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車迷都知道,Volvo 汽車在 2010 年初,由中國吉利控股集團取得全數股份,也就是中國吉利取得了 Volvo 的經營權,成為 Volvo 的經濟後盾,近日則傳出 Volvo 將成為中國吉利汽車的後盾,雖然聽起來似乎錯亂的宗主關係,中國汽車在全球舞台上的競爭力仍有待加強,是不爭之事實,吉利汽車目標在歐洲推出微型車款,搶攻這塊佔比不小的市場大餅,而這次,則是有著 Volvo 的技術奧援,對於往昔車輛安全測試評價較低的中國品牌而言,無疑是大幅度的加分,也使得吉利汽車搶攻市場的目標,有了更多之優勢。

瞄準歐洲對於小型車款的喜好,吉利汽車目標指向歐洲的微型級距,原廠表示希望在 3~4 年後於歐洲市場推出,有著 Volvo 的技術奧援,對於往昔車輛安全測試評價較低的中國品牌而言,無疑是大幅度的加分,也使得吉利汽車搶攻市場的目標,有了更多之優勢。

從 2008 年開始全球金融開始出現低潮,隨後的金融海嘯則衝擊許多汽車大廠,其中又以美國汽車大廠所受影響最劇,Volvo 就是在 2009 年時,傳出了 Ford 打算將 Volvo 切割出去,而有興趣也呼聲最高的買方,就是中國吉利控股集團。中國汽車工業雖然算是後起之秀,但在全球最大市場、經濟持續成長起飛的優勢背景下,除了各大品牌紛紛進軍中國市場外,中國也積極發展自己的汽車工業。

進入 21 世紀後,除了原本的合作方式提攜發展之外,許多中國汽車品牌陸續入主歐美大廠,因為自己研發個半世紀或數十載,不如直接購入技術團隊,加上許多大廠逐步邁入營運困難之境,擁有資本優勢的中國汽車品牌,更是將之納入麾下的絕佳機會,例如吉利控股購入 Volvo 所有股份,上海汽車入主 Hummer 等。有著豐富 Know-How 的基礎之下,中國汽車工藝在近年來的成長有目共睹,最有名的例證,莫過於 Euro NCAP 撞擊測試的成績。

中國汽車工業發展之速,從 2010 年 Euro NCAP 的兩顆星,在相隔三年後拿下了五顆星之評價,成長之迅速不再話下;而在 Volvo 的技術奧援之下,屆時,吉利推出的小車,將擁有更多的產品競爭優勢,尤其在安全技術上的提升,將會是左右歐洲市場的關鍵。

早在 2010 年時,中國的陸風 CV9 為了進軍歐洲市場,進行了 Euro NCAP 撞擊測試,結果是非常悲情的 2 顆星,當時甚至成為全球許多媒體的頭條新聞,因為已經很久沒有人拿到如此低階的成績;同年,吉利汽車於南美洲 Latin NCAP 的撞擊測試中,競然以一顆星都不到的成績作收,中國汽車工業似乎就如同一場笑話般,在全球車壇引起討論。只是這則笑話並沒有傳頌太久,因為 2011 年吉利汽車麾下的 Emgrand EC7,在 Euro NCAP 撞出了 4 顆星的表現,2013 年,奇瑞汽車和以色列 Israel Corp 出資各半所成立的 Qoros,旗下的 Qoros 3 Sedan 就拿到了 5 顆星之評價,中國汽車工業的成長幅度,幾乎可說是令人讚賞且不容小覷的。

廣  告

另外一項值得注意的事情,是吉利目標將於 3~4 年內所推出的這款微型車,將不會是以現有集團內資源,來進行換標籤當作新品的方式販售,而是在 Volvo 技術支持下,打造全新底盤之作;Volvo 原本就在車輛安全項目中擁有絕對之優勢,屆時車輛在安全部份的表現相當值得期待;Volvo 的執行長 Hakan Samuelsson 表示:「吉利汽車的目標,是自家造車工藝的提升,如果以現成資源來打造作品,是沒有辦法提升技術優勢的。」

這樣的思維,或許對於全球各個產業來說,都是相當值得借鏡與反思的,想要躍昇全球舞台,技術本位絕對是不可或缺的關鍵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