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循 Land Rover 旗艦產品 Range Rover 改朝換代的腳步,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在美國時間 3 月 26 日開幕的紐約車展上正式首演。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的亮相也宣告擁有 8 年生命週期的第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走入歷史,而進化而來的 Range Rover Sport 也將帶著更為年輕的面貌姿態和全新動力系統走向世人眼前。在臺灣市場方面,總代理九和汽車也曾在年初的媒體餐敘中透露,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將會在今年登臺,至於時間將落在下半年度。

依循 Land Rover 旗艦產品 Range Rover 改朝換代的腳步,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也在美國時間 3 月 26 日開幕的紐約車展上正式首演。

不同級距,定位在 Evoque 與 Range Rover 之間

對於 Range Rover Sport 的造型設定,Land Rover 將其與旗艦車款 Range Rover 進一步區分化。車頭部分,Range Rover Sport 原本的方正大燈造型已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與新一代 Range Rover 相同的飛翼式造型。家族式的雙幅式網格進氣格柵依然在 Range Rover Sport 上出現,不過網格大小與舊款和新一代 Range Rover 相比卻有所放大,與 Evoque 相仿。

車頭部分,Range Rover Sport 原本的方正大燈造型已不見蹤影,取而代之的是與新一代 Range Rover 相同的飛翼式造型。重新設計的長方形霧燈造型也不如以往單調,較大的霧燈輪廓也迎合著 Range Rover Sport 年輕與越野的基調。

此外,Range Rover Sport 的前保險桿處也進行了全面革新,不同於上一代車款和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方正設計,Range Rover Sport 的前保險桿造型採用了 Evoque 的年輕元素,營造出的下進氣口擁有了與 Evoque 相似的設計,只是透過更大面積的下護板和黑色飾板包圍,為其添增了點越野氣息。另外,重新設計的長方形霧燈造型也不如以往單調,較大的霧燈輪廓也成功迎合著 Range Rover Sport 年輕與越野的基調。

對於本次 Range Rover (中) 的造型設定,Land Rover 可謂將其與旗艦車款 Range Rover (左) 進一部分化。大量採用了 Evoque (右) 的設計元素,讓其產品和車格定位在 Range Rover 與 Evoque 之間。

來到車側,Range Rover Sport 的車身線條基本維持了設計基準,最大的不同則是來自車頂的設計,Range Rover Sport 同樣採用了與 Evoque 相近的設計語彙,傾斜車頂讓其定位更清晰的立於 Range Rover 和 Evoque 之間。此外,基於車頂的傾斜處理,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同樣也取消了舊款 C 柱前方的車窗黑色框架,讓運動版的整體側面更為整潔均勻。運動版還將側進氣口處的裝飾面積進一步縮小,不過通過在其附近提拉的小段車身線條,搭配與 5 門 Evoque 一致的全新花瓣式輪圈造型以及紅色煞車卡鉗,使其運動感得到進一步強化。而原廠表示 Range Rover Sport 透過車身以及擋風玻璃角度的空氣動力學優化,風阻係數已經來到了 0.34Cd。

來到車側,Range Rover Sport 的車身線條基本維持了設計基準,最大的不同則是來自車頂的設計,Range Rover Sport 同樣採用了與 Evoque 相近的設計語彙。

車側還有一處較為明顯的變化則是來自尾燈局部造型,運動版的尾燈造型與 Evoque 相仿,並與大燈遙相呼應,甚至延伸到整個車尾都可以說是 Evoque 相同,大面積的黑色包圍和下護板一樣在車尾再次出現,雙置排氣管以及 SPORT 的紅色字眼,讓車尾同樣呈現出一定的運動氛圍。

