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意美汽車於 2022 年 6 月 2 日舉辦 Subaru Solterra 預賞會,U-CAR 帶大家直擊展間,看看即將上市的 Solterra 葫蘆裡賣什麼藥?與 Toyota bZ4X 的差異又在哪邊呢?Subaru Solterra 於 5 月 19 日公佈預售價,分別為單色車型 179.8 萬、雙色車頂(冰川白/黑車頂單一組合選擇)181.8 萬,且全數搭載雙馬達四輪驅動系統。

U-CAR 直擊 Subaru 位於臺北市內湖的展示中心,現場展示的 Solterra 為冰川白搭配黑車頂的雙色塗裝,預售價為 181.8 萬。
Subaru Solterra 相較 Toyota bZ4X 增加之重點配備
20 吋輪圈組(235/40 R20)
四眼式 LED 頭燈
LED 前霧燈
可加價 2 萬選配冰川白/黑車頂
固定式全景玻璃天窗
駕駛座 2 組記憶座椅+副駕駛座 4 向電動調整座椅
高解析度電子後視鏡
煞車多段式動能回收調整撥片
雙模式 X-Mode
Grip Control 抓地力控制調整系統
3 模式駕駛模式切換(Normal、Power、Eco)
智慧型自動停車輔助功能

Solterra 預計 7 月底正式上市,8 月初陸續交車

台灣意美表示 Solterra 預計在 7 月底正式上市,首批到港約為 50 輛,8 月初將陸續交車,自 5 月 19 公佈預售價後,至今已接單超過 200 張。車輛保固部分為 5 年 12 萬公里,電池保固則是 8 年 16 萬公里(以先到者為準)。

(編按,本文上線後,台灣意美汽車於 2022 年 6 月 2 日晚間更新回覆,在目前預接訂單中,單色塗裝與雙色塗裝的比例為 8:2 ; 單色塗裝又以 Subaru 獨有的車色「雲霧藍」比例為最多。)

台灣意美表示 Solterra 自 5 月 19 公佈預售價後,至今已接單超過 200 張。

內湖展間 U-CAR 帶你看 Solterra 重點配備

U-CAR 來到 Subaru 位於臺北市內湖的展示中心,現場展示的 Solterra 為冰川白搭配黑車頂的雙色塗裝,預售價為 181.8 萬,相較於 Toyota bZ4X,頭燈升級為 4 眼式 LED 遠近燈,並新增 LED 前霧燈、頭燈清洗器,以黑色鋼琴烤漆營造類 6 角水箱罩的家族造型,車身離地高度達到 210mm,比 bZ4X 的 180mm 略微增高。車色部分共有 6 款單色車身塗裝,包含雲霧藍、冰川白、貴金灰、星河藍、瑪瑙紅、玄武黑;雙色車身塗裝版本,是僅提供冰川白做搭配。

相較於 Toyota bZ4X,Solterra 頭燈升級為 4 眼式 LED 遠近燈,並新增 LED 前霧燈、頭燈清洗器。

車頂部分相較於 bZ4X 增加融合黑色車頂的鋁合金車頂架、附電動遮陽簾的全景玻璃車頂(玻璃部分不可開啟),充電孔同樣為於駕駛座側,上方字樣由「Electric」改成「EV」,鋁圈升級 20 吋雙色切削樣式。車尾輪廓與 bZ4X 十分接近,但 Subaru 針對尾燈細節進行排序調整,為全 LED 搭配導光條的設定。

Solterra 鋁圈升級成 20 吋雙色切削樣式。車尾輪廓與 bZ4X 十分相似,但 Subaru 針對尾燈細節進行排序調整,為全 LED 搭配導光條的設定。

內裝與 bZ4X 相似,雙色內裝、電子後視鏡更吸睛

內湖的展示中心的 Solterra 為褐色、黑色組成的雙色內裝,無論是中控儀表、材質選用、甚至是座椅造型皆與 bZ4X 近乎相同。但新增駕駛座 2 組記憶座椅、副駕駛座電動椅、煞車多段式動能回收調整撥片。

Solterra 的內裝與 bZ4X 近乎相似,同樣為電子線傳旋鈕排檔桿,增加 3 種駕駛模式、X-Mode、抓地力控制調整系統以及自動停車輔助的按鈕。
Subaru Solterra 駕駛模式與 Toyota bZ4X 對比
品牌車型 Subaru Solterra Toyota bZ4X
駕駛模式 Normal、Power、Eco Normal、Snow、Eco
雙模式 X-Mode 標配
(Snow/Dirt、Deep Snow/Mud)
Grip Control 抓地力調整控制系統 標配
(4 段抓地力調整)
Solterra 擁有附電動遮陽簾的全景玻璃車頂(玻璃部分不可開啟),以及副駕駛座的電動調整座椅。

