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4 屆日內瓦車展即將在 2014 年 3 月 6 日正式對外開放,按照往例,Volkswagen 集團選在媒體日前一晚召開集團之夜發表活動,本次 Volkswagen 集團之夜活動在歐洲時間 2014 年 3 月 3 日晚間 7 點半盛大展開,集團麾下各品牌新作一口氣同場演出,當然,U-CAR 編輯部本次也沒有錯過這項集團盛宴,親赴日內瓦現場感受最新作品的魅力。

按照往例,在大型車展媒體日開演前一晚,Volkswagen 集團多會舉辦場面盛大的集團之夜活動,而在 2014 年日內瓦車展前夕,本次 Volkswagen 集團之夜於歐洲時間 2014 年 3 月 3 日晚間 7 點半盛大展開,集團麾下各品牌新作一口氣同場演出,當然,U-CAR 編輯部本次也沒有錯過這項集團盛宴,親赴日內瓦現場感受最新作品的魅力。

在集團旗下各品牌展出的新車當中,猶以從未謀面的大改款 Audi TT 成為場上一大焦點,除此之外,第一次對外曝光的車款還包含:Audi 參戰 2014 年 WEC 世界耐久錦標賽賽車 R18 e-tron quattro、Lamborghini Huracán LP 610-4、Volkswagen T-ROC 概念車、Volkswagen GTE、Škoda VisionC 概念車和 Bentley Continental GT Speed 等等。

另外,Porsche 也為了今年以廠隊身分從返 WEC 世界耐久錦標賽 LMP1 原型車組別,而先在集團之夜上將赫赫有名、拿下 1998 年 GT1 組別冠亞軍的 911 GT1 展出,至於 2014 賽季參戰賽車 919 Hybrid 則是會等到車展媒體日展開後才會正式現身。而本篇就讓 U-CAR 先帶領讀者一同了解大改款 TT 的新車魅力。

Volkswagen 集團麾下各品牌新作一口氣同場演出,而較受矚目的新車包含了 Volkswagen T-ROC 概念車、Lamborghini Huracán LP 610-4、新世代 Audi TT,另外,Audi 還同步展出了參戰 2014 年 WEC 世界耐久錦標賽賽車 R18 e-tron quattro。 (順序由下至上)

雙門轎跑帥氣進化,大改款 Audi TT 預計 2015 導入

在集團之夜上全球首演的第 3 代大改款 Audi TT,經過兩次預告廠圖釋出的造勢之後,廬山真面目終於完整呈現在眾人眼前,只不過原廠表示目前新世代 TT 仍還沒準備正式推出,預計今年秋季才會於歐洲市場販售,在臺灣市場部分,Audi Taiwan 預計將於 2015 年底導入販售。

維繫緊湊尺碼,再度成功瘦身

新世代 TT 為了維繫原有緊湊玲攏的身型,車長、車寬和車高分別為 4,180mm、1,832mm 和 1,353mm,其中車長與車高維持與 2 代車型十分相近,不過車寬卻增加了 10mm,而 2,505mm 的軸距長則是一口氣拉長了 37mm,以強化乘坐舒適表現。除了車身尺碼之外,新世代 TT 在模組化系統與輕量化車體技術之下,擁有更加輕盈的體態。

為了維繫原有緊湊玲攏的身型,新世代 TT 車長與車高維持與 2 代車型十分相近,不過車寬卻增加了 10mm,而 2,505mm 的軸距長則是一口氣拉長了 37mm,以強化乘坐舒適表現,此外,在新世代模組化與輕量化車體科技之下,新世代 TT 再次瘦身成功,2.0 TFSI 車型就減下了 50 公斤,對環保或是操控都將有所助益。

2 代 TT 上即導入了 ASF 鋁合金複合材質科技,而到了如今的 3 代車型則是再將其優化,車身結構主要由新的高強度鋁鋼合金構成,而用以保護車艙的鈑件則是由全車結構最強的高強度鋼板構成,約佔全車車重的 17%,葉子板和車頂則是由鑄鋁沖壓打造,結合多項輕量科技後,如果以搭載 2.0 TFSI 引擎的 3 代車型與 2 代車型相比,車重減輕了 50 公斤之有。

