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壇盛傳許久的 Honda Civic 車系第 10 代,一如先前 U-CAR 預告報導所提的,美規 Civic 已於 2015 年 9 月 16 日在美國發表,正式揭開 Civic 10 代目的序曲,美國 Honda 在發表 2016 年式 Civic 新車後,很快就會讓新 Civic 於第 3 季上市,接續也會有 Si 運動版本、雙門 Coupe、五門掀背版本與首度進軍北美的 Type-R 高性能版本。現在,我們也快速整理廠方所釋出的圖片與訊息,看一下新世代 Civic 的產品特點。

全新進化的 10 代,更運動感更有 Civic 經典風格

大型飛翼鍍鉻飾條,是新世代 Civic 的視覺焦點,而在照明美學的強化上,美規車系列也將把 LED 燈組列為標配,替外觀運動化更形增分。

首先,美規 2016 年式 Civic 造型正如同先前海外汽車媒體所釋出的外觀圖,風格大致延續 Civic Concept 的造型。可以這樣說,Civic 8 代與 9 代的車體曲線其實十分接近,而 10 代則明顯跳出前兩代的框架,進行更大幅度的進化,包括維持 Civic 流線的車側輪廓,但車體的立體線條更突出,同時,橫跨兩側頭燈的飛翼鍍鉻水箱罩,結合 LED 燈組與晝型導光條,都讓車頭造型更為賁張動感,另外,概念車包覆車尾的 LED 尾燈組,雖然在量產四門版作修正,但仍保留兩側顯眼的箭型 LED 尾燈組。

Civic 車系將延續流線的車身線條,而這一代加寬車身與降低車高,不僅讓實車更具跑格,廠方也強調對於操控有所助益。
廣  告

1.5 升渦輪首度引進美國本田陣容

動力系統部分,將採用兩套全新的傳動系統,LX 與 EX 車型採用 2.0 i-VTEC 直列四汽缸引擎,變速箱支援 6 速手排或 CVT 無段變速系統,EX-T、EX-L 與 Touring 版本則改採 1.5 升直列四缸直噴渦輪增壓引擎,變速箱則為 CVT 無段變速單一系統設定。雖然詳細的性能數據原廠尚未完整公布,但 Honda 強調這顆北美市場首度導入的渦輪增壓引擎,將擁有出色的性能與節能表現,並在美國 EPA 環境保護局的油耗測試下,高速油耗達到 17.01 km/l (40 mpg)的水準。

方向盤右方按鍵為 ACC 主動巡航與車道偏離警示等功能,左側按鍵則保留給音響控制、行車訊息切換與電話通訊等。
原廠強調藉由車體空力擾流優化、底盤平整化以及車門及玻璃等氣密隔音工程的強化,新 Civic 座艙靜肅性將可大幅提升。

既然要滿足北美消費市場,新一代美規 Civic 也是好料盡出,包括 豐富的 Honda Sensing 主被動安全科技,將涵蓋降低碰撞損傷的 CMB 預警式煞車系統 (Collision Mitigation Braking)、RDM 車道偏移警示(Road Departure Mitigation)與支援可低速跟車行駛的新一代 ACC 主動式巡航系統。同時,新一代 Civic 座艙的多媒體配備,也積極跟老大哥 Accord 看齊,包括中控台採 7 吋觸控螢幕為架構,並在智慧手機的對應功能上,全面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系統,讓車載多媒體能藉由智慧手機做更廣泛的應用。

Civic 座艙將以 7 吋觸控液晶螢幕為主架構,並可延伸支援 Apple CarPlay® 與 Android Auto™ 系統。

而在車體與底盤的強化工程方面,原廠表示第 10 代 Civic 這套全新底盤架構,比起上一代 Civic 在操控感、轉向反應、乘駕值感與座艙靜肅性均有全面的精進,車身尺碼則較 9 代寬約 50mm (2 吋) 、車高降低 25.4mm (1 吋)與軸距拉長約 30mm(1.2 吋),較舊款微幅加寬與壓低,但車體重量仍在諸多輕量化工程下,獲得更減輕 30.76 公斤 (68 磅)的成績 。

John Mendel美國 Honda 執行副總裁 John Mendel 表示,Civic 10 代的推出目標相當明確,就是要打造一款徹頭徹尾煥然一新的 Civic!也因此,我們傾注所有心力開發,帶來更多的新穎科技與創新思維,好讓這一代 Civic 能夠超越以往,並能在駕馭樂趣、節能油耗、安全防護與產品細緻度等各面向,成為車壇全新標竿。

同時,全新底盤也針對 Civic 車體與懸吊結構作強化,包括車體約有 20%結構比例改採超高強度鋼材(ultra-high-strength steel),比起舊款 Civic (超高鋼材占比約 1%)的車體抗扭剛性大幅提升 25%,同時,全新設計的流線車體與首次採用涵蓋全車底盤的護板,也帶來精進 12%的空力擾流效應,不僅如此,更先進的座艙氣密與隔音工程,也讓 10 代較 9 代的座艙氣密性更進步 58%,這意味座艙將有更優異的靜肅性。

高英凱副總編輯

評論

10 代全面進化的幅度,會讓人想起當初 8 代登場時

儘管 10 代 civic 的詳細產品訊息尚未完全釋出,加上全球各市場仍會有不同規格版本陸續問世,但對 Honda Civic 車系持續關注的讀者,相信對於 8 代 Civic 推出時的進化幅度,以及在同級距產品的領先氣勢,仍有深刻的印象,現在,原廠力圖創下級距標竿的雄心與產品清楚且全面的躍進感,可望在全新的 10 代車系看到。另外,在此次 Honda 原廠新聞稿內,也屢屢可以看出美國 Honda 極力想強調 ,10 代全然不同於 9 代的精進,包括罕見清楚點出新舊超鋼材用料比例的差異,以及強化操控、節能、靜肅性與科技配備等,各項消費者對 Civic 最重視的產品特點。不管如何,10 代產品力的大幅躍進與對車壇級距產品的後續效應,將會是消費者所樂見的。

[24 小時限時 U 指數 ] 邀您快問快答,隔天看調查結果

  1. 問卷限時期間:2015 年 9 月 17 日 15 點至 9 月 18 日 15 點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918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新聞內嵌問卷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