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Takata 高田因副駕駛座氣囊組可能發生火藥晶片的問題,已執行一波大規模召回;而最近全球又發生 5 起因 Takata 所生產的駕駛座安全氣囊不正常爆裂,導致傷亡的案例,所以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 NHTSA 宣布,決定要求 Takata 執行全球召回的動作,受到影響的品牌包括 BMW、Chrysler、Ford、General Motors、Honda、Mazda、Mitsubishi、Nissan、Subaru、Toyota,臺灣部份目前尚未有召回的消息傳出。

冤冤相「爆」何時了

身為全球第 2 大的安全帶和氣囊組零件供應商,Takata 與 Toyota、Honda、Nissan、Mazda、GM、Ford、Daimler 等知名品牌都有合作,但近年來產品問題卻層出不窮。Takata 第一次大規模召回,是在 2013 年因副駕駛座氣囊組可能引發火藥晶片的問題,造成 Toyota、Honda、Nissan、Mazda 4 個日系車廠在全球大規模召回 340 萬輛的車款,之後連德系大廠 BMW 也在全球召回 22 萬輛問題車;2014 年 7 月,氣囊問題仍持續發酵,Toyota 又在全球召回 230 萬輛,BMW 3 Series 也召回全球 160 萬輛車。

Takata 氣囊 2013 年因副駕駛座氣囊組可能引發火藥晶片的問題,已執行第一波召回;最近又因駕駛座安全氣囊會產生不正常爆裂的狀況,在全球執行第二波大規模召回。

而最近全球已有多起事故指出,Takata 出產的駕駛座安全氣囊在作用時,可能會有充氣過度,導致不正常爆裂,噴出金屬碎片並危及駕駛的狀況產生。NHTSA 表示,已嚴正要求 Takata 就發生事故的氣囊及相似氣囊做主動召回的動作,並要求美國受到 Takata 影響的 10 家車廠:BMW、Chrysler、Ford、General Motors、Honda、Mazda、Mitsubishi、Nissan、Subaru、Toyota 必須回報及召回問題車款。根據路透社的報導,日本車廠 Toyota 已先行於 11 月 27 日召回全球 57,000 輛車,主動更換問題氣囊。

廣  告

臺灣部份,BMW 總代理汎德、Ford 總代理福特六和、Honda 臺灣本田汽車、Subaru 臺灣意美汽車目前都尚未接到消息;Mitsubishi 總代理中華汽車、Nissan 裕隆日產、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Mazda Taiwan 則表示臺灣消費者不受影響。

另外,Mazda Taiwan 表示,針對第一波副駕駛座氣囊異常的問題,已主動在上週 (2014 年 11 月 22 日) 宣布召回 2002 年 4 月至 2003 年 6 月間所製造的第 1 代 Mazda6,將完成免費改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