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 10 年的時間,終於在 2021 年 7 月 19 日迎來大改款的 Toyota Aqua(即日規 Prius c),雖然採用 TNGA-B 平臺打造,包含動力與底盤都大幅度與自家 Yaris Hybrid 共用,不過以車身尺碼來說,比起 Yaris Hybrid 放大一些,且加入單一加減速踏板,雙極性鎳氫電池技術,做出產品上的區隔。

經歷 10 年的時間,終於在 2021 年 7 月 19 日迎來大改款的 Toyota Aqua(即日規 Prius c),以車身尺碼來說,比起 Yaris Hybrid 放大一些,且加入單一加減速踏板,雙極性鎳氫電池技術,做出產品上的區隔。

在大改款 Prius c 正式亮相後,U-CAR 也將其與國內的 4 代 Honda Fit e:HEV、Suzuki Swift 兩款具備油電系統的日系掀背車進行規格與動力單元比較(Swift 使用的是 12V 輕油電技術),並納入舊款 Prius c 作為對照,來看看和泰未來計畫引進大改 Prius c 的話,究竟具備多少競爭力、又存有多少導入的可能性?

新舊 Toyota Prius c、新 Honda Fit e:HEV、Suzuki Swift 規格比較
車款 日本大改 Prius c 臺灣舊款 Prius c 臺灣 4 代 Fit e:HEV 臺灣 Swift
建議售價 198 萬~259.8 萬日圓 新台幣 81.5 萬 新台幣 86.9 萬(預售) 新台幣 70 萬
車長 (mm) 4,050 4,050 4,054 3,845
車寬 (mm) 1,695 1,695 1,695 1,735
車高 (mm) 1,485(二驅) 1,455 1,535 1,480
軸距 (mm) 2,600 2,550 2,530 2,450
動力單元 1.5 升 3 缸引擎+Hybrid 1.5 升 4 缸引擎+Hybrid 1.5 升 4 缸引擎+Hybrid 1.2 升 4 缸引擎+12V
引擎最大馬力 91 匹 73 匹 98 匹 83 匹
引擎最大扭力 12.24 公斤米 11.3 公斤米 13 公斤米 11 公斤米扭力
變速系統 E-CVT E-CVT E-CVT
搭直接驅動離合器
CVT
油箱容量 36 公升 36 公升 40 公升 37 公升
馬達最大馬力 80 匹 61 匹 - 2.6 匹
馬達最大扭力 14.4 公斤米 17.2 公斤米 - 3.61 公斤米
電池容量 4.3Ah 鋰電池
(入門 B 車型)
6.5Ah 鎳氫電池 鋰電池 鋰電池
5.0Ah 鎳氫電池
(X、G、Z 車型)
綜效馬力 114 匹 101 匹 109 匹 -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日本 WLTC
市區油耗
33.8~36.5 km/L 25.6~28.2 km/L 26.9~30.2 km/L 17.0~21.3 km/L
日本 WLTC
郊區油耗
36.0~39.5 km/L 29.2~32.3 km/L 29.7~32.4 km/L 21.5~23.4 km/L
日本 WLTC
高速油耗
32.0~33.5 km/L 26.8~29.3 km/L 25.8~27.4 km/L 23.0~23.5 km/L
日本 WLTC
平均油耗
33.6~35.8 km/L 27.2~29.8 km/L 27.2~29.4 km/L 21.0~23.0 km/L
臺灣 NEDC
油耗
- 28.53 km/L
(市區)
待測中 19.77 km/L
(市區)
25.47 km/L
(高速)
24.14 km/L
(高速)
26.5 km/L
(平均)
22.3 km/L
(平均)

附註 1:大改 Prius c 規格參考日本(不納入四驅),舊 Prius c、Fit e:HEV 與 Swift 除了日本 WLTC 油耗值之外,其餘規格為臺灣之規格。

附註 2:Suzuki Swift 不列計 Swift Sport,惟日本的 1.2 升輕油電與國內略有差異,因此日本 WLTC 測試的動力單元與臺灣 NEDC 測試的不同。

附註 3:大改 Prius c、Fit e:HEV 與 Swift 在日本雖有四驅版本,不過上述所列日本 WLTC 油耗值皆為二驅版本因車型差異造成的結果不同。

廣  告

大改 Toyota Prius c 具備三車款中最長軸距,Fit 最高車高、Swift 最寬車身

大改款 Prius c 在日本提供有二驅與四驅車型,不過倘若和泰汽車有意導入,很大的機率會是維持僅有二驅版本,因此本篇比較主要以 Prius c 二輪驅動的規格來討論。

首先看到車身尺碼部分,大改 Prius c 在車長、車寬與 Honda Fit 相當,雖然車高不若 Fit 突破 1,500mm,視野感受可能略遜一籌,但軸距比起舊款車型略放大 50mm,使其達到 2,600mm,推測車室空間應當會更為優異。相形之下,Suzuki Swift 則顯得最為緊湊,除了車寬最寬,在車長、車高與軸距都與 Prius c、Fit 相差不少。

大改 Prius c 在車長、車寬與 Honda Fit 相當,雖然車高不若 Fit 突破 1,500mm,視野感受可能略遜一籌,但軸距比起舊款車型略放大 50mm,使其達到 2,600mm,推測車室空間應當會更為優異。

