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繼先前於 2020 年 11 月發表純電休旅 iX、並在 2021 CEC 展率先揭露部分新世代 iDrive 資訊後,BMW 原廠近日宣布將在臺灣時間 3 月 15 日晚上 11 點,正式發表全新世代 iDrive 系統,其可望稱作 iDrive 8,並將曲面螢幕、AI 人工智慧、Digital Key Plus 超寬頻數位鑰匙、更直覺的人機互動介面作為重點,呈現與現行 iDrive 7.0 系統不同的操作布局。而這套新世代 iDrive 系統將會率先搭載於 2022 年上市的 iX 電動休旅、以及尚未正式發表的量產版 i4。

BMW 原廠近日宣布將在臺灣時間 3 月 15 日晚上 11 點,正式發表全新世代 iDrive 系統,其可望稱作 iDrive 8,並將曲面螢幕、AI 人工智慧、直覺的人機互動介面作為重點。而這套新世代 iDrive 系統將會率先搭載於 2022 年上市的 iX 電動休旅、以及尚未正式發表的量產版 i4。

iDrive 發表至今 20 周年,新世代版本有望接替登場

BMW 原廠最早是在 1999 年 Z9 概念車亮相 iDrive 系統,並在 2001 年的 E65/E66 世代 7 Series,搭載基於 Windows CE 架構的初代 iDrive,等於 iDrive 發表至今已 20 年,雖然推出初期面臨外界質疑其太過複雜、操作不若傳統按鍵式直覺的質疑與批評,但後續透過系統多代演進變革的更迭,BMW iDrive 已成為目前在豪華品牌車款的指標性人機操作系統。

iDrive 介面首度於 1999 年的 Z9 概念車(上)亮相已來,至今已發表 20 年。圖下為 E65 世代 BMW 7 Series 搭載之初代 iDrive 系統介面。

尤其 2008 年 BMW 首度將 iDrive 介面進行一番大刀闊斧的更新後,取代前期 iDrive 系統較為複雜的操作介面設計,iDrive 4.0 之後的介面便已逐漸獲得消費者與各界好評。但 BMW 針對 iDrive 系統的更新也沒有就此停滯,後續更帶來精進條列式介面的 iDrive 4.0++(2012 年)、改為圖形化邏輯與增加觸控和手勢操作功能的 iDrive 5.0++(2015 年)、加強線上聯網資訊分享功能的 iDrive 6.0(2016 年)等版本。

在 2008 年 BMW 首度將 iDrive 介面進行一番大刀闊斧的更新後,iDrive 4.0 之後的介面便已逐漸獲得消費者與各界好評。
對手來勢洶洶,BMW 以 iDrive 7.0 應戰

2018 年 6 月 BMW 更近一步發表現行搭載於 G05 X5、G06 X6、G20 3 Series、小改 G30 5 Series 與 G11/G12 7 Series 等車的 iDrive 7.0 介面,不過原廠近期在文宣中多半常以 BMW Operating System 7 稱之,iDrive 7.0 當時最主要的特色就是將數位儀表的「雙環傳統實體固定外框」取消,並強調個人化風格的中央觸控螢幕介面,還導入 BIPA(BMW Intelligent Personal Assistant)智慧語音聲控系統,使用者僅需說出「你好,BMW!」等喚醒詞就能進行相關車輛設定、設定導航目的地、甚至進行聯網資訊查詢等功能。另外具備 OTA(Over The Air)雲端軟體更新、以及引擎虛擬聲浪等雲端商店擴充機能,也是當時 iDrive 7.0 一大亮點。

2018 年 6 月 BMW 發表 iDrive 7.0 介面,不過原廠近期在文宣中多半常以 BMW Operating System 7 稱之,當時最主要的特色就是將數位儀表的「雙環傳統實體固定外框」取消,導入 BIPA 聲控助理、OTA(Over The Air)雲端軟體更新等機能。

