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車廠為轉型紛紛投入研發電動車,在這轉變期常見的作法為「油改電」,這樣的平台並沒有以電動車為優先考量,因此「油改電」的車款須在各方面做出妥協,而現在情況大不同了!翻轉成「電改油」,Mercedes Benz 宣布 MMA 平臺 2024 年問世,將是以電動車為優先,燃油車都將隨之妥協。

Mini Cooper SE 為以油車平台為基礎打造的電動車。

現今車廠轉投入電動車領域,通常為了省下大筆資金而採取「油改電」,以油車平台為基礎打造的電動車,例如:Fiat 500e、 Mini Cooper SE、Honda Clarity EV(2020 年已停產),這些車型的缺點均是續航里程低,完全無法滿足電動車使用者需求,原因是電池與馬達組裝需求完全與傳統內燃機動力系統大不相同。

Christoph Starzynski 指出新一代 A-Class、B-Class、GLA、GLB 和 CLA 等車系都將使用 MMA 平臺。

外媒報導,Mercedes Benz 純電動力系統研發副總裁 Christoph Starzynski 指出,下一世代 A-Class、B-class 依然會推出燃油車,但打造 A-Class、B-class 的 MMA 平臺將以電動車為優先設計,這使得油車版本必須得讓步,燃油車相關動力構造將隨之進行調整。

概念車 EQXX 單趟續航力 1,149 公里。

目前原廠仍未公布新一代 A-Class、B-class 的規格,但顯然近期未來幾年 M-Benz 電動車成本仍會比油車版本昂貴,勢必得推出油車版來攤平成本。2022 年 1 月發表的概念車 EQXX,大展 M-Benz 品牌近幾年投入電動車研發的實力,以超低風阻係數 0.17 Cd ,達成單趟續航力 1,149 公里,完全狠甩現今市面上電動車續航力,而未來勢必會逐步在部分車款上看到 EQXX 的影子。

Electric Software Hub 是 M-Benz 研發中心,目前正致力於研發 MB.OS 車載作業系統。
廣  告

2024 年 MMA 平臺問世後,包含新一代 A-Class、B-Class、GLA、GLB 和 CLA 等車系都將使用此平臺,而副總裁 Starzynski 也宣告,現在原廠內正開發 MB.OS 車載作業系統,預計將隨 MMA 平臺一同發表,屆時也將運用於上述新世代車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