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BMW 日前發表品牌麾下 2020 年式車型,除了美國市場取消 3 Series Gran Turismo、6 Series Gran Coupé兩車系外,最值得關注的重點便是 5 Series、X3、X4 車系已悄悄換上 iDrive 7.0 介面,高階車型搭載 12.3 吋全數位虛擬儀表、以及中央 10.25 吋觸控螢幕組合,並導入「Hey!BMW」智慧語音助理等科技。

美國 BMW 日前發表品牌麾下 2020 年式車型,除了美國市場取消 3 Series Gran Turismo、6 Series Gran Coupé兩車系外,最值得關注的重點便是 5 Series、X3、X4 車系已悄悄換上 iDrive 7.0 介面。國內市場何時導入仍尚在與原廠規劃當中。

X5 以降新世代車型,陸續搭載 iDrive 7.0

BMW 的 iDrive 7.0 介面,最早是於 Concept Z4、Concept M8 Gran Coupé、X7 iPerformance 等概念車上亮相,其將原先數位儀表中仍保有的「雙環傳統實體固定外框」取消,改以虛擬的菱形外框設計取代,並將時速、轉速、水溫、油輛等傳統車輛資訊向外移動,把中央的顯示區域留給導航圖資、行車模式、音樂播放內容等多媒體訊息,在整體顯示的效果更為彈性,亦能滿足未來 5G 時代車載系統龐大的資訊顯示需求。

BMW 的 iDrive 7.0 介面,最早是於 Concept Z4、Concept M8 Gran Coupé、X7 iPerformance 等概念車上亮相。圖為 X7 iPerformance 概念車內裝。

中央螢幕的 iDrive 7.0 介面中,除了同樣包含 BMW ConnectedDrive 互聯駕駛、車輛設定、影音娛樂、整合即時交通路況與天候資訊的高畫質衛星導航圖資等多項功能外,iDrive 7.0 也相當強調個人化風格。其 iDrive 主畫面可自行新增最多達 10 頁外,主設定也充分利用大螢幕優勢,多媒體、通訊系統、我的座車、應用程式等 5 大項位居畫面左側,以往分多層選單的設定,透過分割畫面將操作流程簡化。

iDrive 7.0 介面其 iDrive 主畫面可自行新增最多達 10 頁外,以往分多層選單的設定,也透過分割畫面將操作流程簡化。

而原廠於 2018 年 6 月發表的大改款 G05 X5 車系率先搭載 iDrive 7.0 介面後,BMW 也陸續在 Z4、8 Series、3 Series、1 Series、X7、X6 等大改款新車,甚至是小改款 7 Series 上皆搭載了 iDrive 7.0,BMW 原廠欲藉由 iDrive 7.0、取代過去 iDrive 6.0 的節奏已相當明顯。

因此,外界相當關心究竟 2016 年 10 月發表的 G30 5 Series,以及接續於 2017 年 6 月登場的 G01 X3、2018 年 2 月亮相的 G02 X4,究竟何時會跟進換上 iDrive 7.0 介面,甚至先前還有外媒推測 5 Series 小改款才會改搭 iDrive 7.0。

BMW 原廠於 2018 年 6 月發表的大改款 G05 X5 車系率先搭載 iDrive 7.0 介面後,也陸續在 Z4、8 Series、3 Series、1 Series、X7、X6 等大改款新車,甚至是小改款 7 Series 上皆搭載了 iDrive 7.0。圖為 X5 車系。
廣  告

美規 2020 年式 5 Series、X3、X4 悄悄換 iDrive 7.0

不過近日美國 BMW 在官網公布 2020 年式麾下車型資訊時,除宣布取消導入 3 Series Gran Turismo、6 Series Gran Coupé兩車系外,亦揭露包含 5 Series、X3、X4 等美規 2020 年式車型的變化。其中上述 3 車系皆將原廠名為「Live Cockpit Professional」的 BMW 全數位虛擬座艙列為標準配備,而其即是 iDrive 7.0 介面的一環,意味著美規 5 Series、X3、X4 已悄悄換上 iDrive 7.0。