更結實更動感,支援矩陣式 LED 頭燈光源科技

新世代 TT 乍看之下散發著擁有與 2 代車型相似的氣息,但是全車鈑件卻透過更加俐落的線條,營造出更為動感強盛的跑車氣勢。此外,車頭新型 6 角型水箱護罩更為直接的轉折,搭配粗壯的水箱護罩柵欄與進氣壩,也為車頭面容帶來更兇悍的神采。而兩旁頭燈組更是改款後車頭面容精湛之處,除了造型更為銳利之外,原廠也賦予其 Audi Matrix LED headlights 矩陣式 LED 頭燈光源科技做為選配,整體散發氣息較 2 代車型略帶斯文的氣質稍有不同。

乍看之下新世代車型散發與 2 代車型相似的氣息,不過車頭新型 6 角型水箱護罩以更直接的轉折,搭配粗壯的水箱護罩柵欄與進氣壩,為車頭面容帶來更兇悍的神采,更重要的是,原廠也將 Audi Matrix LED headlights 矩陣式 LED 頭燈光源科技導入其中,使整體所散發的氣息較 2 代車型更加不同。 (圖上為第 3 代 TTS Coupe,圖下為 2 代小改款 TT Coupe)

來到車尾更可以清楚看出,設計師透過更加外擴的輪拱和俐落腰線,以及和頭燈相呼應的銳利尾燈,雕塑出更為結實的肌理線條,車尾保感則是同樣以飽滿後實的圓潤造型呈現,同時牌照框週緣也加上了多道線條勾勒層次分明的視覺感受,保桿下緣標配的雙出尾管、TTS 雙出的四尾管,則進一步強化跑車風格。

從這個角度可以更清楚看出,設計師透過更加外擴的輪拱和俐落腰線,以及和頭燈相呼應的銳利尾燈,雕塑出更為結實的肌理線條,車尾保感則是同樣以飽滿後實的圓潤造型呈現,此外,原本的單測雙出尾管也升級成為左右雙出尾款,TTS 則是進一步搭配金屬後擾流套件以及左右雙出四尾管設定。 (圖上至下依序為新世代 TTS、新世代 TT、前世代 TT)

2.0 汽柴油渦輪增壓引擎為先鋒,TTS 最大馬力 310 匹

傳動系統部分,Audi 初步為新世代 TT 車系提供 2.0 TDI 和 2.0 TFSI 兩款渦輪增壓動力單元,其中 2.0 TDI 擁有 184 匹最大馬力以及 38.7 公斤米最大扭力,若搭配手排變速箱與前輪驅動配置,其可於 7.2 秒完成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的衝刺,極速則為每小時 235 公里。至於 2.0 TFSI 引擎則規劃出兩種輸出。

首先為一般 2.0 TFSI 車型規劃出 230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 37.7 公斤米的版本,搭配 6 速 S tronic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和 quattro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之後,靜止至 100 公里加速可在 5.3 秒完成;而這一具 2.0 TFSI 引擎同樣植入在 TTS 之上,只不過輸出調升為最大馬力 310 匹,且在引擎 1,800 轉時即可提供最大扭力 38.7 公斤米、並一路延續至 5,700 轉,靜止加速至 100 公里的成績縮短至 4.7 秒,極速則被限制在每小時 250 公里。

Audi 初步為新世代 TT 車系提供 2.0 TDI 和 2.0 TFSI 兩款渦輪增壓動力單元,其中 TTS 所搭載的 2.0 TFSI 鋼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可提供最大馬力 310 匹,且在引擎 1,800 轉時即可提供最大扭力 38.7 公斤米。

