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談起近年來國內車壇對於品牌經營有道的案例,那就絕對不能忽略 Mazda 所創造的驚奇,自從 1998 年 Mazda Taiwan 成立以來,這個以「日式精緻人文精神」為定位的品牌,在國內從市佔率僅 0.7%,大幅成長到數度進佔前五大車廠的地位,而為了要讓其在本地市場的銷售能夠持續成長,Mazda Taiwan 決定在原先的「日式精緻人文精神」之中,接軌國外 Mazda 行之有年的「Zoom-Zoom」概念,並邀請日本原廠相關人員來台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品牌發表會,希望能夠展現出更有活力的形象。

Mazda Taiwan 決定在原先的「日式精緻人文精神」之中,接軌國外 Mazda 行之有年的「Zoom-Zoom」概念,並邀請日本原廠相關人員來台進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品牌發表會。

提出已有五年之久,成為全球 Mazda 在品牌行銷主軸的「Zoom-Zoom」概念,是希望能夠讓人們重新找回孩提時代對於速度的最初感動。展現在車輛設計上,Mazda 希望能夠創造出激起人們駕馭衝動的車輛。

第一款依循著「Zoom-Zoom」概念而生的產品 Mazda6,饒富動感的造型以及媲美歐系車的優異操控,推出後不但備受各方好評,引進國內也屢屢成為進口暢銷車排行榜中的常客。

第一款依循著「Zoom-Zoom」概念而生的產品 Mazda6,饒富動感的造型以及媲美歐系車的優異操控,推出後不但備受各方好評,引進國內也屢屢成為進口暢銷車排行榜中的常客,而此後包括國人熟知的 Mazda3、 Mazda5 以及 RX-8 等車款,甚至是國內未引進的新世代 crossover 力作 CX-7、CX-9,也都承襲了這樣的設計理念,讓 Mazda 所推出的產品,在全球車壇中跳脫了傳統日系車廠的框架,成為家族風格和辨識度都極為突出的一個品牌。

除了 Mazda6 之外,包括國人熟知的 Mazda3、 Mazda5 以及 RX-8 等車款,也都承襲了原廠「Zoom-Zoom」的設計概念。

而在國內市場部分,Mazda Taiwan 成立以來,在 1999 年至 2001 年,無論是在電視或平面廣告,都採用了許多代表日本的形象和符號,希望用日式人文精神的概念,將 Mazda 塑造為日本品牌在國內的代表,而到了 2002 年至 2006 年,為了強化品牌的延伸和內化,並為旗下各車種建立起獨特的個性,在行銷手法上則把日式人文精神由表象轉化為基本調性,期望能夠和消費者在情感上建立起連結,而在 1999 至 2006 年的這段期間內,Mazda 在國內更發展出形之美 (Stylish)、心之緻 (Insightful) 以及力之躍 (Spirited) 的所謂三大品牌 DNA,也獲得了不少消費者的認同。

廣  告

漸近融入「Zoom-Zoom」行銷元素

Mazda Taiwan 在發表會現場找來教練示範 Zoom-Zoom 操,執行長劉宗信也活力十足的跟著舞動。

在這樣的條件之下,Mazda Taiwan 希望在原有的「日式精緻人文精神」基礎之下,導入國外行之有年的「Zoom-Zoom」概念,並發展出「心ガ躍る」的全新品牌定位;根據 Mazda Taiwan 表示,「心ガ躍る」是指將原本所重視的日本人文精神及人與車之間的互動情感,發揮於產品設計上,讓汽車不再只是冷漠的交通工具,而是富涵人性、展現自我風格的新表徵,在這樣的原則下,未來在心之緻以及力之躍這兩個 DNA 上,將會有更為吃重的角色,使得 Mazda 品牌在國內的形象,能夠有更具活力的展現。

為了讓國內的媒體對於這個全新的品牌定位有更為深刻的體認,Mazda Taiwan 在這次的發表會中,除了找來教練當場示範活力十足的 Zoom-Zoom 操之外,更邀請日本原廠廣報企劃部的岩林 敬市部長,以及設計本部的林 浩一副本部長來台,暢談 Zoom-Zoom 概念在 Mazda 全球品牌策略和設計理念上所發揮的影響。

Mazda 設計本部的林 浩一副本部長表示,Mazda 在日本及歐洲的市場占有率約莫 5%及 2~3%,因此發展出一眼就能認出是 Mazda 產品的獨特外型,在車潮當中仍能感受 Mazda 的存在。

主管 Mazda 產品設計的林 浩一副本部長在演說之中,除了闡明 Mazda 以動感為主軸的設計概念,以及獨特的品牌導向產品哲學外,在回答媒體的提問時,他也表示因為 Mazda 在全球各地的市場佔有率都不算大,為了能夠在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展現不同的產品特色,也加深了他們建立起家族化風格的決心。

在未來的車輛設計走向部分,目前廣泛出現在 Mazda 旗下車款的五點式水箱護罩設計,將會逐步出現在該品牌所有的產品之中,成為讓人一眼就能辨別的特徵,而近年來包括 Sasso、Kabura 以及 Senku 等數款在國際車展中大出風頭的概念車,也會以各種不同的形式,將所呈現的設計風格落實在量產車身上。

林 浩一副本部長表示,包括 Sasso(右上)、Kabura(左上)以及 Senku(下)等數款在國際車展中大出風頭的概念車,也會以各種不同的形式,將所呈現的設計風格落實在量產車身上。

在決定出「心ガ躍る」的全新品牌定位之後,Mazda Taiwan 表示未來無論在平面或是電視廣告之中,都會將這樣的概念隱含在其中,希望藉著不斷和消費者的溝通,建立起和日式人文精神一樣深值人心的形象;當然在此同時,新產品的推出,肯定是能夠幫助加快步伐的一大利器,究竟在可見的未來之內,Mazda 在國內將會有哪些新車會和國人見面?也敬請讀者們鎖定 U-CAR 相關的後續報導。

在日本原廠廣報企劃部的岩林 敬市部長(左)、設計本部的林 浩一副本部長(右),以及 Mazda Taiwan 執行長劉宗信的合力宣示下,將傾力發展「心ガ躍る」的全新品牌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