不過目前看來,BMW 對於 iDrive 系統的更新力度不會就此打住。從 2020 年 11 月發表的電動休旅車系 iX 來看,其車載的 12.3 吋數位儀表、14.9 吋中控螢幕共同相連築構成大尺寸的曲面螢幕,介面上明顯與現行的 iDrive 7.0 有所不同,原廠還強調 iX 搭載最新世代車載電腦,其運算速度比上一代高出 20 倍,強大計算能力意味著能處理更多資料,所以 iX 能夠安裝的感應器也多出一倍,而且 iX 支援 5G 連線功能,未來處理實時雲端運算、車聯網應用。連帶與新世代 iDrive 搭配的硬體改變,還包含中央排檔座處改採撥鈕式排檔、再加上右側的滾輪式音量鍵設計、甚至方向盤造型與佈局亦明顯會跟現行不同。

新世代 iDrive 增強了數位化用車科技與螢幕系統,並且納入更多的人因工學、人機互動設計,提升操作的舒適、直覺性。
最新一代的 iDrive 系統保留經典的旋鈕式操控鍵。但中央排檔座處改採撥鈕式排檔、再加上右側的滾輪式音量鍵設計、甚至方向盤造型與佈局亦明顯會跟現行不同。

3 月 15 日正式發表,新世代 iDrive 可望稱作 iDrive 8?

而繼美國 2021 CES 消費性電子展先行揭示新世代 iDrive 部分功能後,適逢 iDrive 20 周年,如今 BMW 原廠正式在官網預告,將於臺灣時間 3 月 15 日晚間 11 點 30 分進行線上直播,附上「World Premiere of The All-New iDrive」字樣,再再顯示集團將於 3 月 15 日正式發表新世代 iDrive。

BMW 原廠正式在官網預告,將於臺灣時間 3 月 15 日晚間 11 點 30 分進行線上直播,附上「World Premiere of The All-New iDrive」字樣,再再顯示集團將於 3 月 15 日正式發表新世代 iDrive。

而根據各方推測,新世代 iDrive 很可能就會稱作 iDrive 8,而不再使用 BMW Operating System 等別稱。新系統的重點除曲面螢幕,最主要也是大幅簡化實體按鍵配置,並搭配全新的手勢控制、AI 智慧語音辨識,保留經典的 iDrive 旋鈕式操控鍵之餘,亦能夠大幅減少類比與數位科技的隔閡。新 iDrive 亦可以接收並顯示來自其他 BMW 車輛的危險警告,或是預測目的地是否有停車位。新一代 BMW iDrive 將可發揮智能互聯汽車的潛力,使移動體驗更加安全、更加舒適便捷與更加豐富多樣。

根據各方推測,新世代 iDrive 很可能就會稱作 iDrive 8,新系統的重點除曲面螢幕,最主要也是大幅簡化實體按鍵配置。

除此之外,連同新世代 iDrive 搭載的,還有新世代數位鑰匙 BMW Digital Key Plus,其是應用 iPhone 11 開始裝載的 U1 通訊晶片其中之 Ultra-Wideband (UWB) 超寬頻技術,讓車主不再需要利用 iPhone 的 NFC 與車門把手感應解鎖,而是可以像現行的智慧 Comfort Access 車鑰匙一樣,手機放在身上接近車輛就會自動解鎖。

連同新世代 iDrive 搭載的,還有新世代數位鑰匙 BMW Digital Key Plus,應用 Ultra-Wideband (UWB) 超寬頻技術,手機放在身上接近車輛就會自動解鎖。
廣  告

iX、i4 搶先搭載,小改 3 Series 有望導入

目前根據外媒推測,會率先搭載新世代 iDrive 系統的車款,除了 iX、i4 這 2 款 2022 年正式上市的新世代純電動車,未來包含小改款 X5/X6、小改款 8 Series、小改款 3 Series,甚至是傳聞代號 G70/G71 的大改款 7 Series、U06 第 2 代 2 Series Active Tourer,都可能會採用新世代 iDrive。U-CAR 將會持續追蹤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