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 4 個月的漫長等待,Ferrar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今日 (7/19) 終於在臺發表甫於 3 月日內瓦車展全球首演的 488 GTB 後繼車:F8 Tributo,除了再次確認其 1,485 萬元起的基本車價,以及 1,558 萬元起的含臺灣標配售價,也透露了這款擁有 720 匹 (CV) 馬力、同級性能最強的新世代中置 V8 後驅躍馬,預計 2020 上半年可正式交到國內的車主手中。

  1. F8 Tributo 臺灣重點標配:
  2. 葉子鈑盾型 S.F.車隊徽章、煞車卡鉗指定顏色
  3. 全功能電動座椅、防眩後視鏡
  4. 前停車雷達
  5. 主動轉向頭燈,前懸吊升降功能
Ferrari 總代理臺灣蒙地拿今日 (7/19) 在臺發表甫於 3 月日內瓦車展全球首演的 F8 Tributo,並開出 1,558 萬元起的含臺灣標配售價,預計 2020 上半年可開始交車 (圖右為臺灣蒙地拿總經理 Fabrice de Murat,圖左則為 Ferrari 品牌總經理劉冠甫)。

以義大利文「tributo」、也就是英文「tribute (致敬)」為副車名、藉以向 Ferrari 歷代中置 V8 後驅超跑致敬的 F8 Tributo,是 Ferrari 於 2019 年 2 月底於官網發表、同年 3 月日內瓦車展全球現身的新世代中置 V8 後驅超跑,也就是 488 GTB 的後繼車款,不但搭載著調校與 488 Pista 相同的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而且車重更輕、空力更出色,擁有更容易掌握的極限操控表現。

自家設計中心操刀外觀,更多 F1 空力導入

外型由 Ferrari Styling Centre 原廠設計中心操刀的 F8 Tributo,雖然線條上依稀可見 488 GTB 的身影,但是全新水平式設計的「L」型 LED 頭燈已賦予它更銳利的神情,車頭前方還導入了源自 F1 賽道經驗、首見於 488 Pista 並再次修改的 S-Duct 空氣動力通道,可較 488 GTB 提升 15%的車頭下壓力。

外型由 Ferrari Styling Centre 原廠設計中心操刀的 F8 Tributo,雖然線條上依稀可見 488 GTB 的身影,但是全新水平式設計的「L」型 LED 頭燈已賦予它更銳利的神情,車尾也擁有截然不同的設計。
F8 Tributo 車頭前方導入了源自 F1 賽道經驗、首見於 488 Pista 並再次修改的 S-Duct 空氣動力通道,可較 488 GTB 提升 15%的車頭下壓力。

車側與車尾方面,F8 Tributo 不但換上了更動感的車輪拱,還換上由超輕 Lexan 材質所製作的透明後窗引擎蓋,引擎蓋上並有三道靈感來自經典 F40 的格柵,除了可向 F40 致敬,也可提供更好的散熱效應;此外,F8 Tributo 不僅重拾 Ferrari 經典 308 GTB 的 4 圓尾燈,加寬且角度更翹的碳纖維擾流翼,還可兼得降低視覺感與增加車尾下壓力 (車尾下壓力較 488 GTB 增加 25%) 的效果,下方並搭配了附 3 個主動翼片、能在空氣阻力最低時旋轉 14 度,藉以完全關閉的底盤擴散器。

F8 Tributo 不僅重拾 Ferrari 經典的 4 圓尾燈,車尾加大的碳纖維後擾流翼 (圖上) 還可兼得降低視覺感與增加車尾下壓力的效果,並搭配了一個附 3 個主動翼片的底盤擴散器。

此外,由於換上了更輕的塑料保險桿、碳纖維後擾流板,以及 Lexan 材質的透明後窗引擎蓋,所以與 488 GTB 相比,F8 Tributo 成功地減重了 40 公斤 (1,350 公斤),不但能換來更好的加速性能,亦可擁有更出色的動態表現。

