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北京車展現正如火如荼地在舉行,其中備受矚目的焦點當然在於旗下擁有眾多品牌的 Volkwagen 集團,在全球各大車展都會盛大舉辦的福斯集團之夜(Volkswagen Group night),在 U-CAR 上一篇報導中已經帶來 Volkswagen、Porsche、Lamborghini 及Škoda 等品牌的介紹,而本篇報導將從 Audi 開始,繼續看看 Volkswagen 集團在北京車展還有帶來什麼驚喜!

Audi 在北京車展的福斯之夜上展出 TT 車系的無限可能,其中包含已經亮相過的 TT Quattro Sport Concept (右圖),以及這次全球首演的跑格 SUV 概念車 TT Offroad Concept (左車)。

加入跑格 SUV 戰場,TT Offroad Concept 全球首演

在中國市場深耕多年、並擁有相當好銷售成績的 Audi,自然是不會放過北京車展這個重要的場合。在這次福斯之夜中,Audi 將焦點擺放在向眾人展示齊下小跑車 TT 的無限可能性,展出車款包含全球首演的 TT Offroad Concept,以及先前就曾亮相過的 TT Quattro Sport Concept 與 Allroad Shooting Brake Concept。

展臺上,一輛搶眼的黃色 SUV 自空運貨櫃箱中駛出,特殊的安排,攫住了現場許多人的目光,這輛曾於展前釋出概念草圖的車款,並未如先前各方所推測的名為 Q4,Audi 將它視為 TT 家族的延伸,定名為 TT Offroad Concept。

TT Offroad Concept 是一款有著第 3 代 TT 的流暢外型,結合運動休旅車高底盤特質的跑格 SUV,目標鎖定 BMW X4 及 Porsche Macan 等車款而來。

TT Offroad Concept 是一款有著跑車流線外型的 SUV 運動休旅車,挑高的底盤及環繞全車的防刮塑料,是 TT Offroad Concept 具有一定越野能力的證明,預料這是 Audi 加入跑格化 SUV 戰場的利器,要來與 Porsche Macan、BMW X4 及 Range Rover Evoque 等車款一較高下。

不過 Audi 的技術總監 Ulrich Hackenberg 在會場上表示,目前 TT Offroad Concept 大約還需要半年左右的評估時間,倘若一切順利,兩年內應可以將這輛跑車化 SUV 推出於市。

TT Offroad Concept 搭載著 2.0 TFSI 引擎與兩具電動馬達架構而成的油電 Plug-in Hybrid 系統;此外,TT Offroad Concept 也是 Audi Wireless Charging 無線充電技術的展示平臺,向世人展現 Audi 在充電技術上的先進科技。

TT Offroad Concept 搭載一套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主要動力源自可輸出 292 匹、38.7 公斤米 2.0 TFSI 引擎,搭配上整合於 6 速 S Tronic 變速箱內的蝶型馬達 (40 千瓦、22.4 公斤米),以及後軸上的另一具電動馬達 (85 千瓦、27.5 公斤米),讓 TT Offroad Concept 擁有 408 匹、66.2 公斤米的系統綜效馬力。

絕佳的性能,讓 TT Offroad 只需 5.2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被限制在每小時 250 公里。另外,TT Offroad Concept 具有電動行駛的能力,最長行駛距離可達 50 公里,平均油耗則是驚人的每公升 52.6 公里,讓 TT Offroad Concept 的續航里程達到 880 公里的水準,C02 排放量為每公里 45 克。

TT Offroad Concept 所搭載的油電 Hybrid 系統具備 408 匹、66.2 公斤米的綜效動力,除可在 5.2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外,也擁有 50 公里的純電行駛能力,以及 52.6 公里的驚人平均油耗表現。

