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泰汽車於 2019 年 2 月 12 日的春酒現場,公布 2019 年預計導入的新車陣容。預計從 3 月之後,除了現有的 RAV4、Corolla Altis 將進行大改款,繼續捍衛銷售王位之外,另外的焦點莫過於三款即將導入的全新車型,分別是貨卡車 Hilux、商用車 Granvia 與強勢回歸的經典牛魔王 Supra。

和泰汽車於 2019 年 2 月 12 日的春酒現場,公布 2019 年預計導入的新車陣容。除了現有的 RAV4、Corolla Altis 將進行大改款,繼續捍衛銷售王位之外,另外的焦點莫過於三款即將導入的全新車型,分別是貨卡車 Hilux、商用車 Granvia 與強勢回歸的經典牛魔王 Supra。

放眼三款新車,牛魔王 Supra 的回歸,無疑提供給車迷們多一款頗富樂趣的跑車選擇;而商用車 Granvia 應該就是第 6 代 Toyota Hiace,接續曾經導入過的 Hiace Solemio,再次迎戰臺灣商用車市場,不過究竟是否有望從入門的商用車市場,一路上打至 Ford Tourneo Custom、Hyundai Grand Starex 等對手?未來 U-CAR 也會密切追蹤,帶來相關報導。

而本篇要探討的重點,一如標題所述:「Toyota Hilux 即將引爆國內貨卡新戰局?」因著 Toyota 身為國內汽車市場龍頭,如今又將加入貨卡車級距的戰場,究竟會產品戰力如何,又會對國內貨卡車市場掀起什麼樣的波瀾,初步帶大家來了解。

本篇要探討的重點,一如標題所述:「Toyota Hilux 即將引爆國內貨卡新戰局?」因著 Toyota 身為國內汽車市場龍頭,如今又將加入貨卡車級距的戰場,究竟會產品戰力如何,又會對國內貨卡車市場掀起什麼樣的波瀾,初步帶大家來了解。

Toyota 旗下重要度不亞於 Corolla 的車款!第 8 代 Hilux 若採進口,可能從泰國導入

雖然貨卡車在國內目前仍屬小眾,不過隨著交通部於 2017 年 4 月 1 日放寬貨車座位數規定後,未來在臺販售之貨卡車款可以配合原廠設計的座位數,符合規定的貨卡車主,也可在驗車後合法上路,不必再冒著被員警查到而受罰、甚至吊銷牌照的風險。因此在 2018 年,國內貨卡車銷售佔比也已經達到 1%。

也或許著眼於逐漸增加的國內貨卡車市場,和泰汽車決定 2019 年將 Toyota 集團旗下熱銷 50 年、重要程度不亞於 Corolla 車系的貨卡車款 Hilux 導入臺灣。

或許著眼於逐漸增加的國內貨卡車市場,和泰汽車決定 2019 年將 Toyota 集團旗下熱銷 50 年、於全球暢銷程度可能僅次於 Corolla 車系的貨卡車款 Hilux 導入臺灣。

以 Toyota 目前旗下的貨卡車陣容,由小而大依序是 Hilux、Tacoma、Tundra,而後兩款主攻北美市場的客層。

第 8 代 Hilux 尺碼部分,雙廂四門車長 x 車寬 x 車高:5,335 x 1,855 x 1,815 mm、軸距 3,085 mm,雖然身為最小的貨卡(Tacoma 車長 x 車寬 x 車高:5,392 x 1,890 x 1,792 mm,軸距 3,235 mm),不過在全球許多市場都有其身影,可謂 Toyota 全球戰略的貨卡車款。

第 8 代 Hilux 尺碼部分,雙廂四門車長 x 車寬 x 車高:5,335 x 1,855 x 1,815 mm、軸距 3,085 mm。

第 8 代 Hilux 目前的生產地主要集中在泰國、巴基斯坦、阿根廷、南非等地區。因此如果 Hilux 進口導入臺灣,推測可能為泰國生產組裝。

至於日本呢?其實早在 2004 年第 7 代車型推出後,Hilux 便因為環保法規問題而退出,期間空窗了 13 年,直到 2017 年為了補上限定生產的 Land Cruiser 70 Pickup 車型,以供一些山區或者畜牧業、農林業的需求,而後 8 代車型才由泰國生產導回至日本母國。因此日本目前並未有 Hilux 的生產。

日本直到 2017 年為了補上限定生產的 Land Cruiser 70 Pickup 車型,以供一些山區或者畜牧業、農林業的需求,而後 8 代車型才由泰國生產導回至日本母國。因此日本目前並未有 Hilux 的生產。

