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華品牌在休旅市場的競爭,將再啟全新戰局,也勢必讓彼此之間的競逐更趨激烈,在 2014 年時,除卻已經傳言多時,一些豪華品牌如 Jaguar、Maserati,甚至品牌定位更高的 Bentley 等,將推出品牌首款休旅的計畫確認進行,Audi 以及 BMW 也都將推出全新級距休旅作品,隨著各豪華品牌在豪華休旅市場的積極,市場上的角逐競爭更行激烈,也代表了消費者將擁有更多優勢選擇。但是否也代表,未來此級距市場會如同豪華品牌在一般乘用車款的競爭態勢,呈現紛亂、無止境擴張的狀態?

豪華品牌在休旅市場的競爭日溢激烈,其中,BMW 在 2008 年所推出的 X6,導入了 Coupé的跑格風潮,開啟豪華品牌跨界休旅新局,而 Mercedes-Benz 在 2014 年底,發表了 GLE Coupé,Audi 也預計推出 Q8 來應戰,似乎預告著豪華休旅市場的無限擴張?

之所以說是無止境擴張,乃是因應現行德系豪華品牌之間,一般乘用車款不但積極向下延伸紮根,同時也全面進行填補空缺的動作,以達到橫向及縱向戰力皆趨全面,但這樣的做法是否真能達到預期的拓展市場效果?還是分削戰力的作繭自縛?例如 BMW 推出的 Gran Coupé車型,4 Series Gran Coupé與 3 Series Sedan 之間的重覆性,Audi 與 Mercedes-Benz 同樣有著著相同狀況發生。

Audi 在 2014 年底洛杉磯車展中,科技研發主管 Ulrich Hackenberg 就已經證實 Audi 將會推出 Q8,也就是鎖定 BMW X6 所在級距的對應產品,近日則是由 Audi 的執行長 Rupert Stadler 親口確認,Audi Q8 的升產計畫正如火如荼進行中,且其鎖定的主要市場,就是包含美國、中國、中東等地區,也就是對於 Coupé跨界跑旅有高度興趣的市場。

Audi 將於現行休旅最大格局的 Audi Q7,再行增加 Coupé跨界跑旅級距的 Q8 車系,而 BMW 則已經開始著手於 X7 的推出,不同於 Q8 的需求,BMW 將 X7 定位為大型 7 座休旅,向上搶攻頂級消費族群。

BMW 在 2008 年時,將概念車 Concept X6 導入量產,確立 BMW X 家族中的新成員,也規劃初車壇全新級距的 SAC (Sports Activity Coupé),Audi 與 Mercedes-Benz 並未有立即回應,直到 2015 年初的北美車展上,Mercedes-Benz 發表了 GLE Coupé,而 Audi 也揭示將推出 Q8,正是著眼於豪華休旅市場客群求新求變,跨界休旅擁有堅強銷售潛力。率先推出跨界豪華休旅的 BMW,在 2014 年則追家 SAC 系列成員的 X4,以較為緊緻的尺碼與 X6 一同分食市場大餅,此舉也引起市場討論,究竟是否會再行拓展戰局而推出 X2 呢?

廣  告

BMW 即將推出的全新休旅戰力 X7,據了解其產品定位為大型 7 座的休旅車款,瞄準之對手自然就是 Mercedes-Benz 的 GL 車系,甚至是初代 Audi Q7 的尺碼級距,雖然 BMW X5 可以選擇 7 座的空間配置,但 BMW 麾下並沒有大型休旅戰力,因此 X7 的推出有其必要性,同時也更能吸引 7 系列的頂級買家,提供更豐富多元的不同選擇。但 BMW X2 卻與 X7 有著截然不同處境,更趨嬌小的車身尺碼,較偏於預算型買家、以及更為壅擠的市場,都是 X2 不宜推出的關鍵,此外,BMW 在入門戰力中,還有著 2 Series Active Tourer、2 Series Gran Tourer,得以滿足消費者對空間的需求喜好。

只是,就局勢與市場產品面向來看,豪華休旅市場的無限擴張似乎並不需要,但市場上每每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狀況,張良計與過牆梯就是無限擴張的關鍵由來,除卻 Audi、BMW 與 Mercedes-Benz 之間的相互較勁,Maserati 即將問世的 Levante、Jaguar C-X17 概念休旅的量產版本,甚至再往上的 Bentley Bentayga、Lamborghini Urus 等,市場大餅將會有更多品牌意欲分食。

除卻市場最大宗的 Audi、BMW 以及 Mercedes-Benz,豪華品牌市場中還包含有 Jaguar C-X17 概念車的量產版本,Maserati 也將推出品牌首款休旅作品的 Levante,再加上原本就已屬強勢的 Porsche 休旅作品,豪華休旅市場可說是日漸蓬勃熱鬧。

更別忘了,擁有強烈跑車優勢的 Porsche 休旅家族,Cayenne 與 Macan 在品牌與產品兩大優勢下,在全球各地豪華市場上都有著優異成績,甚至會讓人擔心消費者終將忘卻,Porsche 是以性能跑車起家的品牌。Porsche 在 Cayenne 大獲成功後,於 2013 年追家推出了尺碼較小的 Macan,讓品牌休旅戰力有了優異的加乘效果,而 BMW 推出了 X4,與 X3 兩車系一道與 Macan 競逐級距市場。依此態勢來看,無論縱向或是橫向發展,推出更多產品以壓制對手,或是透過產品多元來突破重圍,將會是豪華休旅市場的必然趨勢與必備條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