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設備維護協會(JIPM) 於 1 月 25 日公布中華汽車新竹廠挑戰「TPM (Total Productive Management 全方位生產管理) Advanced 特別賞」合格通過,成為全台灣第 1 家獲得此認證殊榮的製造廠,也是全世界第 13 家挑戰「TPM Advanced 特別賞」成功的企業,除此之外,當天通過認證的不僅只有中華汽車新竹廠,中華汽車楊梅廠的生產品質也因獲得國際肯定,由「TPM 優秀賞」跨級挑戰「TPM 特別賞」成功。根據中華汽車內部統計,自推動 TPM 活動以來,兩個廠區實際節省經費總計已超過 4.7 億元。

除了要求彈性反應市場需求與高效能的生產效率外,中華汽車對於作業環境的人性化與舒適度亦相當重視,各生產線均明亮、清潔且整齊。

此次中華汽車新竹廠所獲得「TPM Advanced 特別賞」認證,至今全球只有 12 家企業取得此項殊榮。藉由生產技術變革及活用 e 化科技,大幅縮短零件開發的前置時間,有效消除生產損失並創造附加價值,達到最高的生產效率。中華汽車表示,新竹廠從 1998 年開始推動 TPM 活動至今,半年以上零故障之設備高達 90%以上,生產能力提昇超過了 50%,工時也大幅減低了 40%以上,生產成本更具體低減達 50%,同時還創下安全方面連續 8 年「零災害」的紀錄。TPM 審查長坂口光生在實地評審時,也盛讚該廠區的優異管理,廠房清潔度及休息區的規劃更是世界級水準;他並期許新竹廠能繼續努力,挑戰最高階的「TPM 世界賞」。

廣  告

落實全方位生產管理

而中華汽車除了生產引擎、重車的新竹廠外,生產轎車、商車的大本營楊梅廠此次也直接越過「優秀繼續賞」的階段,跨級挑戰「TPM 特別賞」成功;多位國際評審均表示,一般企業從優秀賞到特別賞需耗時 4 年以上,但楊梅廠卻以 3 年的時間即達成此項認證,顯見楊梅廠在品質精度、損失降低及現場環境設備維持等自主保全部份都做得很好,相當落實全方位的生產管理。

中華汽車的同仁們更善加運用進口零件的包裝廢木料,自行 DIY 建造出各式各樣的休憩亭,不但減少廢料的處理費用,更在生產線旁增添了舒適的休息空間。

除了要求彈性反應市場需求與高效能的生產效率外,中華汽車對於作業環境的人性化與舒適度亦相當重視,除各生產線均明亮、清潔且整齊外,同仁們更善加運用進口零件的包裝廢木料,自行 DIY 建造出各式各樣的休憩亭,不但減少廢料的處理費用,更在生產線旁增添了舒適的休息空間。國內部份,中華汽車亦連續三年獲得「國家企業環保獎」、「勞工安全衛生優良獎」,以及經濟部之「節約能源優等獎」與「節約用水績優廠商獎」等獎項,中華汽車表示,他能期望能繼續向打造「世界級汽車製造工廠」的目標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