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非政府環保組織 Deutsche Umwelthilfe(簡稱 DUH),近日控告 BMW 集團與 Daimler 集團,主要為原先 DUH 於 9 月初發函要求 BMW 與 Daimler 等車廠,需加速因應氣候變化的減碳排放措施、並且同意 2030 年前停止生產使用內燃機引擎的燃油車等訴求。不過因 BMW 與 Daimler 仍未確認內燃機車款的退場期限,因此在 9 月 20 日遭到 DUH 組織正式控告,外界預期 Volkswagen 集團也可能是下一輪會遭到 DUH 控告的車廠。

德國非政府環保組織 DUH 近日控告 BMW 集團與 Daimler 集團,主要為原先 DUH 於 9 月初發函要求多家車廠,需加速因應氣候變化的減碳排放措施、並且同意 2030 年前停止生產使用內燃機引擎的燃油車等訴求。不過因 BMW 與 Daimler 仍未確認內燃機車款的退場期限,因此在 9 月 20 日遭到 DUH 組織正式控告。

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NGO)屬性的德國環保組織 Deutsche Umwelthilfe,日前是在 9 月初時與 Greenpeace Germany 綠色和平組織德國分部,共同發函要求 BMW 集團、Mercedes-Benz 母集團 Daimler、Volkswagen 集團等德國車業巨擘,要求它們承諾更積極的碳減排放目標,而且主要還包含 2030 年以前終止生產使用石化燃料的內燃機車輛。

非政府組織(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NGO)屬性的德國環保組織 Deutsche Umwelthilfe,日前發函要求 BMW 集團、Mercedes-Benz 母集團 Daimler、Volkswagen 集團等德國車業巨擘,要求它們承諾更積極的碳減排放目標,而且主要還包含 2030 年以前終止生產使用石化燃料的內燃機車輛。

雖然包含 BMW 集團、Daimler 集團、Volkswagen 集團等企業都曾對外宣示轉型電能化的願景,並在未來降低燃油車的銷售比例。不過先前 Greenpeace Germany 代表 Martin Kaiser 就曾指出,上述企業的電動化計畫不夠積極,而且相關減排與燃油車落日期限緩慢,不足以避免氣候危機。甚至環保團體也指出像德國的天然氣與石油生產商 Wintershall Dea GmbH,同樣也在溫室氣體的排放上佔有重要角色。

圖為 Mercedes-EQ 品牌在 2021 IAA 車展推出的 EQE 電動車。

DUH 組織、綠色和平組織等環團會有如此積極的要求,主要也與德國憲法法院在 2021 年 4 月的判決有關,當時德國憲法法院認定德國政府的 CO2 二氧化碳減排計畫不足、無法達到巴黎氣候協定設下的目標。因此德國政府將加速減碳排的舉措,要求全國在 2030 年將碳排放量要相較 1990 年水準減少 65%、比起原先設定的 55%更為積極,而且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同步將碳中和達成的目標時間點由 2050 年、提前到 2045 年,這皆足見德國政府有一定壓力、且有加速減碳排的趨勢。

圖為 BMW 品牌在 2021 IAA 車展推出的 i Vision Circular 概念車。
廣  告

而根據外媒 Reuters 報導,截至目前為止 BMW 集團、Daimler 集團等企業都未確定內燃機燃油車款退出生產行列的日期,此舉引發 DUH 組織的不滿,因此 DUH 組織在 9 月 20 日晚間在德國當地對 BMW 集團、Daimler 集團正式提出訴訟。而 BMW 集團、Daimler 集團原廠發言人都對外表示確實沒有接受 DUH 組織的要求,甚至 Daimler 集團還指出企業已經公布要在未來 10 年內完成電動化,因此無須回應 DUH 組織的要求。目前外界除推測 Volkswagen 集團接下來會被控告外,也預估若 DUH 組織贏得這場官司,將成為對汽車產業有著重大影響的判例。

目前外界除推測 Volkswagen 集團接下來會被控告外,也預估若 DUH 組織贏得這場官司,將成為對汽車產業有著重大影響的判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