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新一代汽車動力技術來看,日本車廠 Toyota 可以說是在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以及 EV 電動動力方面都具有了公認的技術領先地位,而 Toyota 也有意在這成功的基礎上尋求其他可能性。據國外媒體報導,Toyota 有意在 2013 年 11 月份的東京車展帶來一款擁有 300 英里 (483 公里) 行駛距離的 Fuel Cell 氫燃料電池電動房車,並預計在 2015 年將其量產上市。

Toyota 有意在 2013 年 11 月份的東京車展帶來一款擁有 300 英里 (483 公里) 行駛距離的 Fuel Cell 氫燃料電池電動房車,並預計在 2015 年將其量產上市。 (本圖為 FCV-R 概念車)

汽車能源的長遠解答,各大車廠爭相投入

氫燃料電池似乎已成為各大車廠對未來車輛能源的共同解答,Toyota 除了與 BMW 擁有跑車產品和鋰離子的相關合作外,雙方也在燃料電池方面擁有合作計畫。而 Daimler、Ford 以及 Nissan 也在 2013 年 1 月份組成了戰略的合作關係,內容同樣是針對氫燃料電池的合作,3 方預告將於 2017 年推出首輛消費者負擔得起的大眾型燃料電池車款。Honda 則早在 2008 年就推出了小規模量產的 FCX Clarity 燃料電池車,並以一個月 600 美金、3 年期合約的方式提供美國消費者租賃。

Toyota 除了與 BMW 擁有跑車產品和鋰離子的相關合作外,雙方也在燃料電池方面擁有合作計畫。
Honda 早在 2008 年就推出了小規模量產的 FCX Clarity 燃料電池車,並以一個月 600 美金、3 年期合約的方式提供美國消費者租賃。

除了透過鋰離子電池或鎳鐵電池等固態電池組提供電動馬達能量,其實電動動力系統也能夠由液態的氫燃料提供,帶來的附屬產物則為水,而氫又能從水電解而來,因此擁有了不斷回收再生的環保優勢。如同人們習慣的汽油或柴油,氫燃料能夠在幾分鐘內將車輛的燃料槽加滿,不像鋰離子等固態電池需花費數小時完成充電程序,在便利性大幅提升。

如同人們習慣的汽油或柴油,氫燃料能夠在幾分鐘內將車輛的燃料槽加滿,不像鋰離子等固態電池需花費數小時完成充電程序,在便利性大幅提升。不過氫燃料也擁有相當多需要克服的難題,如同 U-CAR 之前在 2011 年於美國試駕的 Mercedes-Benz B-Class F-Cell,由於基礎建設尚未完備,氫燃料需要由跟隨車隊的大型貨卡提供。

Fool Cell?便利的氫燃料仍有進步空間

不過氫燃料也擁有相當多需要克服的難題,由於儲存不易且成本居高不下,因此氫燃料電池和氫燃料車一直無法大規模市場化。

最近人氣很高的電動車製造商 Tesla CEO Elon Musk,則認為氫燃料仍比不上鋰離子電池,他在上個月的訪談中曾不客氣地表示:「Fuel Cell (燃料電池) 應該被重新命名為 Fool Cells (愚蠢的電池) ,他們真得很蠢 」「你能夠把 Fuel Cell 最好的一面拿來檢視,理論上最好的例子,它 (燃料電池) 仍無法與今日的鋰離子電池組相提並論,而鋰離子電池其實離其最佳狀態還遠得很。」

Tesla Model S 顛覆了人們對電動車的看法,不過 Tesla CEO Elon Musk 卻不看好燃料電池的發展,他曾表示:「你能夠把 Fuel Cell 最好的一面拿來檢視,理論上最好的例子,它 (燃料電池) 仍無法與今日的鋰離子電池組相提並論,而鋰離子電池其實離其最佳狀態還遠得很。」
廣  告

複製 Prius 成功經驗,Toyota 氫燃料電池車 2015 年問世

Toyota 決定往燃料電池動力方面推進,也讓外界對 Toyota Prius 的成功經驗進行聯想。當 Toyota 於 1997 年推出首代 Prius 時,外界其實並看好這輛節能車的未來,不過就現在的發展狀況來看,Prius 無疑是當今最成功且最具代表性的 Hybrid 油電混合車款。而 Toyota 未來推出的量產版氫燃料電池電動車,是否能夠複製 Prius 的成功經驗,相信會是全球車壇關注的焦點。

Prius 無疑是當今最成功且最具代表性的 Hybrid 油電混合車款,而 Toyota 的量產版氫燃料電池電動車,是否能夠複製 Prius 的成功經驗,相信會是全球車壇關注的焦點。Toyota USA 策略決策副總裁 Chris Hostetter 曾對外表示,2015 年量產的燃料電池車之售價方面可望落在 5 萬美元 (約新臺幣 150 萬元) 左右,將與 Tesla Model S 的 69,900 美元 (約新臺幣 209 萬元) 擁有價格競爭力。

Toyota USA 策略決策副總裁 Chris Hostetter 曾對外表示,2015 年量產的燃料電池車之售價方面可望落在 5 萬美元 (約新臺幣 150 萬元) 左右,將與 Tesla Model S 的 69,900 美元 (約新臺幣 209 萬元) 擁有價格競爭力。Chris Hostetter 也透露,屆時於 2013 年東京車展展演的量產版燃料電池車,將會是 FCV-R 概念車的升級版,尺碼和造型走向與 Prius 相似,U-CAR 也將關注這方面的消息,並在日後帶來更多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