動力單元豐富,亞洲地區雙廂車型多搭載 2.4 升柴油渦輪引擎

接著談談動力單元,Hilux 由於銷售地區與客群相當廣泛,因此動力單元可說是非常多元。變速箱包含有 5 速、6 速的手排與自排,引擎方面以汽油引擎總計 3 具:

  1. 2.0 升 1TR-FE 直列 4 缸
  2. 2.7 升 2TR-FE 直列 4 缸
  3. 4.0 升 1GR-FE V 型 6 缸
Hilux 由於銷售地區與客群相當廣泛,因此動力單元可說是非常多元。變速箱包含有 5 速、6 速的手排與自排,引擎方面以汽油引擎總計 3 具、柴油引擎總計 6 具。

柴油引擎則有 6 具:

  1. 2.4 升 2GD-FTV 直列 4 缸柴油渦輪
  2. 2.5 升 2KD-FTV 直列 4 缸柴油渦輪
  3. 2.5 升 2KD-FTV 直列 4 缸柴油渦輪附中冷器
  4. 2.8 升 1GD-FTV 直列 4 缸柴油渦輪
  5. 3.0 升 1KD-FTV 直列 4 缸柴油渦輪
  6. 3.0 升 5L-E 直列 4 缸柴油自然進氣

Hilux 有這麼多種動力單元,那麼臺灣市場,或許可以借鏡亞洲地區的動力單元布局。Hilux 除了雙廂四門車型之外,在部分市場像是印尼也提供有雙門車型。若是雙廂四門車型,大多數亞洲市場都提供 2.4 升 2GD-FTV 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動力數據以日本為 150 匹馬力、40.8 公斤米扭力,搭配 6 速手自排。至於像馬來西亞另有 2.8 升 1GD-FTV 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引擎,擁有 177 匹馬力、45.9 公斤米扭力,也是搭配 6 速手自排。

雙廂四門車型,大多數亞洲市場都提供 2.4 升 2GD-FTV 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動力數據以日本來說為 150 匹馬力、40.8 公斤米扭力,搭配 6 速手自排。

至於雙門車型,借鏡印尼來看,雙廂雙門(車長 x 車寬 x 車高:5,285 x 1,800 x 1,815 mm)為 2.5 升 2KD-FTV 直列 4 缸柴油渦輪附中冷器,有 144 匹馬力、35 公斤米扭力,搭配 6 速手排;或是單廂雙門(車長 x 車寬 x 車高:4,930 x 1,800 x 1,685 mm)為 2.0 升自然進氣引擎,擁有 139 匹馬力、18.7 公斤米扭力,搭配 5 速手排、2.5 升 2KD-FTV 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則是 102 匹馬力、20.4 公斤米扭力,同樣配置 5 速手排。

雙門車型,借鏡印尼來看,上圖雙廂雙門之尺碼為車長 x 車寬 x 車高:5,285 x 1,800 x 1,815 mm;下圖單廂雙門尺碼為車長 x 車寬 x 車高:4,930 x 1,800 x 1,685 mm。

總結亞洲市場的 Hilux 動力單元配置,結合國內市場狀況,雙廂四門車型導入是必然的,加上國內稅金級距的設定,勢必也有很大的機會是採用 2.4 升柴油渦輪引擎與 6 速手自排的配置,以利與現有的 Ford Ranger、Volkswagen Amarok 抗衡。

不過令人好奇的是,和泰汽車是否會藉此機會同樣導入單廂雙門的車型,以競爭入門的貨車市場?則是另一點值得觀察的重點。

廣  告

國內貨卡市場現況如何?Ford Ranger、VWCV Amarok 以及 SsangYong Rexton Sports

Toyota Hilux 如果導入後,首要面對的對手還不多,以 Ford Ranger、VWCV Amarok、Mahindra Pik Up、SsangYong Actyon Sports 以及於 2018 年 10 月被 U-CAR 網友捕獲,確認即將導入的 SsangYong Rexton Sports。

Toyota Hilux 與現行對手車身尺碼一覽
車型 Toyota Hilux Ford Ranger VWCV Amarok Mahindra
Pik Up(雙廂)
SsangYong 
Actyon Sports
SsangYong
Rexton Sports
車長 (mm) 5,335 5,359 5,254 5,175 4,990 5,095
車寬 (mm) 1,855 1,867 1,954 1,820 1,910 1,950
車高 (mm) 1,815 1,848 1,834 1,915 1,790 1,870
軸距 (mm) 3,085 3,220 3,097 3,040 3,060 3,100

