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總代理金鈴汽車於 2013 年 2 月 21 日,發表旗下輕型吉普車款 Jimny 小改款的上市記者會,除公布其售價維持在 64.8 萬元之外,另喊出了單一車型年銷量成長百分之十,來到 250 輛的年販計劃;Suzuki Jimny 小改款在眾多日系車廠維持凍漲的原則下,以小改升級卻能開出平盤價格之姿在臺上市。

Jimny 可稱做國內數一數二的長青運動休旅車,現於市場販售的第 3 代車型,Suzuki 原廠於 1997 年發表後 ,直至 2000 年方導入臺灣販售,以獨特的外型在現有的車市之中,依舊不顯陳舊。在 2007 年的 Jimny 小改款工程中,讓 Jimny 在可愛的基調上再加入時尚的元素;直到了 2013 年 2 月,Suzuki 總代理金鈴汽車則再為這一波小改款工程添上一筆。

Suzuki 總代理金鈴汽車董事長宮崎準一(圖右),於發表會中宣布 Jimny 小改款的年販計劃,將年販售目標鎖定在 250 輛,較去年成長百成之十。此一車色更為小改款 Jimny 新增的車色-水波藍。

施以小針美容,車頭更增動感

本次小改款的 Jimny 在車身尺碼上沿襲現行車款的 3,675mm 車身長度、1,600 車身寬度與 1,705 車身高度;在外型上,施用小針美容的方式,將車頭更新為更富強烈個性的柵形水箱護罩,輔以外方內圓繞包式的晶鑽頭燈及崁入前保桿的圓形前霧燈設計,再加上引擎蓋上的類進氣孔式樣加以點綴,為小改款 Jimny 前臉營造出獨特且前衛的風貌。而車側部份,亦於前後輪拱上方加飾同色系防水膠條,讓改款後的 Jimny 重心更為平穩而車體也較為立體方正。

本次小改款的 Jimny 施用小針美容的方式,將車頭更新為更富強烈個性的柵形水箱護罩,輔以外方內圓繞包式的晶鑽頭燈及崁入前保桿的圓形前霧燈設計,再加上引擎蓋上的類進氣孔式樣加以點綴,為小改款 Jimny 前臉營造出獨特且前衛的風貌。
車側部份,亦於前後輪拱上方加飾同色系防水膠條,讓改款後的 Jimny 重心更為平穩而車體也較為立體方正。輪胎規格則為 15 吋鋁圈。

在車室內裝部份,小改款的 Jimny 沿用雙款防皮材質包覆全車椅,中控台部份亦維持原類金屬飾條搭配上黑色塑料面板,呈現都會簡潔的風格。除此,全新的座椅頭枕樣式,為本次改款的新增設計之一,用以提升整體座艙的質感設計;以挑高式頭枕設計提供更充裕的頭部空間。另外不能欠缺的音響配備,亦為 2 DIN 單片 CD+MP3 播放功能的標準配備,大面版介面操作更容易,在行車中就能輕鬆選擇自己喜愛的音樂。

車室內裝部份,小改款的 Jimny 沿用雙款防皮材質包覆全車椅,中控台部份亦維持原類金屬飾條搭配上黑色塑料面板,呈現都會簡潔的風格。
廣  告

承襲原電子切換式加力箱,及 H 型大樑式底盤設計

Jimny 於 2000 年導入臺灣車市至今,依然能持續獲得消費者支持,在於良好的產品設計,於 2007 年的小改款後,僅需單指按壓便可以在 2H/4H/4L 之間任意切換的電子切換式加力箱,及強固的 H 型大樑式底盤設計,本次小改款 Jimny 亦承襲原有元素未做更動。讓駕駛者在操控車輛時,可將強悍的越野功力完整地發揮,亦能在一般的道路上切換至後輪驅動模式,提供駕駛者所需的行路模式並節省油料的使用。除此之外,Suzuki TECT 獨特全車安全防衛科技,其在遇到撞擊時有高剛性的車體結構來保護車內乘員安全,並可有效吸收撞擊力道也皆保留在小改款的名單之中。還有 ISO-FIX 兒童座椅固定裝置、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以及雙前座 SRS 輔助氣囊皆列為標配。  

於 2007 年的小改款後,僅需單指按壓便可以在 2H/4H/4L 之間任意切換的電子切換式加力箱,及強固的 H 型大樑式底盤設計,本次小改款 Jimny 亦承襲原有元素未做更動。

在動力配置上,小改款的 Jimny 沿用原 4 速自排變速箱,對現代化的消費者而言,更顯便利。再搭載代號 M13A 的 1.3 升自然進氣引擎,DOHC 雙凸輪軸 16 汽門設計,提供了 84.9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11.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從引擎輸出的帳面數字中看去,Jimny 雖然沒有亮眼的數字出現,但其僅 1,105mm 的車身重量,在起步與加速上依然可供許多消費日常代步使用;在經濟部能源局油耗測試中,交出了市區每公升 9.69 公里、高速每公升 14.23 公里以及平均油耗每公升 12.1 公里的表現,此一油耗表現能源局評定為能源效率等級 1 級的成績。

在動力配置上,小改款的 Jimny 沿用原 4 速自排變速箱,再搭載代號 M13A 的 1.3 升自然進氣引擎,DOHC 雙凸輪軸 16 汽門設計,提供了 84.9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11.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Suzuki 暫緩調漲車價,預估今年總銷量可成長百分之三十

在日系汽車的銷售龍頭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以及 Mazda 總代理 Mazda Taiwan 宣布凍漲後,同屬日系車廠的 Suzuki 總代理金鈴汽車,也於此宣布對應近期日圓大幅貶值的趨勢,而暫緩調漲車價;除 Jimny 小改款維持原售價之外,其餘 Suzuki 車款也將暫緩漲價,目前全車系皆以原售價販售。而董事長宮崎準一更是在發表會中宣布 Jimny 小改款將年販售目標鎖定在 250 輛,較去年成長百成之十;展望 2013 年更喊出預估成長百分之三十,由去年總銷量的 4072 輛,增至全車系年銷量 5200 輛。

近年 Suzuki 原廠對於各車型改款不斷的推陳出新,反觀金鈴汽車在 2011 年底引進 Swift Sport 之後,即放慢了車型更迭的腳步,在董事長宮崎準一喊出了百分之三十的成長率後,亦為金鈴汽車後續車型的更迭預留伏筆;由品牌產品編成來看,2011 年底導入的 Swift 大改款車系,勢必仍是 Suzuki 衝刺銷量的主力車系,而除了 Jimny 推出小改款提升產品競爭力外,Suzuki 今年仍有多款新車將陸續導入,替品牌銷售戰力注入新血,包括,Grand Vitara JP 換上小改款車型,以及即將於 3 月開幕的日內瓦車展,舉行全球首演的大改款 SX4 車系;若照先前現行款 SX4 於 2006 年 3 月日內瓦首演,同年 11 月導入臺灣販售的節奏來看,新一代 SX4 將有機會成為 Suzuki 今年下半年的焦點新軍,當然,Suzuki 海內外的後續產品消息,U-CAR 將持續予以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