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7 年初的北美車展上,Honda 帶來了全新世代之 Honda Odyssey,這款 Honda 在北美相當重要的作品,乃是品牌在 Minivan 市場攻城略地、與競爭對手抗衡的關鍵戰力之一;隸屬於美規第 5 代的全新 Odyssey,除了外觀造型上的改變之外,在配備上也做出大幅度的調整,包含導入名為 Magic Slide 的後排座椅系統,關注車內乘員的 CabinWatch 與 CabinTalk 系統,以及現在已經導入國內多款的戰力中的 Honda Sensing 整合式主動安全系統導入。

Honda 在 2017 年北美車展上,帶來了全新第 5 代之美規 Odyssey,不僅擁有全新設計之外觀內裝,配備上的強化更是產品重點之一。

邁入第 5 代的美規 Odyssey,雖然 Honda 尚未正式公布完整車身規格,但從外觀造型來看,似乎較前代更為修長些許,全新設計之車頭造型,包含前保桿樣式、引擎蓋摺線等處,都展現更為立體的層次感,而串聯左右頭燈的水箱護罩鍍鉻飾條,則是展現了當代的家族設計風格;車側則是較前代更添摺線來進行修飾,讓 Odyssey 體態更為緊緻且俐落。車尾造型同樣大幅度調整,簡約的燈組造型搭配恆亙之鍍鉻飾條,同樣打造出立體的視覺感受。

透過鍍鉻飾條以及鈑件摺線的勾勒,新世代 Odyssey 造型與前代有著明顯差異,同時也有著相當高之辨識度。

從外觀上來看有另一項重點不同,就是原本車側 C 柱後的滑門軌道設計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平整的鈑件樣式,滑門改以上下滑軌來支撐移動,讓美觀度獲得提升;側滑門的優勢,就在於空間使用上的便利,而這也是另一套新世代 Odyssey 的重點配備所在,Honda 為其配備了 Magic Slide 座椅變化系統,這套系統主要是在第二排座椅的變化便利性,第二排的雙獨立座椅並非固定在底板上,而是加入滑軌,可以進行左右移動。

外觀上一大不同,就是新世代 Odyssey 外觀上並未有側滑門的滑軌設計。

兩張獨立座椅中間可以擺設置物檯,將置物檯收起後則是能後任意調整座椅位置,如此設計的好處是第三排成員進出更為方便,同時針對家中年紀較小的兒童,父母可以輕鬆的就抱小孩進出座椅,隨後再調整位置,提供車室空間的便利實用性,Odyssey 以家庭為出發的取向,顯而易見的從其配備設定中展露。新的 Odyseyy 除了 Magic Slide 之外,還有針對兒童所設計的 CabinWatch、CabinTalk、CabinControl 等功能。

第二排座椅採用 Magic Slide 設計,讓 Odyssey 擁有出色的空間變化性,便利性也獲得提升。

CabinWatch 與 CabinControl、時時關注後排乘員

Odyssey 的車室空間同樣有著全新設計,前台總成改以較為簡約的設計,除了操控按鈕排列設計巧思之外,中控台上緣的 8 吋觸控螢幕,也是簡約設計的關鍵之一,許多功能可以透過觸控螢幕進行操作,而儀表板則是導入 7 吋的 TFT 液晶螢幕,搭配多功能方向盤,讓駕駛人輕易掌握行車資訊。而前面提到的 CabinWatch、CabinTalk、CabinControl 等功能,全數皆由中控檯觸控螢幕來操作。

以家庭族群為主要目標得 Odyssey,導入 Magic Slide 設計讓家長使用上更加輕鬆寫意。

CabinWatch 與 CabinTalk,分別是用以掌握第二排乘員的輔助配備,CabinWatch 透過攝影機拍攝第二排乘員 (主要是兒童)、而駕駛人則能夠從中控台螢幕,看到第二排乘員狀況,CabinTalk 則是透過麥克風的通訊功能,駕駛人不用大呼小叫也能與後排乘員溝通。至於 CabinControl 則是駕駛與副駕駛,可以控制後排車廂內的影音娛樂系統、空調系統等功能,更重要的,是這些功能只需透過下載即可運用。

包含了 CabinWatch、CabinTalk 以及 CabinControl,都是提供父母掌握兒童行車安全與舒適的重點配備。

此外,Honda 也為 Odyssey 的車載平台系統,導入了 4G LTE 網路功能,提供應用程式的擴充與下載之外,還有 Social Play List 的功能設計,根據 Honda 的資訊內容來看,這項功能就好似虛擬點唱機一樣,可以提供 8 個名額,大家可以將自己喜愛的歌單上傳至音響系統。

廣  告

2018 年式、預計 9 成 Odyssey 搭載 Honda Sensing

新世代 Odyssey 在安全配備上的配置,同樣也進行了強化,Honda 表示,針對全新 Odyssey (美規以 2018 年式為名) 將導入 Honda Sensing 整合式主動安全系統,這套整合多項安全防護配備的系統,國內市場已經陸續導入麾下戰力中,而在美規 Odyssey 車系上,則是藉此次改款契機導入,包含了 CMBS (Collision Mitigation Braking System) 撞擊預防主動煞車、RDM (Road Departure Mitigation) 車道偏離主動修正、LKAS (Lane Keeping Assist) 車道偏離警示,以及 ACC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等。

Honda 藉由美規 Odyssey 大改款的契機,也為其導入了 Honda Sensing 整合式主動安全系統,提供部分車型更優異的安全防護。

針對美規市場,Honda Sensing 整合式主動安全系統將會配置在 EX 以上之車型,而 Honda 也預估 EX 車型將會佔總銷售量的 95%之多;至於列為選用配備的部分,則包含 LED 頭燈、通風加熱前座椅、加熱車外後視鏡與方向盤、雨滴感應式雨刷、盲點偵測警示、三區恆溫空調、無線充電裝置等。至於動力單元的部分,全新 Honda Odyssey 採用 3.5 升之 V 型 6 缸 i-VTEC 汽油引擎,最大馬力約莫為 280 匹,並提供 9 速自排以及 10 速自排等兩種變速系統組合。

台灣本田於 2015 年 6 月導入台灣市場的 Odyssey,乃是日規版本,與 2017 北美現身之美規版本並不相同;現行國內販售的 Odyssey 為日規第 5 代,在 2013 年發表,依據產品週期來看,有機會在 2017 年推出小改款版本。

國內市場在 2015 年 6 月中旬,由台灣本田正式導入 Odyssey 車系,不過,不同於本次報導的美規版本,而是採用日規車型,與美規最大不同處,乃是車格定位不同,日規版本不若美規 Odyssey 來的寬大,也就是擁有不同的戰力呈現。而日規 Odyssey 與美規 Odyssey 的產品週期不盡相同,國內導入的乃是 2013 年、日本市場所發表的第 5 代作品,依照時程來看,日規版本有機會在 2017 年推出週期間小改款,而國內的 Odyssey 則會依循日規改款節奏,才有機會在國內推出小改款版本,很可能要等到 2018 年才有機會國內現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