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全球環保法規日趨嚴格,小排氣量與渦輪增壓引擎,已成為汽車產業對於低污染高輸出的共同選擇,而傳動效率高的雙離合器變速箱,亦受到市場的歡迎。向來以自然進氣高轉速引擎為全球車迷所津津樂道的 Honda,亦在東京車展前的 Honda Meeting 2013 中,正式發表其全新的 VTEC Turbo 引擎系統,並推出全球首具量產版的 8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預計將用於未來的產品之中。

Honda 發表最新的 VTEC Turbo 引擎,其中追求性能表現的 2.0 VTEC Turbo 成為 Civic Type R 所使用的新世代紅頭引擎。

F1 傳奇的 Honda 渦輪技術再現 Honda Meeting 2013

Honda 對於 Turbo 技術曾經獨步全球,在 1986 年至 1988 年,曾經以 1.5 升 V6 渦輪增壓引擎搾出超過 1,000 匹馬力,並協助 Williams 及 McLaren 車隊拿下 F1 的車隊冠軍頭銜。而渦輪引擎性能的過於強悍,亦讓 FIA 在 1989 年賽季禁止使用渦輪增壓引擎,其對渦輪引擎調校的功力,不言可諭。

Honda 靠著渦輪,在 1.5 升 F1 引擎中搾出超過 1,000 匹馬力,拿下 3 屆車隊冠軍,並讓 FIA 改變規則,成為賽壇經典。

然而在市售車市場中,除少數特定的運用與柴油引擎外,講究良好的平衡與精密的製造,讓引擎利用高轉速的延伸性,以小排氣量造就出強大性能,一直是 Honda 為車迷朋友所擁戴的風格。唯在環保法規不斷的趨緊,消費者對於性能的追求又沒有後退的空間下,小排氣量渦輪引擎在歐系車廠的帶動之下,已成為現今引擎解決方案的最佳選擇。而 Honda 亦終於在 2013 年,重返渦輪世界,為全球消費者帶來全新的 VTEC Turbo 引擎。

靠著超過 8,000 轉的轉速,讓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在 2000 年時輸出 250 匹馬力,S2000 正是 Honda 高轉速小排氣量引擎精神的最佳代表。

在東京車展前特別在本田技術研究所為全球媒體所舉辦的 Honda Meeting 2013,Honda 發表了 3 款全新的 VTEC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望文知義,全新的渦輪增壓引擎,是 Honda 結合招牌的 VTEC 汽門正時及揚程技術與渦輪增壓系統而成,以在達成新世代環保標準的前提下,依舊保持 Honda 招牌的性能與樂趣。

環保性能超越 1.8 升引擎,Honda 發表 1.0 升及 1.5 升 VTEC Turbo 引擎

本田技術研究所所公布的 3 具 VTEC Turbo 引擎,排氣量分別為 1.0 升、1.5 升及 2.0 升,均採用缸內直噴、DOHC VTEC 設計,並在汽缸頭與活塞裙部設計冷卻系統,以讓熱效率與耐用性提高。1.0 升 3 缸以及 1.5 升 4 缸引擎,是以節能與效率為主要考量,其輸出設定分別為 95KW (換算約 127 匹) 最大馬力、200Nm (換算約 20.4 公斤米) 最大扭力以及 150KW(換算約 201 匹) 最大馬力、260NM(換算約 26.5 公斤米)最大扭力,目標是與傳統的 1.8 升自然進氣引擎相比,在油耗上可以分別進步 20%及 15%;而扭力則可以提升 15%及 45%,以維持消費者日常使用的樂趣。其將運用在中型車級距產品之上。

全新的 1.0 升及 1.5 升 VTEC Turbo 引擎,分別為 3 缸及 4 缸產品,並預計用以取代現有 1.8 升的產品線。
廣  告

新世代紅頭,Civic Type R Concept 採用 2.0 VTEC Turbo

而 2.0 升的 VTEC Turbo 引擎,則是性能與樂趣為導向所開發出來的產品,本田技術研究所將其動力輸出設定在 206KW (換算約 280 匹) 最大馬力以上及 400Nm (換算約 40.8 公斤米) 最大扭力以上,並以傳統 3.5 升自然進氣引擎為標準,達到油耗節省 10%而最大扭力增加超過 10%的表現,2.0 VTEC Turbo 雖然有強大的性能,但其排放已通過還未實施的 EU6 規範。

卸下偽裝的 Civic Type R Concept,將以新一代紅頭引擎 2.0 VTEC Turbo,挑戰全球最強前驅鋼炮名號。

在現場展示的模型上,可以清楚看到招牌的紅頭塗裝。這具引擎便將安裝在即將在東京車展以概念車亮相的歐規 Civic Type R Concept 之上。就本田技術研究所所設定的目標,這款紅線轉速高達 7,000 轉的渦輪增壓引擎,將能以 280 匹以上的馬力,帶著 Civic Type R 在紐柏林的北賽道上,突破 2003 年 NSX-R 單圈 7 分 56 秒的紀錄,並成為全球最快的前驅性能鋼砲。

配置扭力轉換器的 8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

除了引擎系統的渦輪化外,本田技術研究所亦在 Honda Meeting 2013 中發表最新的 8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讓 Honda 的市售產品,終於擁有跨入雙離合器變速系統的選擇,並一舉將檔位推升至 8 速,成為全球首款 8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

Honda 率先發表 8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並創新地配置上扭力轉換器。

不同於現有雙離合器變速箱直接透過離合器與傳動軸接合,Honda 全新的 8-DCT 變速箱,配置有傳統自排變速箱的扭力轉換器,做為與傳動軸接合的元件,讓 2 組離合器,僅僅用做於換檔平順之用。本田技術研究所人員表示,扭力轉換器的加入,讓動力輸出更為柔順舒適,提供消費者更好的乘坐體驗。而由於與傳動軸連動的工作由扭力轉換器承擔,因此離合器的設計可以更小,磨損亦不若其他的設計,達到使用周期無需更換,較其他雙離合器變速箱的保養成本更低;而雙離合器平順化的檔位更位,讓 8-DCT 的扭力轉換器亦可以薄型化。而在性能上,8-DCT 較傳統 5 速自排變速箱省油 8%,加速表現則強化 10%,再次實現 Honda 對於性能與樂趣的堅持。

Honda 表示,8-DCT 的離合器不負責傳動軸的接合,磨耗較小,可以終生免保養。

平衡樂趣與環保的 FunTec

追求環保與節能是現今全球的普世價值,因此 Honda 在 2012 年提出 Earth Dream Technology,推出包含 3 種配置的 Sport Hybrid 系統、新式汽柴油引擎以及 CVT 變速箱,以實現環保的承諾。而在 Honda Meeting 2013,這一系列被稱為 FunTec 的技術,則在 Earth Dream Technology 的基礎上,加上對於各種樂趣的實現,以在樂趣與環保之間取得平衡,貫徹 Honda 對於操控樂趣追求的品牌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