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先前 5 月份釋出純電動 E-Transit Custom 的相關產品資訊後,Ford 原廠正式在 2022 年 IAA 運輸車輛展發表大改款 Transit Custom 的全車系車型,這個國內市場以 Tourneo Custom 旅行家為名所推出的商用車系,其大改款動力涵蓋柴油、PHEV 插電式油電混合、以及 BEV 純電共 3 種型式,純電版擁有 74kWh 電池與 WLTP 續航 380 公里表現,並首度導入 13 吋觸控螢幕的 SYNC4 系統,全車系預計 2023 年中旬在歐陸市場展開交付。

繼先前 5 月份釋出純電動 E-Transit Custom 的相關產品資訊後,Ford 原廠正式在 2022 年 IAA 運輸車輛展發表大改款 Transit Custom 的全車系車型。

Ford 原廠最早是在 2022 年 5 月,率先釋出商用車子品牌 Ford Pro 麾下繼 E-Transit 之後、第 2 款純電商旅產品 E-Transit Custom。

其後 9 月中旬公布 E-Transit Custom 的動力規格,搭載可用容量(usable)74kWh 的電池組,共計會有兩種動力輸出,分別是 100kW (133hp) 以及 160kW (214hp) 兩種輸出版本,不過扭力數據則是相同的 42.3 公斤米,並支援 125kW 的 DC 快充功率,WLTP 的續航里成為 380 公里。在快充設定上,Ford E-Transit Custom 支援 125kW 的快充功率,讓其可以在 41 分鐘內,完成 15%到 80%的 DC 充電。

E-Transit Custom 支援 125kW 的 DC 快充功率,可以在 41 分鐘內,完成 15%到 80%的 DC 充電。

如今在 2022 年 IAA 車展舞臺上,Ford 原廠則正式帶來大改款 Transit Custom 的其餘動力車型,其動力種類除前述的純電 E-Transit Custom 外,還包含 Ford EcoBlue 柴油、以及汽油 PHEV 插電式油電動力。

柴油動力部分,統一採用 2.0 升 EcoBlue 渦輪柴油引擎,但輸出上分為 110 匹、136 匹、150 匹、170 匹等版本,提供 6 速手排變速箱或 8 速自排變速箱可選,6 速手排車型更可另外選配機械式限滑差速器,而且除標準的 2WD 前驅外、甚至此代還首度提供 AWD 四驅版本供消費者選擇。燃油 Transit Custom 最大的拖曳牽引能力則為 2,500 公斤。

柴油動力部分,統一採用 2.0 升 EcoBlue 渦輪柴油引擎,但輸出上分為 110 匹、136 匹、150 匹、170 匹等版本。

PHEV 動力車型部分,則是將搭載 2.5 升的 Atkinson 循環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以及可用容量(usable)11.8 kWh 的鋰電池組,可帶來預估約 57 公里的純電續航里程,雖然原廠未釋出動力輸出數據,但外沒預估其綜效馬力可來到約 220 匹左右。

圖為大改款 Transit Custom PHEV 車型。

外觀方面,相較於純電 E-Transit Custom 在車頭處採封閉式網點狀水箱護罩、以及右車頭前置的充電孔,燃油版 Transit Custom 則改為與現行國內 Kuga 相似的網柵狀視覺,並同樣配有橫貫車頭兩側的長條形 LED 晝行燈組,不過燃油入門車型改為較造型簡約的 LED 反射式頭燈組。車側部分,大改款世代 Transit Custom 整體造型比前代更立體。車尾處 Transit Custom 取消前代較長條的直立式尾燈組,改為縱向面積較小的 LED 尾燈、搭配燈組內 X 型的立體造型示人。

圖為 Base 等級車型。
圖為 E-Transit Custom。

在外觀套件方面,新世代 Transit Custom 為標準的 Base,以及 Trend、Limited、跨界 Active、Trail、Sport 等套件可選,車身型式部分則有分為 L1 或 L2 兩種車長,兩種車長車型各自可再區分為 H1 或 H2 兩種車身高度。此外像 Panel van 封窗廂型車、Double Cab Van 雙排座廂式貨車、Kombi 多人座車型、L-Shaped Bulkhead 高頂貨車等也在車型的選項之列。

圖為 Limited Van 封窗車型。
圖為 Trail 車型外觀。

車內方面,新世代 Transit Custom 標配達到 13 吋的中央觸控螢幕、內建最新世代的 SYNC4 系統,而且搭載 5G 聯網功能,將空調系統內建於觸控螢幕當中,但諸如音量、自動停車、駕駛輔助、除霧等功能仍舊是有實體按鈕與旋鈕置於螢幕下方。駕駛座前方有著數位儀表的設計,甚至方向盤在部分車型還可以進一步臨時轉變為小桌板。

新世代 Transit Custom 全車系也支援 Ford Pro 平臺的各項雲端服務與聯網功能,包含可用 FordPass Pro app 遠端掌握車況,以及 Ford Pro Telematics 管理商用車隊的使用情況與財務規畫。

新世代 Transit Custom 標配達到 13 吋的中央觸控螢幕、內建最新世代的 SYNC4 系統,並有數位儀表配置,而且搭載 5G 聯網功能,將空調系統內建於觸控螢幕當中。
方向盤在部分車型還可以進一步臨時轉變為小桌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