyota 則在此役全軍覆沒,美國市場熱賣的 Camry 以及 Prius v 油電混合車皆以 Poor (不佳) 作收。

Ford 針對了生產於 2012 年 12 月份的新年式 Fusion 進行結構加強,以應對 IIHS 的小區偏位撞擊測驗。IIHS 表示 Fusion 在撞擊後維持了不錯的駕駛座空間,但是人偶頭部卻滑離正面的前座氣囊,向左前方偏移,不過氣簾仍避免了頭部與車體側面直接撞擊。

Toyota Camry 與 Prius V 表現不佳

IIHS 指出,那些尋找中型房車的消費者,能夠看到許多美國市場的暢銷車款納入本次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名單中,包括了 Honda Accord、Nissan Altima 以及 Ford Fusion;但卻有個車款與品牌不在此名單中,那就是日本車廠 Toyota 以及其暢銷車款 Camry 和油電動力的 Prius v。

IIHS 進一步表示,雖然 Camry 與 Prius v 已獲得了 Top Safety Pick 的安全首選肯定,但這兩輛車卻展現出,車輛在 Small Overlap Frontal Crash 正面偏位小區撞擊中可能發生什麼樣的問題。

多數現代車款的車體籠型架構皆能夠承受正面撞擊與正面偏位撞擊,且僅受到少量的變形,而 Camry 與 Prius v 也沒有例外。主要的正面撞擊緩衝區域,落在車頭中央的 50%部分,當撞擊發生在此區域時,車體與氣囊能夠保護車內乘客之安全。

而如同先前 U-CAR 報導,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時所產生的能量全部集中在 25%的車頭面積上,造成極大的壓力。而這衝擊力道也因此直接傳遞至輪胎、懸吊系統以及防火層,讓輪胎相當容易地侵入車室中,對駕駛造成直接的傷害、導致腿部和腳部重傷。 小面積的撞擊點也成為了車輛的支點,讓車輛以慣性力道旋轉;駕駛也受到這慣性力影響,頭部往前方側邊擺動,使方向盤氣囊無法發揮應有的功能。

在 Toyota Camry 上,正面偏位小區撞擊使前輪擠入腳部空間,並使 A 柱彎曲、且將腳踏式手煞車與儀表板向內擠壓,侵入駕駛者的身存空間。而雖然 Camry 的駕駛座氣囊與氣簾都打開了,但往右方移動的方向盤卻讓駕駛者頭部僅能與部分的氣囊組觸碰;而氣簾向前擴張的面積也不足,無法避免駕駛頭部與儀表板發生撞擊。

在 Toyota Camry 上,正面偏位小區撞擊使前輪擠入腳部空間,並使 A 柱彎曲、且將腳踏式手煞車與儀表板向內擠壓,侵入駕駛者的身存空間。而雖然 Camry 的駕駛座氣囊與氣簾都打開了,但往右方移動的方向盤卻讓駕駛者頭部僅能與部分的氣囊組觸碰;而氣簾向前擴張的面積也不足,無法避免駕駛頭部與儀表板發生撞擊。Adrian Lund 表示,Toyota 工程師將會需要更努力,才能夠追上競爭對手的表現。

Toyota 表示將正面接受挑戰,再提昇安全防護表現

針對本次的撞擊測驗結果,美國 Toyota 也表示,IIHS 定期地研發、新的、較嚴格,超過聯邦政府要求的測驗。藉由 Small Overlap Frontal Crash 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驗,IIHS 再次拉高了門檻,我們也將對此挑戰有所回應。我們正在評估這項新測驗,而為了達到更高的撞擊測驗表現,並不是藉由單一方法就能夠達成。

持平而論,包含 IIHS、Euro NCAP 與 NHTSA 等撞擊測試單位,所持續新推出的更嚴苛撞擊測試,都是檢測甚至督促車廠致力提昇車輛主被動安全防護,以達到對人車安全保障更臻理想的境界,而更嚴苛撞擊標準甫推出時,車廠往往難以全身而退,但藉由將最新的安全測試標準,納入產品開發流程內,將有機會精進車款的整體安全表現,最終對消費者權益也將有正面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