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繼在 5 月底公佈新世代 XC90 內裝廠圖後,近日原廠再釋出新世代車型的主要動力資訊。Volvo 目前先為新世代 XC90 規劃出 5 種動力選擇,其中包含採用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和動力系統的 XC90 T8 車型,將可提供 400 匹的綜效馬力與 62.3 公斤米最大扭力,同時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壓低在 60 公克,此車型並還將同時俱備 7 人座配置與四輪驅動能力。

Volvo 近日公布新世代車款動力主要傳動系統更新資訊,原廠為新世代 XC90 規劃出 5 款動力選擇,其中更包含首度搭載於 XC90 之上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和動力系統。

Plug-in Hybrid 系統植入,動力與環保兼得

新世代 XC90 動力系統之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提供車尾鑲上「T8」徽章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和動力系統,以目前資料來看,這套系統採用 Volvo 新開發的雙引擎 (TwinEngine technology) 技術,由一具 2.0 升 Drive-E 雙增壓汽油引擎以及一具電動馬達所組成,其中 2.0 升 Drive-E 雙增壓汽油引擎用於驅動前輪,而可輸出 60kW (相當於約 80 匹馬力) 的電動馬達,則是用於輔助後輪之驅動,讓新世代 XC90 T8 系統綜效馬力達到 400 匹,最大扭力則來到 62.3 公斤米,變速箱則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系統。

新世代 XC90 動力系統之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提供車尾鑲上「T8」徽章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和動力系統,其主要是由前方的 Drive-E 2.0 升雙增壓汽油引擎和輸出可達 80 匹馬力的電動馬達所組成,至於電池模組則是置於傳動軸上方以平衡車身重量分配,其中傳統內燃機動力用於驅動前輪,電動馬達用與後輪之驅動輔助。

XC90 T8 於一般駕駛情況下,系統可自動調配引擎或電動馬達之輸出應用,若是車速低於每小時 40 公里時,可用按鈕切換成都會駕駛模式,此時傳統內燃機引擎將停止運作,並由電機負責動力輸出,若是突然需要更多動力時,傳統內燃機引擎會再次啟動。而原廠還補充,之所以採用雙增壓內燃機引擎,主要是可彌補渦輪增壓低轉速輸出時的空窗,而後輪電動馬達動力則可以提供即時扭力輸出,如此一來便可兼顧性能輸出與環保需求。

行車當中 XC90 T8 的 Plug-in Hybrid 運作相關資訊,以及駕駛模式的調整均整合於中控台上類似於平板電腦的觸控螢幕之上,由圖中可見這套系統將至少俱備 5 種駕駛模式,而充電連接孔則是位於左側前輪拱處,至於充滿電池所需時間,或是電池模組技術規格,目前則還沒有資訊露出。

汽柴油並行,Hybrid 動力外的選擇

除了 T8 的 Plug-in Hybrid 系統之外,新世代 XC90 還提供另外 4 種動力選擇,清一色為直列 4 缸渦輪增壓設計,其中包含了 T5、T6 兩具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分別擁有 245 匹最大馬力與 320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為 35.7 與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至於柴油動力方面則為 D4 與 D5 柴油渦輪增壓引擎,D4 動力擁有 190 匹最大馬力和 40.8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採用雙渦輪增壓科技的 D5 柴油動力,則是俱備 225 匹最大馬力與 48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且還分別擁有每公升 20 公里和每公升 16.6 公里的油耗實力。

除了混和動力以及汽油車型之外,新世代 XC90 還可選擇這一具採用雙渦輪增壓科技的 D5 柴油動力,俱備 225 匹最大馬力與 48 公斤米最大扭力。
廣  告

自 2013 年 5 月份開始,Volvo 就透過概念車設計預覽、公佈車架技術與結構公佈、內裝設計等方式,替新世代大改款 XC90 車系不斷凝聚人氣,如今則是再進一步釋出主要動力技術資訊,可見 Volvo 對新世代 XC90 極高的重視程度,而直到目前為止,新世代 XC90 車系僅剩下外觀造型設計和其餘科技配備細節等尚未露出,而據各大海外媒體掌握資訊,新世代 XC60 將可能於 8 月份正式現身,估計也會將於 10 月份展開的 2014 巴黎車展中演出,U-CAR 當然也將持續關注新世代 XC90 的海內外動態,並帶來相關報導。

在稍早公布的內裝設計細節資訊當中,新世代 XC90 的鑰匙造型也隨之進化,以方正、簡約且帶有質感的設計,體現品牌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