車尾部分,大面積的黑色包圍和下護板一樣在車尾再次出現,雙置排氣管以及 SPORT 的紅色字眼,讓車尾同樣呈現出一定的運動氛圍。

與運動無關,內裝更趨奢華

車內部分,Range Rover Sport 呈現出與新一代 Range Rover 相近的設計主旨,沒有強調運動風格,而是更趨奢華。多功能方向盤按鈕與 Range Rover 一致,只是通過下方鍍鉻裝飾的兩幅加以區別。先前的中控台出的進氣口也與造型也被上移至中控台 8 吋液晶顯示螢幕,兩側的出風口與舊款相比也有所拉長,車內 5+2 的座椅選項也讓車室機能進一步提高。而在其他配備上,包括 HDC 陡坡緩降控制、GRC 坡度釋放控制、HSA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ETC 電子循跡控制系統、RSC 防翻滾穩定控制以及 Land Rover 當家的新一代 All-Terrain 全地形反饋系統等均在 Range Rover Sport 上出現。

車內部分,Range Rover Sport (上) 呈現出與新一代 Range Rover (下) 相近的設計主旨,沒有強調運動風格,而是採用更趨奢華的設定。
廣  告

新增 3.0 升機械增壓汽油動力,入門再下探

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提供 4 種動力選項,分別是兩個機械增壓汽油引擎和兩款柴油引擎,其中新的機械增壓 3.0 升汽油動力也將入門門檻進一步拉低,這具動力在 Jaguar XJ/XF 上也均有使用。而在今年晚些時候還將會推出一款高性能的 4.4L V8 柴油引擎,其最大馬力達到 339 匹。此外,Land Rover 表示,今年年底消費者還將可以預定到一款創新高效的柴油混動版本,其二氧化碳排放量為 169kg/km,正式支付則是在 2014 年進行。

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擁有 4 種動力選項,分別是兩個機械增壓汽油引擎和兩款柴油引擎。

在汽油動力方面,分別為最大馬力 340 匹的 3.0 升 V6 機械增壓引擎,以及最大馬力 510 匹的 5.0 升 V8 機械增壓引擎;而在柴油動力部分,則分別為最大馬力 258 匹的 3.0 升 TDV6 引擎和最大馬力 292 匹的 3.0 升 SDV6 引擎。

新一代 Range Rover 在輕量化工程上擁有了飛躍性的成長,而 Range Rover Sport 也不例外,在輕量化的懸吊和鋁製底盤技術的應用下,使得入門級的 Range Rover Sport 在車身重量上減輕高達足足 420 公斤。而採用氣壓式懸吊的 Range Rover Sport 還可提供 4 種不同高度的行駛狀態,進一步提高 Range Rover Sport 的越野性能。

在輕量化的懸吊和鋁製底盤技術的應用下,Range Rover Sport 的入門車型在車身重量上減輕高達足足 420 公斤。

除了動力革新,Range Rover Sport 換裝的 ZF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亦是亮點所在,其能夠提供更好的燃油效率和加速性能。其中 V6 汽油版本靜止至時速 60 英里的加速僅需 6.9 秒,甚至比先前那具 375 匹馬力的 V8 車款還要快出 0.3 秒;至於 5.0 升 V8 汽油動力,從靜止至時速 60 英里的加速成績更是低至 5 秒。這 4 具引擎均搭載了怠速熄火系統,燃油效率預計將提高 5%至 7%。

除了動力革新,Range Rover Sport 換裝的 ZF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亦是亮點所在,其能夠提供更好的燃油效率和加速性能。其中 V6 汽油版本靜止至時速 60 英里的加速僅需 6.9 秒,比先前那具 375 匹馬力的 V8 車款還要快出 0.3 秒。

Range Rover Sport 目前已經成為 Land Rover 旗下的最暢銷車款,之所以選擇紐約車展亮相也是出於美國市場的重視。從 2005 年推出至今,Range Rover Sport 已擁有近 38 萬輛的銷售成績單,隨著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的問世,這一數字將繼續被刷新。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將在今年第 3 季進入全球 169 個市場,且多數市場均會提供 4 款不同的動力車型。目前九和汽車僅透露新一代 Range Rover Sport 會在 2013 年下半年登臺,並沒有表明明確的上市時間,U-CAR 也將關注相關消息,並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