排檔桿同樣採電子線傳旋鈕式,中央鞍座上新增自動停車輔助、3 種駕駛模式切換、雙模式 X-Mode 與 Grip Control 抓地力控制調整系統的按鈕。相較於 bZ4X 升級最有感的配備,就是「高解析度電子數位後視鏡」,可以供駕駛者更廣角、清晰後方行車畫面。

「高解析度電子數位後視鏡」的鏡頭安裝於後方廠徽下方,可以供駕駛者更廣角、清晰後方行車畫面。

Solterra 採前後雙馬達四驅配置,動力較 bZ4X 強勁

Subaru Solterra 與 Toyota bZ4X 駕駛模式差異對比
品牌車型 Subaru Solterra Toyota bZ4X
售價(萬) 179.8(單色)
181.8(雙色)
159.9
車長 x 車寬 x 車高(mm) 4,690x1,860x1,650
軸距(mm) 2,850
最小迴轉半徑(公尺) 5.6
離地高(mm) 210 185
輪胎規格 235/40 R20 235/60 R18
電池容量 71.4kWh
電池型式 鋰離子電池
馬達數量 2(前 1+後 1) 1(前置單馬達)
傳動型式 AWD 四輪驅動 2WD 前輪驅動
最大馬力(ps) 前馬達輸出:80kW(109ps)
後馬達輸出:80kW(109ps)
綜效馬力:160kW(218ps)
150kW(201ps)
最大扭力(kg-m) 前馬達:17.2
後馬達:17.2
綜效最大扭力:34.4
27.2
0~100 km/h 加速 6.9 秒 7.5 秒
AC 交流電充電規格 SAE J1772
AC 交流電最大支援功率 7 kW 6.6 kW
DC 直流電充電規格 CCS1
DC 直流電快充最大支援功率 150kW
DC 快充至 80%最快時間 30 分鐘
前懸吊系統 麥佛遜附防傾桿
後懸吊系統 雙 A 臂附防傾桿

國內導入的 Subaru Solterra 動力規格全數改採前後雙馬達四驅配置,與 bZ4X 搭載容量同為 71.4kWh 的鋰離子電池組,前後馬達可各輸出 80kW(109 匹),綜效最大馬力達到 160kW/218 匹;前後馬達的扭力也各輸出 17.2 公斤米,綜效最大扭力來到 34.4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僅需 6.9 秒。相較於國內導入的 bZ4X,Solterra 馬力多出 17 匹、扭力增加 7.2 公斤米,加速成績則快上 0.6 秒。

Solterra 擁有單一充電孔,採用與 bZ4X 相同的充電規格,分別是 AC 交流電 J1772、DC 直流電 CCS1 的規格。

Solterra 動力規格全數為前後雙馬達四驅配置,搭載容量 71.4kWh 的鋰離子電池組,前後馬達可各輸出 80kW(109 匹),綜效最大馬力達到 160kW/218 匹;前後馬達的扭力也各輸出 17.2 公斤米,綜效最大扭力來到 34.4 公斤米。

與 bZ4X 兄弟鬩牆?預售公佈接單破 200 張

國內 Toyota bZ4X 在開放預購後,短時間內已累積超過 1,500 張訂單,Subaru Solterra 於 5 月 19 開放公佈預售消息之後,經銷據點表示已接單超過 200 張。不同於 bZ4X 壓低價格的策略、Solterra 提供更豐富的配備、獨有的 4 輪驅動系統及 X-Mode 等,希望能引起熱愛從事戶外活動消費者的目光,甚至是吸引原本已經下訂 bZ4X 的消費者轉單。

Solterra 提供更豐富的配備希望能引起熱愛從事戶外活動消費者的目光,甚至是吸引原本已經下訂 bZ4X 的消費者轉單。

Solterra、bZ4X 全車、電池保固比較分析

Subaru 目前針對 Solterra 推出的車輛保固為 5 年 12 萬公里,Toyota 提供 bZ4X 的車輛保固則是 4 年 12 萬公里,但 Toyota 針對交車後每半年回廠定保的車主,贈送第 5 年/14 萬公里延長保證,若以行駛里程來看,比 Subaru 額外提供 2 萬公里的保固。電池保固部分 Subaru 與 Toyota 皆為 8 年 16 萬公里。

  1. Subaru Solterra 原廠保固內容:
  2. 車輛保固為 5 年 12 萬公里(以先到者為準)
  3. 電池保固為 8 年 16 萬公里(以先到者為準),保證電量 70%
  1. Toyota bZ4X 原廠保固內容:
  2. 車輛保固為 4 年 12 萬公里,交車後每半年回廠定保,再送第 5 年/14 萬公里延長保證(以先到者為準)
  3. 電池保固為 8 年 16 萬公里(以先到者為準),保證電量 70%
經銷據點表示 Solterra 將在 7 月底正式發表,首批引進的配額約為 50 輛,並於 8 月初陸續交車。

經銷據點表示 Solterra 將在 7 月底正式發表,首批引進的配額約為 50 輛,並於 8 月初陸續交車,U-CAR 將持續追蹤,為讀者帶來 Subaru Solterra 最即時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