充電不用線,Audi 展示 Wireless Charging 無線充電技術

另一方面,TT Offroad Concept 也是 Audi Wireless Charging 無線充電技術的展示平臺,TT Offroad Concept 車上已搭載有感應線圈,因此只要車輛停放在設有線圈板及轉換器的指定車位上,靠著電磁感應的原理,就能誘導出 3.3kW 的交流電替進行充電。Audi 表示 Wireless Charging 的充電時間與傳統有線充電一樣,但更方便、易操作,使用者只要將車停好就能開始充電,並可以在任何時後停止。

內裝方面,TT Offroad Concept 採用與新世代 TT 相同的架構,儀表內的 12 吋 TFT 顯示幕、以及顯示於出風口上旋鈕的空調資訊等設計,都是 TT Offroad Concept 的內裝亮點。此外,採獨立四座設計的 TT Offroad Concept,後座另設置有兩只原廠稱為 Smart Display 的大型螢幕,除了提供數位電視功能外,也具被播放多媒體檔案的能力。

TT Offroad Concept 的內裝擁有與第 3 代 TT 相同的架構,不過座椅採獨立 4 座鋪陳,前座椅背還設有兩具 Smart Display 顯示系統,帶給後座乘客更多車上娛樂。
廣  告

EA888 的無限潛能,TT Quattro Sport Concept 擁有 420 匹最大馬力

與 TT Offroad Concept 一同登臺的還有 TT Quattro Sport Concept,這是 Audi 用來展示新一代 TT 潛能所推出的概念車款,引擎蓋下搭載著 VW 集團廣泛使用的 EA888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420 匹的最大馬力及 4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強大的性能透過 S Tronic 變速箱及 quattro 全時四驅系統輸出至路面,讓 TT Quattro Sport Concet 只需 3.7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Audi 原廠用 TT Quattro Sport Concept 來展示第 3 代 TT 的無限潛能,動力源自 2.0 升直列 4 缸直噴渦輪 EA888 引擎,經過腹內強化及特殊調校後,最大馬力達 420 匹的水準。

Audi 技術總監 Ulrich Hackenberg 表示,TT Quattro Sport Concept 已經是一款競技用車,開發團隊在 EA888 引擎上投注相當多的精力,包含將活塞及曲軸等引擎內部機件更換為強度更強的部品,並採用 FSI 及 MPI 雙燃油噴射系統,渦輪增壓值也打到 1.8bar 的水準,成功在 EA888 引擎的每公升排氣量中壓榨出 210 匹馬力。

外觀上,TT Quattro Sport Concept 採用 Audi 最新的矩陣式 LED 頭燈,前保桿也更換為更霸氣的設計,並在前保桿下緣加入碳纖維材質製成的下擾流翼,而車尾後方也加入一只固定式碳纖維尾翼,在高速行駛時提供更多的下壓力,並且帶來比一般版 TT 更具競技風的外觀。

TT Quattro Sport 不僅性能大幅強化,底盤性能也經過調校與補強,並搭載碳纖維輕量化材質打造的前下擾流及固定式尾翼來提供更強的下壓力。

Bentley 宣告 Hybird 大計,朝旗下車款 9 成 Hybird 動力邁進

Volkswagen 集團下的豪華品牌 Bentley,在福斯之夜上則帶來 Bentley Hybrid Concept 這款油電奢華旗艦房車,揭露了 Bentley 未來車款的動力走向。

Bentley Hybird Concept 是以 Bentley 的旗艦車款 Mulsanne 為基礎,並搭載上以 6.75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及電動馬達所架購成的油電複合動力系統提供動力,不過原廠並未詳細說明動力細節,只表示在加入 Hybrid 系統後,動力輸出增加 25%,廢氣排放量則可減少 70%,此外還具備 50 公里的純電行駛能力。

Volkswagen 集團旗下的奢華品牌 Bentley,在這次車展中帶來以品牌旗艦 Mulsanne 為基礎開發而來的 Hybrid Concept,並向眾人預告將在 2017 年推出搭載 Plug-in hybrid 系統的 SUV。

