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0 年 Land Rover 開發出第 1 代 Range Rover 作為家族中的旗艦車系,並且開啟車壇 SUV (Sport Utility Vechicle) 的先鋒。在經過 3 代車型演進之後,Land Rover 終於將在今年為 2002 年推出的第 3 代 Range Rover 進行世代更迭,英國時間 8 月 14 日,Land Rover 正式發表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首批廠照,預告全新第 4 代 Range Rover 即將現身亮相。

從 1970 年以來,身為 Land Rover 家族旗艦的 Range Rover,透過剽悍的越野能力、奢華的內裝,以及極具辨識度的外觀設計譜成經典。 (圖中 4 輛車由前而後分別為 Range Rover Sport、第 3 代 Range Rover、、第 2 代 Range Rover 與第 1 代 Range Rover。)

從第 1 代 Range Rover 發表以來,一直到現行第 3 代 Range Rover,一路延續下來的貝殼式引擎蓋、方正的車身輪廓、獨到的 D 柱線條,以及第 1 代 Range Rover 5 門車型所揭起,運用黑色窗框所營造的懸浮式車頂,都為這已然成為 Land Rover 家族中經典的車系所保留,無論車型世代的演進,都是 Range Rover 車系的特色。

經典之中融入 Evoque 動感元素

這款預計在 2012 年巴黎車展中亮相的第 4 代 Range Rover 外型設計上仍然延續了 40 年來 Range Rover 的傳統,包括貝殼式的引擎蓋、懸浮式車頂、方正的車身輪廓與獨到的 D 柱線條,並且在前門的前緣留下了 3 代 Range Rover 的鰓狀散熱孔,即使邁入第 4 代車型,仍然擁有清晰的辨識度,讓人一眼就能認出這是輛 Range Rover。

預計在 2012 年巴黎車展中亮相的第 4 代 Range Rover,外型設計上仍然沿續延續了 40 年來 Range Rover 的傳統,包括貝殼式的引擎蓋、懸浮式車頂、方正的車身輪廓與獨到的 D 柱線條。

不過,在經典的輪廓與設計元素中,新一代 Range Rover 則是融入了更多的動感元素,包括從 Evoque 上擷取的年輕設計。最為明顯的,要屬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燈組設計,與水箱護罩融合、形成飛翼造型的頭燈設計,能夠明顯得看出從 LRX 概念車、Evoque 一直到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演進,只是在新一代 Range Rover 身上修飾地更為方正而更趨氣勢。同時,新一代的 Range Rover 也將前保桿修飾的更為飽滿,搭配兩側的橫柵式進氣口與沿襲 Evoque 而來的 LED 霧燈,更增添了 Range Rover 的科技質感。

與水箱罩融合的飛翼式頭燈,以及前保桿兩側進氣口下方的 LED 霧燈,都是從 LRX 概念車、Evoque 一直到新一代 Range Rover 所畫出的家族設計元素。

來到車尾,新一代 Range Rover 雖然沿襲 40 年來的經典元素,但將 D 柱的角度修飾的更加傾斜,並且在尾門上安裝更具運動氣息尾翼,搭配下方沿用過往直立式設計,但與頭燈相同,融入飛翼造型設計與 LED 燈組的尾燈,讓身為家族旗艦的 Range Rover 能夠與家族中最具年輕氣息的成員 Evoque 相同,擁有更為動感的風味。同時,Range Rover 還可透過橫亙牌照框上的鍍鉻飾條,帶來奢華氣派的質感。

尾登雖然沿用過往的直立式設計,但與頭燈相同,導入了與 Evoque 相仿的飛翼造型設計與 LED 燈組,並且在尾門上安裝更具運動氣息尾翼,帶來更具年輕氣息的 Range Rover。

車室內裝部份,新一代的 Range Rover 同樣看得出來從 Evoque 發表之後,為 Range Rover 家族所帶來的全新家族設計,傾斜、直接與排檔座鞍部融合的至中控台上以多媒體液晶顯示螢幕為核心,搭配下方簡單的 3 旋鈕式空調面板,以及 CommandShift 排檔系統的旋鈕式排檔介面,已經是掛上 Range Rover 黑橢圓廠徽家族產品的共通特色。不過,新一代 Range Rover 更進一步地將中央多媒體液晶螢幕旁的按鈕以現行智慧型手機中常見的熱感應按鈕取代傳統按鈕,在毋庸置疑的豪華氛圍中加入科技氣息。同時,新一代 Range Rover 也就多功能方向盤的操作介面進行簡化,保留下左右兩側的 4 向選擇按鈕,並簡化兩側按鍵數量,帶來更為直覺的操作介面。

座艙內部在保留豪華質感的同時,沿用了 Evoque 的設計,更為簡潔且不失奢華,同時無論是多媒體、空調與方向盤等操作介面都更為簡化。並且換上旋鈕式設計的 CommandShift 排檔系統,以及再度改為旋鈕式介面的第 2 代 Terrain Response®地形反應系統。

不過,新一代 Range Rover 採用的第 2 代 Terrain Response®地形反應系統介面卻與現行換裝 CommandShift 排檔系統後的 Discovery 4 以及 Evoque 有所不同,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 Terrain Response®操作介面改回了原有旋鈕式介面,並且新增 Auto 模式。雖然目前 Land Rover 仍未釋出第 2 代 Terrain Response®系統的操作方式,不過以現行廠圖猜測,或許將與過往的旋鈕式操作方式接近,而將旋鈕下壓則是進入 Auto 模式,能夠讓系統自行偵測現行路況,做即時的動力輸出分配。

廣  告

全鋁合金單體結構導入,輕量化兼省油

而新一代 Range Rover 最具創新之處,在於首度將全鋁合金單體結構導入 SUV 產品之上,透過全鋁合金單體結構打造為 Land Rover 產品提供剽悍越野能力的車體整合式底盤,並且整合為新一代 Range Rover 重新設計的氣壓式懸吊,保留 Range Rover 強悍的越野實力。在導入全鋁合金材質之後,Land Rover 表示,新一代 Range Rover 將能夠較第 3 代 Range Rover 減輕 420 公斤的車重,降低了 39%的重量,換來更佳的燃油經濟性與操控表現。

導入全鋁合金單體結構的新一代 Range Rover 不僅成功減重達 420 公斤,搭配量身訂做的氣壓式懸吊與第 2 代 Terrain Response®地形反應系統,還能帶給 Range Rover 與老大哥們相同的強悍越野能力。

在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動力編成方面,Land Rover 將提供 V8 汽油動力以及 TDV6 與 SDV8 等兩具柴油引擎作為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動力陣容,透過 V6 增壓引擎的導入,以及重新調校的兩具 V8 引擎,帶來更佳的油耗與排放表現,搭配輕量化的車體結構,帶來更為省油的旗艦 SUV 產品。

巴黎車展全球首演,最快明年 2 月現身臺灣

Land Rover 表示,新一代的 Range Rover 將在 2012 年巴黎車展正式發表亮相,並在 2012 年 9 月開始陸續在全球各地發表上市。臺灣市場方面,總代理久合汽車表示,就目前的規劃而言,預計最快在 2013 年 2 月將新一代 Range Rover 引進臺灣,並且展開預售接單作業,規劃從 2013 年第 2 季才能開始交車。關於新一代 Range Rover 的動態,U-CAR 也將持續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