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與 Tesla 於 5/25 日投下震撼彈,兩者在充電網路達成合作協議,Ford CEO Jim Farley 與 Tesla CEO Elon Musk 共同宣布,在北美地區,Ford 旗下純電車款從 2024 年起可使用 Tesla 超充站,包括:Mustang Mach-E、F-150 Lightning 和 E-transit 等車款。此外,繼 Aptera 之後,Ford 加入 NACS 陣容,從 2025 年起,Ford 新世代美規電動車款將從 CCS1 改為配置 NACS 充電規格。

Ford 與 Tesla 於 5/25 日宣布合作,在北美地區,Ford 旗下純電車款從 2024 年起可使用 Tesla 超充站,從 2025 年起,Ford 新世代電動車款將配置 NACS 充電規格。

Tesla 先提供轉接頭給 Ford 電動車款,2025 年北美純電 Ford 採用 NACS 規格

Tesla 指出,未來將先開發提供轉接頭,予以採用美規 CCS1 的 Ford 電動車款,讓 Ford 電動車可支援使用 V3 超級充電樁,自 2025 年後就不需要轉接頭,因為 Ford 新世代電動車款將採用 NACS 充電規格。NACS 接孔設計將 AC 慢充與 DC 快充整合為一,其接頭尺寸明顯比 CCS 規格尺寸更小,據 Tesla 公布資訊指出, NACS 可支援最高充電功率可達 1000 kW。

Tesla 近日正式宣布,開放充電網營運商及其他品牌車商使用 NACS 充電規格,圖中可見 NACS 接頭尺寸明顯比 CCS1 來得較小。

將原本 TPC 更名為 NACS,Tesla 企圖稱霸北美通用充電規格

Tesla 在 2022 年 11 月大動作宣布,將原本自家專屬 TPC 充電規格,更名為 NACS(North American Charging Standard)北美充電標準,開放給其他品牌與充電營運商採用。其實從其更名能看出,Tesla 想將 NACS 規格,成為北美當地電動車通用充電規格的強大野心,現今,全球直流高速充電的國際標準中,美國、加拿大等北美地區車款仍多數採用 CCS1 充電規格,據美國能源局資料指出,美國和加拿大地區約有 17,000 座 NACS 規格 Tesla 超充樁,而提供 CCS1 規格約有 11,000 座。

美國拜登政府積極推動汽車電動化轉型,Tesla 在充電設施部分也想爭取補助,因此同意允許其他廠牌電動車,能在 Tesla 超充站充電,並且將提供「Magic Dock」的充電技術。

Tesla 積極爭取拜登政府充電設施補助,率先開放歐洲、美國部分地區超充站給非 Tesla 車主使用

在今年 3 月份,Tesla 正式宣布自家超充站開放予非 Tesla 電動車車主使用,美國則是部分地區逐步開放,在消息一出便有不少外媒報導指出,Tesla 提供「Magic Dock」的充電技術,其可直接整合 CCS 轉接頭與 NACS 充電槍,非 Tesla 車主使用 Magic Dock 便不再需要轉接頭。

Tesla 於北美地區會有以上關於充電策略的改變,也與爭取補助有關聯,美國拜登政府積極推動汽車電動化轉型,同時為了快速廣布充電基礎設施,拜登政府祭出高額補助金策略,不過此計畫補助資格嚴謹,要求所有電動車充電樁須為美國當地生產;且達 55%零組件需為美國製造、並採用美規 CCS1 充電規格。針對 Tesla 專屬 TPC 充電規格,則是要同意允許其他廠牌電動車,能在 Tesla 超充站充電,而 Tesla 同樣也能獲得補助。

值得關注:Tesla 採 NACS 充電規格車款是否可能導入國內?NACS 聯盟是否可能有更多品牌投靠?

看到國內市場,純電跑旅 Ford Mustang Mach-E 確定將在 2023 下半年導入國內市場,U-CAR 掌握消息指出,Mach-E 有望以歐洲生產導入,也就是說其較可能採用歐規 CCS2 充電規格,目前 Ford 品牌於其他地區市場,尚未得知是否會同樣跟進採用 NACS 規格?此消息一出,讓 NACS 與 CCS1 聯盟之間競爭火藥味上升,不禁令人好奇,後續是否有更多品牌會帶槍投靠?

而 Tesla 開放超充站已實行於歐洲與美國部分地區,目前亞洲地區尚未有開放消息傳出,而國內 Tesla 導入車款,則是從 2021 年第 3 季開始不再導入採用 TPC 規格車款,現行皆販售採用歐規 CCS2 充電規格車款, 因此後續 NACS 規格車款是否有重新導入的可能?U-CAR 也將持續關注與報導其後續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