動力單元與油耗比較

大改 Toyota Prius c 雖然在引擎使用與 Yaris Hybrid 相同的 M15A-FXE 1.5 升 Dynamic Force 引擎,但是 THS II Hybrid 系統則做出了改變,除了入門的 B 車型使用 4.3Ah 鋰電池、其餘車型都是使用 5.0Ah 雙極性鎳氫電池,較舊款 Prius c 的鎳氫電池,可以看到電池容量雖然變小,但整體的油耗表現以日本 WLTC 測試結果互比,每公升約進步 6~8 公里的表現,著實驚人。

不過 Prius c 入門的 B 車型是唯一採用 4.3Ah 鋰電池版本,在車重也比其他採用鎳氫電池的中高階車型輕約 50 公斤,油耗測試雖為所有 Prius c 車型中最優異的版本,但暫無法確定主要是因為使用鋰電池或是車重較輕所賜。

Prius c 入門的 B 車型是唯一採用 4.3Ah 鋰電池版本,在車重也比其他採用鎳氫電池的中高階車型輕約 50 公斤,油耗測試雖為所有 Prius c 車型中最優異的版本,但暫無法確定主要是因為使用鋰電池或是車重較輕所賜。

再來看到 Honda Fit e:HEV,以日本 WLTC 的油耗測試來說,不同行車模式的測試約莫落在每公升 25~30 公里,此成績實際上僅與舊款 Prius c 相當,這也使得 Fit e:HEV 或許難以在油耗數據中與新款 Prius c 相抗衡。

Honda Fit e:HEV,以日本 WLTC 的油耗測試來說,不同行車模式的測試約莫落在每公升 25~30 公里,此成績實際上僅與舊款 Prius c 相當,這也使得 Fit e:HEV 或許難以在油耗數據中與新款 Prius c 相抗衡。

Suzuki Swift 僅具備 12V 輕油電技術,加上僅 1.2 升的引擎排氣量,因此論動力輸出與油耗來說,即便每公升突破 20 公里已可圈可點,但仍遠不如 Toyota Prius c 與 Honda Fit e:HEV 兩款搭載一般油電系統的車款,不過論國內稅金級距、以及 70 萬的建議售價,無疑是 Swift 的最大優勢。

另外要補充說明的是,上表所列日本測試 Swift 的數據,是不同於國內 Swift 的動力單元。日本 Suzuki Swift 搭載的是代號 K12C 的 1.2 升(實際排氣量 1,242c.c.)直列 4 缸引擎,馬力與扭力為 91 匹與 12 公斤米,搭配輕油電提供 3Ah 鋰電池(使用直流馬達,輸出為 3.1 匹馬力與 5.1 公斤米扭力)或 4.4Ah 鋰電池(使用交流馬達,輸出為 13.6 匹馬力與 3.1 公斤米扭力)。所以日本 Swift 的引擎與馬達都與臺灣的版本有所不同。

Suzuki Swift 僅具備 12V 輕油電技術,加上僅 1.2 升的引擎排氣量,因此論動力輸出與油耗來說,即便每公升突破 20 公里已可圈可點,但仍遠不如 Toyota Prius c 與 Honda Fit e:HEV 兩款搭載一般油電系統的車款。

和泰汽車若導入 Prius c,除了抗衡 Fit e:HEV,對於 CAFE 也具備相當大的助益

從車身尺碼到動力單元、油耗數據來看,如果和泰汽車得以再將大改款 Prius c 重新導入,以小型掀背油電車級距來看,產品具有相當的競爭力,同時若能搭配建議售價控制在與舊款 Prius c 售價 81.5 萬元相去不遠的數字,則對於 Honda Fit e:HEV 必將有一場苦仗。

不過,和泰汽車導入大改 Prius c 的機率究竟高不高?U-CAR 推測若考量「CAFE(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整廠加權平均燃油經濟性」,Prius c 如此優異的油耗數字,有很大的機會促使和泰汽車積極規劃。

和泰汽車導入大改 Prius c 的機率究竟高不高?U-CAR 推測若考量「CAFE(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整廠加權平均燃油經濟性」,Prius c 如此優異的油耗數字,有很大的機會促使和泰汽車積極規劃。

畢竟在 2022 年即將加嚴 CAFE 油耗標準的情況下,和泰汽車都已經透過 Prius PHV 尊爵版的推出來想辦法拉高平均值,如今大改 Prius c 又油耗表現大幅進步,對於要拉高車廠的 CAFE 油耗值絕對是一大加分。

我們姑且以舊款 Prius c 的日本 WLTC 與臺灣 NEDC 的平均油耗數值差異來推估,倘若大改 Prius c 在國內維持 NEDC 的測試,則油耗數字可能也是會落在平均 33km/L 左右。

再看到 2022 年加嚴後的 CAFE 標準,大改 Prius c 的車重等級對應的油耗標準應該會落在法規所訂的「1,190 公斤~1,305 公斤須達平均每公升 21.3 公里」,也就是說 Prius c 可望比起法規的標準再好上 54%!

法規還有一條加權計算表示,若 2022 年起車輛的平均油耗值比 CAFE 規範高出 50%,則賣出 1 輛車可當作 3.5 輛銷售量來計算。即便大改款 Prius c 礙於售價超過 80 萬而較難以成為小型掀背車的主流車款,但搭配和泰汽車自家還有 iRent 會使用 Prius c,這無疑也是讓和泰汽車另一個能拉高銷售量的方案!因此筆者相信和泰汽車勢必會積極評估 Prius c 的導入,讓國人有望在最短時間內見到這款小型油電車。

即便大改款 Prius c 礙於售價超過 80 萬而較難以成為小型掀背車的主流車款,但搭配和泰汽車自家還有 iRent 會使用 Prius c,這無疑也是讓和泰汽車另一個能拉高銷售量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