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 MG 品牌的上汽集團,傳出有意前往歐洲設立電動車生產線,因應海外高漲的電動車需求。若 MG 新增歐洲產線,中華汽車除了從上汽東南亞產線導入外,又多了一個引進選項,增加 MG 電動車登入國內的可能。歐規純電掀背車 MG4 EV,當地售價 28,495 英鎊起(約合新臺幣 105 萬元起)。

上汽集團有意在歐洲設廠,生產 MG 品牌電動車,此舉將提高 MG 電動車導入臺灣機會。

銷量強勁衍生歐洲設廠需求,成本考量以進口方式導入電動車較合宜

上汽集團表示,他們 2023 年第一季在全球售出了超過 53 萬輛新車,其中又以 MG 品牌在歐洲的銷售表現最為強勁,2023 上半年在該區域售出了 11 萬輛新車,呈現翻倍成長,也使得上汽集團有意前往當地設廠以提升產量滿足需求。目前 MG 銷歐車款皆是在中國組裝後,再運往當地交車。另外在泰國、印尼等地,也有上汽集團 MG 車款生產線。

目前 MG 銷歐車款皆是在中國組裝後,再運往當地交車。海外銷量成長使得上汽集團有意前往設廠提升產能滿足市場需求。

臺灣部分受限於法規,不得引進中國製車輛,若將 MG 電動車款比照 HS 車系以 CKD 零件方式導入國產組裝,需面對產能規模、成本等考量。除了國產之外,MG 臺灣代理商中華汽車,目前亦可從上汽集團東南亞產線導入左駕車型,若加上日後 MG 歐洲廠完工,中華汽車將能更加彈性的規劃引進策略,提高 MG 電動車國內販售可能。

臺灣受限法規不得導入中國製車輛,若 MG 電動車效仿 HS 車系零件導入國產,在產能、成本等將有諸多考量。

MG 已推出多款電動車,ZS EV、MG4 或最合適臺灣市場

目前 MG 在歐洲共推出 MG4 EV 掀背車、MG5 EV 箱式旅行車、ZS EV 休旅車、Marvel R 高階休旅車等純電車款。日前所推出的純電敞蓬跑車 Cyberster,也預計在 2024 年於歐洲上市。上汽也計畫持續擴張 MG 旗下的電動車產品線,推出多樣化車款。若以臺灣市場角度來看,又以中小型休旅 MG ZS EV,以及平價、高機能的掀背車 MG4 EV 最符合消費者需求與喜好。

MG 已推出多款純電車系,其中也有電動敞篷跑車 Cyberster。
廣  告

MG ZS EV 是 ZS 車系的純電版車型,和燃油版共用平臺,屬於全球目前最熱門的中小型 SUV 級距,亦是 MG 目前在全球最暢銷的車款。歐規 ZS EV 車系最大搭載 68kWh 電池,並擁有 440 公里的 WLTP 續航里程。國內部分,可能在 2023 年第三季導入 ZS 車系,但根據目前消息,引進汽油版的可能性較高。

MG ZS EV 是基於 ZS 車系延伸的純電車款,亦是 MG 目前在全球最暢銷車型。歐規 ZS EV 搭載最大 68kWh 電池與最遠 440 公里 WLTP 續航里程。

MG4 EV 是在 2022 年 6 月發表的純電掀背車型,擁有靈巧的車身尺碼,對手鎖定 Volkswagen ID.3,但卻有著更親民的售價,車系開價 28,495 英鎊起(折合新臺幣約 105 萬)。MG 4 EV 以上汽集團 MSP 電動車平臺打造,歐規車系最大搭載 64kWh 電池,擁有最大 450 公里的 WLTP 續航里程。

MG4 EV 是一款小型純電掀背車,開價 28,495 英鎊起(折合新臺幣約 105 萬)。歐規車系最大搭載 64kWh 電池與最遠 450 公里 WLTP 續航里程。

歐洲產線完工、產能提升需時間,屆時車市變化莫測

其他如 MG5 EV、Marvel R 等車型,雖然同樣擁有豐富的空間機能與性價比,但對比前述 2 部車款,或許較不會選為優先導入名單。然而,雖然上汽集團已表達有意在歐洲設廠,但等到產線完整建立,甚至有餘裕滿足當地需求並出口至臺灣地區,勢必仍需一段時間。

MG 若於歐洲成功設廠,臺灣有無機會導入歐規品牌電動車型?經 U-CAR 詢問 MG Taiwan 表示,現階段營運仍以擴展現有產能、提升營運量能等方面為主,若有相關新車導入消息,亦會第一時間與消費者分享。U-CAR 也會持續追蹤 MG 品牌在國內外的動向,提供讀者最新資訊。

在車市發展瞬息萬變的現代,屆時車廠策略、消費者喜好等又會如何變化,皆牽動著 MG 電動車導入臺灣機會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