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在母國日本市場現行皆未有導入 Skyactiv-G 2.5 T 渦輪增壓動力,休旅車系如 CX-5、CX-8 也皆是如此,目前 CX-5 提供 2.0 升與 2.5 升自然進氣汽油、以及 2.2 升柴油渦輪動力,而 CX-8 僅提供 2.2 升柴油渦輪動力一種。不過這樣的現況將有可能改變,日本媒體傳出日規 CX-5、CX-8 將在 2018 年 9 月新增一具 2.5 升渦輪增壓動力選項、並於 12 月開售,讓動力選擇更為豐富。

臺灣市場的 CX-5 部份,Mazda Taiwan 表示不對未來的產品規畫進行評論。但就目前 CX-5 新款 2.2 升柴油渦輪動力甫完成國內能源局油耗認證的態勢而言,2.2 升柴油可能會是 Mazda Taiwan 規畫待完成所有認證與調查後、欲先行重新引進的動力,至於 2.5 升渦輪增壓動力的導入與否仍有待後續觀察。

日本媒體傳出日規 CX-5、CX-8 將在 2018 年 9 月新增一具 2.5 升渦輪增壓動力選項,並於 12 月開售,讓動力選擇更為豐富。

Skyactiv-G 2.5 T 已先行搭載於 CX-9、美規 Mazda6

就目前日本 Mazda 全車系而言,包含甫小改款的 Mazda6(日規稱 Atenza)也僅有汽油 2.0 升與 2.5 升汽油自然進氣、以及新款 2.2 升柴油渦輪 3 種動力選項,並未有小改款美規 Mazda6 新增的 2.5 升 Skyactiv-G 渦輪增壓動力。

而事實上,小改款美規 Mazda6 上的這具新增的動力,即是國內 CX-9 有搭載的 2.5 升 Skyactiv-G 汽油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採用液冷式冷卻廢氣再循環機制(EGR)以及動態可變渦輪增壓技術(DPT)兩大技術,前者能有效抑制渦輪引擎的高溫課題,降低燃油溫度,消除爆震產生並提升油耗表現;後者利用流量控制技術大幅降低渦輪遲滯,能夠在低轉速域便確實增壓,動力輸出穩定線性。但美規 CX-9 的馬力輸出比國內版本的 230 匹高,最大馬力 250 匹在 5,000 轉可全數輸出,而最大扭力 42.8 公斤米則在僅僅 2,000 轉時就全數湧現。

小改款美規 Mazda6 上的這具新增的動力,即是國內 CX-9 有搭載的 2.5 升 Skyactiv-G 汽油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但美規 CX-9 的馬力輸出比國內版本的 230 匹高,最大馬力 250 匹在 5,000 轉可全數輸出,而最大扭力 42.8 公斤米則在僅僅 2,000 轉時就全數湧現。

而先前 6 月底美國媒體就曾揭露,美國加州空氣資源局 CARB(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 )的認證資料中,顯示出北美 Mazda 將 2019 年式 CX-5 送驗的資料內,當中就有 Skyactiv-G 2.5 Turbo 搭配 6 速 Skyacitv-Drive 手自排變速箱的組合,顯示 2.5 升渦輪動力將會成為美規 CX-5 新增的動力選項之一。

先前 6 月底美國媒體就曾揭露,美國加州空氣資源局 CARB(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 )的認證資料中,2019 年式 CX-5 送驗的資料就有 Skyactiv-G 2.5 Turbo 動力,顯示 2.5 升渦輪動力將會成為美規 CX-5 新增的動力選項之一。

動力選擇更豐富,日規 CX-5、CX-8 可望導入 2.5 T?