以車身尺碼來看,Mahindra Pik Up、SsangYong Actyon Sports 算是略小了一些,加上其售價定位,因此 Toyota Hilux 導入後初期面對的主要對手勢必仍是 Ford Ranger、VWCV Amarok 與 SsangYong Rexton Sports。因此再聚焦這四款車的動力規格,在此特別說明,Hilux 與 Rexton Spots 為參考海外規格的推估,實際動力單元設定仍有待正式上市而定。

以車身尺碼來看,Mahindra Pik Up、SsangYong Actyon Sports 算是略小了一些,加上其售價定位,因此 Toyota Hilux 導入後初期面對的主要對手勢必仍是 Ford Ranger、VWCV Amarok 與 SsangYong Rexton Sports。
Toyota Hilux 與對手動力規格一覽
車型 Toyota Hilux(推估) Ford Ranger VWCV Amarok SsangYong
Rexton Sports(推估)
動力單元 1 2.4L 直 4 渦輪增壓 2.0L 直 4 渦輪增壓 3.0L V6 渦輪增壓 2.0L 直 4 渦輪增壓
燃料 柴油 柴油 柴油 汽油
馬力 150 213 204 225
扭力 40.8 51 51 35.7
變速箱 6 速手自排 10 速手自排 8 速手自排 6 速手自排/6 速手排
傳動方式 - 四輪驅動 四輪驅動 二輪/四輪傳動
動力單元 2 2.8L 直 4 渦輪增壓 - 3.0L V6 渦輪增壓 2.2L 直 4 渦輪增壓
燃料 柴油 - 柴油 柴油
馬力 177 - 224 181
扭力 45.9 - 56.1 40.8
變速箱 6 速手自排 - 8 速手自排 6 速手自排/6 速手排
傳動方式 - - 四輪驅動 二輪 / 四輪驅動

從中可以發現,Toyota Hilux 的動力輸出稍微較其他對手小了一些,或許是稍微吃虧之處,不過峰值扭力也都有突破 40 公斤米,因此要驅動重達 2 噸的貨卡應仍相當夠用。

Toyota Hilux 的動力輸出稍微較其他對手小了一些,或許是稍微吃虧之處,不過峰值扭力也都有突破 40 公斤米,因此要驅動重達 2 噸的貨卡應仍相當夠用。(圖為 SsangYong Rexton Spots)

最後再補充一點,那就是 Mercedes-Benz X-Class 也是潛在對手之一。雖然台灣賓士並未導入,不過由三一國際代理的 Brabus,則有導入 Brabus 改裝的 X-Class,命名為 X D4。

其長寬高為 5,340 x 1,920 x 1,819mm,軸距達 3,150mm,動力是由 Mercedes-Benz 原廠 X 250d 升級而來,將原廠可輸出 190 匹最大馬力的 2.3 升直列 4 缸雙渦輪引擎,藉由 PowerXtra Performance Kit D4 的電腦套件升級,動力數據提升至 211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5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變速系統為 7 速自排變速箱,並採用 4Matic 四輪驅動設定。

Mercedes-Benz X-Class 也是潛在對手之一。雖然台灣賓士並未導入,不過由三一國際代理的 Brabus,則有導入 Brabus 改裝的 X-Class,命名為 X D4。

和泰汽車出手導入 Hilux,將掀起國內貨卡戰場新風暴?

在前面段落中提到,隨著交通部解禁貨車的規範,也讓貨卡車在國內的占比逐漸增加。隨著和泰汽車即將導入 Hilux 加入戰局,是否會讓其他對手考慮導入貨卡車款與 Toyota 競爭?又或者像是 Ford 旗下貨卡車產品在國際上一直是其強項,雖然目前臺灣已有 Ranger,但海外仍有產品力相當出色的 F-150,是否也有可能導入國內捍衛貨卡車市場的地位?

以下就列出目前在臺灣的品牌中,其國外有開發的貨卡車款:

  1. Ford:F-150
  2. Honda:Ridgeline
  3. Mercedes-Benz:X-Class(目前國內已有導入 Brabus X-Class 改裝品整車販售)
  4. Mitsubishi:L200(日本命名 Triton)
  5. Nissan:Titan
  6. Mazda:BT-50
  7. Isuzu:D-Max

Toyota Hilux 注入國內貨卡車市場,會如何牽動整個各家車廠對貨卡車的布局,勢必為 2019 年的一大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