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車壇潮流,尤其在豪華品牌的戰力編成中,可以清楚發現各大品牌為求市占率的提高,除了將戰線向下延伸之外,同時也將產品間的區隔拉近,造成現行許多品牌麾下人才濟濟,其重疊部分也相當多。在此潮流下,加上品牌力求突破「經典」包袱之下,Mini 除了經典的 Mini 車系、長軸版本的 Mini 5 Door、Clubman 與 Countryman 之外,近年來更陸續在車系編成進行調整,讓 Mini 麾下總計有多達 8 款車系之多。

Mini 預計將為品牌戰力編成進行調整,未來將會從現行的 8 個車系,改為 5 個車系,以簡化戰力並降低成本支出,包含 Mini、Mini 5 Door、Countryman 以及 Countryman,會是未來 5 個車系中的 4 名成員。

相比於規模龐大的品牌來說,橫向拓展戰線的助益,遠較規模相對較小的 Mini 品牌 (2013 年全球全年度共售出 305,000 輛),來得有其功效;例如 Coupé、Roadster、Paceman 等車系,對於總體銷售量的增加確時有所幫助,但相對在成本與產品線複雜性也增加許多。也因此原廠決定,將為 Mini 品牌進行「精簡」瘦身。

Mini Coupé以及 Mini Paceman,都很可能不會再出現於車系戰力中。

BMW AG 董事會成員的 Peter Schwarzenbauer 表示:「未來,Mini 會以明星產品 (Hero Product)來作為販售組成,預計會從 Mini 現行多達 8 個的車系,減少至 5 個車系的戰力編成;這 5 個車系包含了 Mini、Mini 5 Door、Countryman,以及 Clubman 等 4 個車系在內。」也就是說,在現行品牌麾下的另四款車系中,將會只留下其中一個,不過,Peter Schwarzenbauer 並未針對這部分進行說明。

廣  告

餘下的 4 個車系,分別為 Mini Cabrio、Mini Coupé、Mini Roadster 以及 Mini Paceman,Cabrio 實際上原本就在 Mini 車系編成中,但原廠後來刻意將之獨立成單一車系,而 Roadster 也就是 Coupé的敞篷版本,餘下的就僅剩 Coupé以及 Paceman 了。然而,原廠是否會將敞篷車型歸回原所屬車系,或者就是確定獨立出來,目前也並未有確切訊息。

Peter Schwarzenbauer 還透露,Mini 也將在短時間內,推出以 Superleggera 概念車為基礎,所打造的純電 Mini 車款。

目前 Mini 品牌於國內販售的車系編成,僅剩下 Mini、Mini 5 Door 以及小改款的 Countryman,其餘車系在第 3 季開始,就已經淡出國內;新一代 Clubman 將於 2015 年正式登場,國內市場也預計將於 2015 年下半年度導入。除了將為品牌戰力編成進行調整之外,Peter Schwarzenbauer 還透露,Mini 也將在短時間內,推出電動版本的 Mini 產品,可能會以概念車 Superleggera 為基礎來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