至於日本市場部份,目前則是也有日本媒體爆料指出,縱使日規 CX-5 目前也有 2.0 升與 2.5 升自然進氣汽油、以及新款 2.2 升柴油渦輪共 3 種,日規 CX-8 則有 2.2 升柴油渦輪動力共 1 種。但日本 Mazda 也打算替這兩款休旅銷售主力,新增性能更好的 2.5 T 渦輪增壓動力,若新增 2.5 T 動力消息成真,可望替銷量有所加分。

目前日規 CX-5 有 2.0 升與 2.5 升自然進氣汽油、以及新款 2.2 升柴油渦輪共 3 種動力選擇。
而 CX-8 僅有新款 2.2 升 Skyactiv-D 柴油渦輪動力共 1 種。

從日本市場的銷量來看,日本自動車販賣協會(Japan Automobile Dealers Association) 公布 2018 年上半年度日本日系新車銷售報告而言,CX-5、CX-8 分別搶下第 27 名與 28 名的排名,銷量為 19,590 與 18,547 輛,在全品牌中銷量僅次於日規 Mazda2(日規稱 Demio)的第 20 名、6,975 輛。所以在動力選擇部份,日規 CX-5、CX-8 若新增 2.5 T 渦輪動力的選項,將提供更豐富的動力選擇,銷量可望會更上一層樓。

就 2018 年上半年度日本日系新車銷售報告而言,CX-5、CX-8 分別搶下第 27 名與 28 名的排名,銷量為 19,590 與 18,547 輛,在全品牌中銷量僅次於日規 Mazda2(日規稱 Demio),日規 CX-5、CX-8 若新增 2.5 T 渦輪動力的選項,將提供更豐富的動力選擇,銷量可望會更上一層樓。
廣  告

國內市場目前僅 2.0 升汽油自然進氣,柴油仍待後續認證完成

臺灣市場部份,因國內市場已有 CX-9、因此 CX-8 目前據瞭解並沒有導入的規畫。而 CX-5 車系方面,2018 年 3 月下旬,才透過新年式編成新增全速域 MRCC 系統、前檔投影式抬頭顯示器等配備,更將 CX-5 車系調整為僅有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單一動力、暫時取消導入 2.2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

最大馬力 190 匹/45.9 公斤米的新款 2.2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則由於日前部分舊款柴油車款存在副水箱滿溢、造成車輛故障的疑慮,因此要等待調查報告出爐後再行發表,確保上市車輛安全性。而 4 月份國內能源局油耗也出現 CX-5 新款 2.2 升柴油動力送測的身影,但目前因尚有其他認證程序進行中,在國內上市推出的時間仍未定。

CX-5 車系方面,2018 年 3 月下旬,才透過新年式編成調整為僅有 2.0 升 Skyactiv-G 自然進氣單一動力、暫時取消導入 2.2 升柴油渦輪增壓引擎。

2018 年 7 月 19 日,Mazda Taiwan 更發出新聞稿宣布新增 115.8 萬元的 CX-5 Sky-G 2WD 環景旗艦版,將取代原先 110.8 萬的頂級型,將全速域 MRCC 系統下放,也獨具「360 度環景輔助系統」,並可加價 1 萬元升級 Apple Carplay 功能。這款新增車型預計 10 月份才會陸續交車。

Mazda Taiwan 日前發出新聞稿宣布 CX-5 Sky-G 2WD 環景旗艦版限量上市,建議售價為 115.8 萬元,除將全速域 MRCC 系統下放,也獨具「360 度環景輔助系統」,並可加價 1 萬元升級 Apple Carplay 功能。

小改款 Mazda6 並未將 2.5 T 導入國內市場,CX-5 是否搭載值得觀察

所以就國內的 CX-5 車系來看,儘管 Mazda Taiwan 目前表示不對未來的產品規畫進行評論。但可從 CX-5 環景旗艦版的交車期、以及 2.2 升柴油動力尚未重新上市的態勢推估,若日規 CX-5 新增 2.5 升渦輪動力,國內就算要引進可能排序會在 CX-5 環景旗艦版、以及新款 2.2 升柴油渦輪動力之後。

而且國內的小改款 Mazda6 也並沒有像美規導入 2.5 升渦輪動力,因此國內 CX-5 是否有望搭載 2.5 升汽油渦輪動力,可能仍得待持續觀察。U-CAR 後續仍會關注相關消息,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