底盤與操控科技部分,新世代 TT 與前一世代相同採用前麥佛遜後四連桿懸吊配置,且同樣為了盡可能降低車重,而以鋁合金複合材質打造部分懸吊結構。除此之外,新世代 TT 同樣支援利用電流磁場來改變磁流液體流動黏性的電磁式主動懸吊系統,駕駛可簡單地透過車內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按鍵,在 auto-dynamci-comfort 三種模式間選擇,以調整最適當下所需的懸吊阻尼特性,只不過這套懸吊系統僅只有 TTS 列為標配,TT 則為選配。

新世代 TT 與前一世代相同採用前麥佛遜後四連桿懸吊配置,且同樣為了盡可能降低車重,而以鋁合金複合材質打造部分懸吊結構,同時 TTS 上還標配電磁式主動懸吊系統,駕駛可簡單地透過車內 Audi drive select 可程式車身動態系統按鍵調整。

其餘操控科技部份還包含 Audi 引以為傲的 quattro 恆時四輪傳動系統,其再度針對電腦控制系統軟體優化,使其前後軸扭力分導可更加精準快速,同時駕駛可自行在 auto、dynamic 或 efficiency 模式之間調整,auto 模式下 quattro 系統自動視當下駕駛情況,來調整最合適的前後軸扭力分配比例,dynamic 模式下則是將較多的扭力分配至後軸;efficiency 模式中系統則會是當下駕駛環境與駕駛習性,調整出最符合經濟油耗需求的扭例分配比例;而除了 quattro 系統之外,E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亦擁有兩段式調整。

廣  告

車室設計大革新,全液晶儀表與智慧生活緊密結合

全新的車室設計也是新世代 TT 進化時的一大焦點,整體設計不僅更為簡潔,同時也透過多道俐落線條勾勒現代化座艙,中控台上僅留下 3 組大型噴射機引擎式樣出風口,中央還嵌入一小塊液晶顯示器,以呈現空調系統資訊,為車室省下不少空間。

而所有音響系統和 Audi 的 MMI 資訊娛樂整合系統,則是整合進駕駛前方那 12.3 吋、解析度為 1,440 x 540 pixels 的 TFT 螢幕當中,並採用 Nvidia Tegra 30 處理器,使其可以清楚快速地呈現駕駛所需資訊。

大改款 TT 全新的車室設計不僅更為簡潔,同時也透過多道俐落線條勾勒現代化座艙,中控台上僅留下 3 組大型噴射機引擎式樣出風口,中央還嵌入一小塊液晶顯示器以呈現空調系統資訊,頗具有巧思且省下不少車室空間。而全新的運動化方向盤不僅造型醒目,上方的快捷組鍵搭配駕駛前方那 12.3 吋 TFT 螢幕的革新設計,強化駕駛操作上的直覺與便利性,再度點出 TT 車系以駕駛導向為重的跑車精髓。(圖上為新世代 TT 車室內裝、圖中為新世代 TTS 車室內裝)
為了新世代 TT 新開發的運動化跑車座椅,採用輕量化材質打造,較上一世代的座椅輕了 5 公斤之有。

而在這螢幕當中,根據駕駛使用情況以及搭載配備之不同,而有多種影像呈現模式,目前可以將其先簡單分類為 Classic View 模式和 infotainment 模式,其中 Classic View 模式中,螢幕會呈現以往駕駛者熟悉的雙圓環設計,分別為轉速表以及時速表,中央為;而 infotainment 模式則是會雙圓表會分別縮到螢幕的左右下方,並在螢幕中間餘下的大區塊,顯示所有駕駛者需要的資訊。

採用新式設計的 MMI 系統介面,則是以類智慧型手機的顯示方式呈現,駕駛可透過全新方向盤上快捷鍵,或是中央扶手前 MMI touch 觸控式旋鈕介面調整,而 MMI 系統當中除了提供基本的車輛資訊、音響功能、導航、藍芽串流之外,還支援了 Wi-Fi 熱點、LTE 傳輸、聲控系統、進階版導航 MMI Navigation plus 等等,與現代人的智慧生活緊密結合。

而除了新世代 Audi TT 為本次 Volkswagen 集團之夜的一大焦點以外,其餘登場的嶄新車款,以及 Volkswagen 在活動中決定的 U-CAR 將於下篇報導中帶來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