為了追求輕量化,F8 Tributo 特別以名為 Lexan 的輕量材質製作透明的後窗引擎蓋,且於上方設計了三道靈感來自 F40 的散熱用格柵。

儀表、控臺重新設計,操作介面更易上手

座艙內,雙座規劃的 F8 Tributo,控臺與儀表部局依舊是以駕駛人為中心所開發,並大致保留 488 GTB 的設計基礎,不過在空調出風口、方向盤與中控總成等人車操作介面方面,F8 Tributo 均已重新修訂調整,並標配新設計的跑車座椅。

F8 Tributo 不僅換上了全新設計的儀表、空調出風口與中控總成,盤徑更小的方向盤之按鈕配置與安排,以及方向盤的造型也都與 488 GTB 不同。

所以在 F8 Tributo 上,車室內部擁有全新設計、鋁質 (可選配碳纖維) 包覆的空調出風口,方向盤上按鈕的配置與安排,以及方向盤造型的設計都已有所不同,排檔座則是維持垂直懸浮式的佈局,乘客座前還可選配新型 7 吋觸控螢幕,且一樣提供非常多樣的用料與配色選擇。

Ferrari 雖為 F8 Tributo 設計了全新設計的電動跑車座椅,但是這輛發表用的大中華區巡展車已選配和 488 Pista 相同的賽車座椅。
廣  告

全球最佳引擎再發威,最大馬力直上 720 匹 (CV)

引擎室內,F8 Tributo 則是搭載了已經連續 4 年 (2016~2019) 榮獲「國際年度引擎大獎 (International Engine of the Year)」最高榮耀、調校上與 488 Pista 相同的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不僅可在引擎轉速 8,000 轉時、輸出高達 720 匹 (CV) 的最大馬力、較 488 GTB 足足提升了 50 匹 (CV),還可在引擎轉速 3,250 轉時、提供 78.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488 GTB 的最大扭力為 77.5 公斤米),進化幅度相當驚人,且原廠表示其幾乎沒有任何遲滯,並擁有更飽滿的聲浪。

F8 Tributo 引擎室內搭載已經連續 4 年 (2016~2019) 榮獲「國際年度引擎大獎」最高榮耀、調校與 488 Pista 相同的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720 匹 (CV) 最大馬力。

因此在搭載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後,F8 Tributo 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只需 2.9 秒 (488 GTB 為 3.0 秒),0~200 公里/小時的衝刺則可在 7.8 秒完成,並擁有每小時 340 公里 (488 GTB 為時速 330 公里) 的極速表現。

國內新世代超跑三雄比較
車型 Ferrari
F8 Tributo
Lamborghini
Huracán EVO
McLaren
720S Coupé
售價 (新臺幣:元) 1,558 萬 約 1508 萬
(正式售價尚未公佈)
1,620 萬
引擎形式 3.9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
5.2 升 V10
自然進氣汽油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汽油
變速箱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驅動方式 後驅 全時四驅 後驅
動力輸出 (匹/公斤米) 720/78.5 640/61.2 720/78.5
0~100km/h (秒) 2.9 2.9 2.9
0~200km/h (秒) 7.8 9 7.8
極速 (km/h) 340 325 341
獨門利器 SSC 側滑控制系統、
FDE+動態管理系統
後輪轉向、LDV
I 車身動態整合系統
VDC 甩尾控制系統

而且為了對應大幅提升的性能,Ferrari 還為 F8 Tributo 搭載了最新的第 6 代 Side Slip Angle Control (SSC 6.1) 側滑角控制系統,能讓駕駛人提升在極限狀態下對於車輛的控制,且修改為在 RACE 模式下便可啟動 Ferrari Dynamic Enhancer (FDE+) 動態強化升級系統 (488 Pista 需在 CT-Off 模式才啟動),除了可增進車輛在彎道中的表現,也可讓駕駛人擁有更豐富的操駕樂趣。

也所以 F8 Tributo 才能夠將自家 Fiorano 的賽道單圈時間,由 488 GTB 的 1 分 23 秒縮減至 1 分 22.5 秒,在目前所有 Ferrari 量產道路用車中、僅略慢於 1,000 匹馬力的 SF90 Stradale (1 分 19 秒) 、LaFerrari (1 分 20 秒)、F12tdf (1 分 21 秒),以及同為 1 分 21.5 秒的 488 Pista 與 812 Superfast 而已,強悍實力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