5 Series、X3、X4 等美規 2020 年式車型,皆將原廠名為「Live Cockpit Professional」的 BMW 全數位虛擬座艙列為標準配備,而其即是 iDrive 7.0 介面的一環,意味著美規 5 Series、X3、X4 已悄悄換上 iDrive 7.0。

從美國 BMW 官網的圖示上來看,舉凡美規 5 Series、X3、X4 的高階車型,皆將 12.3 吋全數位虛擬儀表、10.25 吋中央觸控螢幕列為標配。新年式 5 Series、X3、X4 相較舊年式車型,也取消了 CD 光碟機的配置,在方向盤盤輻左側與右側的定速、音量控制按鈕,更改用上操作更為便利的布局,與 X5 等新世代車型如出一轍。

新年式 5 Series、X3、X4 相較舊年式車型,也取消了 CD 光碟機的配置,在方向盤盤輻左側與右側的定速、音量控制按鈕,更改用上操作更為便利的布局,與 X5 等新世代車型如出一轍。

另外,美規新年式 5 Series、X3、X4 也可提供「Hey!BMW」的 AI 聲控助理,在 iDrive 7.0 介面中搭載進階 Intelligent Personal Assitstant 套件後,就可像智慧型手機的 Siri、Google Assistant 語音助理,具備 AI 連網學習功能,讓車主在說出"Hey BMW"後,輔助駕駛進行車內所有設定與操作,比方說「我覺得有點冷」或「我想輕鬆一下」,BMW 聲控助理將會調整車內溫度,或者播放輕鬆的音樂與調整合適的氣氛燈,讓駕駛在車內更為舒適自在,車主也可以使用如 Siri 般的口語化指令和「Hey!BMW」聊天。

「Hey!BMW」將會具備學習能力,可透過 BMW 的 Open Mobility Cloud 大數據雲端定期進行更新,舉凡可支援的功能和應用範圍將持續增加,也能利用智慧型手機或車載系統進行遠端升級。

美規 M550i 動力提升,530e 電池模組調整

在新年式美規 5 Series 車系中,其 M550i xDrive 車型也將 4.4 升 V8 雙渦輪引擎的動力輸出,透過引擎曲軸箱進行調整,並將雙渦輪增壓器置放於 V 型夾角中等工程,由原先的 462 匹/ 66.3 公斤米,一舉提升為 530 匹/76.5 公斤米,最大馬力增加 68 匹之譜,並在其 xDrive 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中加入 M 款跑車化差速器,時速 0 至 100 公里加速僅需 3.6 秒、相較先前削去 0.3 秒。至於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的 530e 車型,其電池模組也由過去的 9.2 kWh、提升至 12 kWh。

BMW 原廠替新年式 M550i xDrive,植入一具最新的 4.4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其最大馬力來到 530 匹、相較原先的 462 匹增加達 68 匹之譜,最大扭力也增加 10.2 公斤米、來到 76.5 公斤米。

海外市場陸續搭載,國內市場何時導入有待追蹤

目前除了美規 5 Series、X3、X4 外,德國與英國市場的上述 3 車系也陸續導入 iDrive 7.0 介面等變革。國內市場部分,先前 5 Series、X3、X4 車系才進行過一波配備與價格調整,對於搭載 iDrive 7.0 介面的新年式車型,據了解目前總代理汎德仍在與原廠規劃導入中。U-CAR 後續也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此外,總代理汎德近期也取消導入 4 Series Convertible 車型,國內供應的車系僅剩下 4 Series Coupé、4 Series Gran Coupé。而即將進行大改款的 4 Series 車系未來有何動向,U-CAR 也會持續追蹤。

目前德國 BMW 官網顯示的 5 Series 車系,也已換上 iDrive 7.0 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