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居高不下的油價影響,目前歐洲地區愈來愈流行二驅版柴油 SUV,根據統計,大約占據歐洲中型 SUV 市場的 3 成左右。乘著這股趨勢,Honda 在這次日內瓦車展推出的 CR-V 1.6 i-DTEC,就是為了提供更環保的 SUV 選擇而生,預計今年第 3 季在歐洲上市,成為 CR-V 2.0 i-VTEC 及 2.2 i-DTEC 之外的新選擇。

歐規版 CR-V 先前提供有 2.0 i-VTEC 及 2.2 i-DTEC 兩種動力,這次日內瓦推出的全新 1.6 i-DTEC 將在今年第 3 季提供給歐洲市場。

重量比 2.2 i-DTEC 輕 47 公斤,運轉阻力減少 40%

其實早在去年 11 月,U-CAR 就曾報導過 Honda 將替歐規版 CR-V 搭載 1.6 升 i-DTEC 柴油引擎的消息,這具使用 Honda 最新 Earth Dreams Technology 新式傳動技術的引擎,可在 4,000 轉時輸出 120 匹的最大馬力,並在 2,000 轉時發揮 30.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並擁有每公里僅 119 克的 CO2 排放量表現,比同在歐洲市場販售的 2.2 i-VTEC 柴油版及 2.0 i-VTEC 汽油版都環保許多。(CR-V 2.2 i-DTEC 為 174 克、2.0 i-VTEC 為 195 克)

Earth Dream Technology 是 Honda 在 2011 年東京車展中提出的新式傳動技術,這次使用在 1.6 i-DTEC 柴油引擎上,重點在於降低引擎重量及降低引擎運轉阻力 2 大部分。

Honda 原廠表示,透過汽缸頭及汽缸本體都採用鋁合金材質打造的設計,汽缸壁則採用 8mm 的超薄設計,並使用輕量化活塞及連桿,錙銖必較的結果,讓這具 1.6 i-DTEC 引擎為同級中最輕,也比 Honda 自家的 2.2 i-DTEC 還要輕了 47 公斤,對油耗表現有莫大的幫助。此外,降低運轉阻力也是這具引擎的研發重點,根據原廠資料顯示,引擎轉速於 1,500 轉時,1.6 i-DTEC 的運轉阻力比 2.2 i-DTEC 減少了 40%,讓原本應該較為笨重的柴油引擎,有著和汽油引擎相當的機械磨擦力。

廣  告

配備方面,CR-V 1.6 i-DTEC 如同其它 CR-V 車款,擁有帥氣的造型及寬敞的車內空間,還有可透過後廂內拉柄將 6/4 分離後座快速傾倒。此外,ACC (Automatic Cruise Control) 主動式循航系統、LKAS (Lane Keeping Assistd System) 車道偏移輔助系統及 CMBS (Collision Mitigation Braking System) 主動式碰撞緩和煞車系統等電子安全輔助裝置都在 CR-V 1.6 i-DTEC 的配備清單中。

1.6 i-DTEC 柴油引擎和 2.2 i-DTEC 相較之下,整體重量減輕 47 公斤、運轉阻力降低 40%,每行駛 1 公里的 CO2 排放量為 119 克,比 2.2 i-DTEC 的 174 克改善許多。

當然,強調節能的 CR-V 1.6 i-DTEC 也配有 ECON 節能模式按鍵,以及 Idle stop 怠速熄火系統等省油配備,行駛中駕駛者則可透過 Eco assist system 觀察自己的駕駛方式到底夠不夠環保。

歐規車型導入機率低,國內消費者無緣 CR-V 柴油版

歐洲地區的消費者預計在今年第 3 季,就可以購買到 CR-V 1.6 i-DTEC,至於國內市場是否有機會?經 U-CAR 向 Honda Taiwan 探詢的結果,總代理明確地表示目前並無任何 CR-V 柴油版的導入計畫,將維持現行 2.0 及 2.4 的產品編成提供給國內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