Bentley Hybrid Concept 的外觀與內裝加入許多「銅」元素來彰顯它不同的車格。外觀部份除有環繞全車的銅質飾條之外,頭燈、煞車卡鉗及車身徽飾也都加入銅的設計。而在 Mulsanne 奢華車室內,Bentley 在典雅的木紋飾板上加入銅質飾條,另外在儀錶、時鐘外環、配備旋鈕及皮格縫線等細節處,都有銅元素進行點綴。

在展臺上 Bentley 另表示它們會在 2017 年推出搭載 Plug-in Hybrid 系統的 SUV 車款,而在 2020 年前,Bentley 旗下 9 成車款都將會加入 Plug-in hybrid 動力。

Bentley Hybrid Concept 的外觀與內裝在細節處加入許多銅質飾件,用來彰顯它所具備的 Plug-in Hybrid 動力科技。

向 Type 18 Black Bess 致敬,Bugatti 帶來第 5 款傳奇限量車型

Bugatti 在這次福斯之夜中帶來品牌第 5 款傳奇限量車型 (Bugatti Legends):Bugatti Vitesse Legend Black Bess。如同先前所推出的傳奇車款,Black Bess 是以最速敞篷車 Veyron 16.4 Grand Sport Vitesse 為基礎,搭載著 8.0 升 W16 引擎,擁有 1,200 匹、152.9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只需 2.6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更是高達每小時 408.84 公里,是目前全世界最快的雙座敞篷車。

Bugatti 在福斯之夜上展出 1913 年的經典車款 Type 18 Black Bess,以及以這輛經典車款為名所推出的品牌第 5 款傳奇限量車型:Vitesse Legend Black Bess。

外觀部份,Vitesse Legend Black Bess 的外觀鈑件全由輕量化碳纖維材質打造,並師法經典的 1913 年 Type 18 Black Bess,採用全車黑色烤漆,並在水箱罩周圍、輪轂蓋等細節處用 24k 金處理來加強獨特性,而車頭前方則有兩道從頭燈下緣一路延伸至門板上的金黃色彩繪飾條。

Vitesse Legend Black Bess 的內裝更是引人注目,最特別之觸在於 Bugatti 採用特殊且繁複的手工皮革噴漆製程,在門板及座椅中央精細地噴上 Type 18 Black Bess 的彩繪畫作,直接了當地說明它與這輛 Bugatti 經典車款之間的關聯,而座椅中央的畫作上,還嵌有用 24k 金打造的 EB 字樣,來向 Bugatti 創辦人 Ettore Bugatti 致敬。

Vitesse Legend Black Bess 的外觀與內裝許多細節處都用 24k 金裝飾,內裝更用特殊、繁複的皮革手工噴漆技術,將經典的 Type 18 Black Bess 彩繪於車內,整體造工相當精美。

最速前驅車,Seat Leon Cupra Performance Pack

西班牙車廠 Seat 在福斯之夜展臺上,則帶來最近被熱烈討論的前驅鋼砲 Leon Cupra 280。它之所以能成近日討論焦點,原因在於選配上 Performance Pack 性能套件的 Leon Cupra,在原廠測試車手的駕駛下,於德國 Nürburging 北賽道寫下 7 分 58 秒 4 的成績,成功以前驅車身份在這條長 20 公里的賽道上擠進 8 分鐘內,被譽為是目前最速的前驅車款。

西班牙品牌 Seat 在 VW 集團之夜中向世人展示前驅鋼砲 Leon Cupra,這輛以 7 代 Golf 為基礎開發而來的車款,搭載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在選配上 Performance Pack 性能套件後,近日在德國 Nürburging 北賽道寫下 7 分 58 秒 4 的優異成績。

Leon Cupra 280 是以 Volkswagen Golf 為基礎、並經 Seat 重新打造外型、內裝與性能的前驅鋼砲,擁有 280 匹的最大馬力,並搭配 6 速手排或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而 Performance Pack 套件則包含 Brembo 高性能煞車系統、19 吋鋁圈及 Michelin Pilot Sport Cup 2 輪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