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23 年起要能獲得美國 IIHS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難度有所提高,需要在新版側向撞擊中得到最佳的 Good,車輛的安全防護系統部分,在車前碰撞預警系統上,更進一步要求需具備達到 Advanced 進階,或是 Superior 優異評級以上的白天和夜間行人偵測能力等等規範。而在 IIHS 最新一期所公布的撞測成績中,Toyota Prius 車系及 BMW X3 符合最新版拿到 Top Safety Pick +的標準,至於 Toyota Corolla Cross 以及 Mitsubishi Outlander 在測試項目中並未完全達到 Top Safety Pick+門檻,因此只獲得 Top Safety Pick 的成績。

在 IIHS 最新一期所公布的撞測成績中,Toyota Prius 車系及 BMW X3 符合最新版拿到 Top Safety Pick +的標準,至於 Toyota Corolla Cross 以及 Mitsubishi Outlander 只拿到 Top Safety Pick 的成績。

新版 Top Safety Pick+標準門檻提高,側向撞擊、碰撞預警系統等項目難度升高

2023 年新版 Top Safety Pick+測試標準相對的難度提高,包括前述所提及在側向撞擊部分需拿到最佳的 Good,以及不管是白天或是夜間在偵測行人的能力都須達到 Advanced 進階或 Superior 優異,另外還需於駕駛側前方小面積碰撞、副駕駛側前方小面積碰撞得到最佳的 Good 良好評價,並且要配置 Acceptable 尚可或 Good 良好評價的大燈。

但若把門檻降低至 Top Safety Pick,屆時在側向撞擊中標準則達到 Acceptable 尚可,偵測能力部分把規定範圍縮減至僅白天。而在這次美國 IIHS 則有 Toyota Prius 車系及 BMW X3 拿到最高 Top Safety Pick +肯定,至於 Toyota Corolla Cross 以及 Mitsubishi Outlander 僅獲得 Top Safety Pick。

2023 年新版 Top Safety Pick+測試標準相對的難度提高,包括前述所提及在側向撞擊部分需拿到最佳的 Good,以及不管是白天或是夜間在偵測行人的能力都須達到 Advanced 進階或 Superior 優異。

先看到 Toyota Prius 車系部分,這次油電及 Prime 插電式油電兩種車型都進行了撞擊測試,在大改款新車型上均符合新版 Top Safety Pick+的測試標準,而過去在還未改款前並未獲得獎項的肯定,主要是在副駕駛側前方小面積碰撞中僅拿到 Acceptable 尚可的成績。另外細看 Prius 車系表現部分,多項測試皆拿到 Good 良好的評價,僅有在頭燈部分獲得 Acceptable 尚可,主要是在直線道路上大燈右側的能見度不足,至於在轉彎時是左側部分能見度不夠。

Toyota 油電 Prius 拿下 Top Safety Pick+成績,多項測試皆拿到 Good 良好的評價,僅有在頭燈部分獲得 Acceptable 尚可。
Prius Prime 插電式油電車型同樣拿下 Top Safety Pick+成績。

Toyota Corolla Cross 在 2022 年拿下了 Top Safety Pick+的成績,而在 2023 年的撞擊測試雖然也有不錯表現,但在最關鍵之一、也就是新版的側向撞擊中,僅拿到 Acceptable 尚可,其主因則在於駕駛骨盆的保護項目得到 Poor 不合格,使這個大項目測試最終未能達到標準,因此也錯失了獲得 Top Safety Pick+的機會。

Toyota Corolla Cross 在 2022 年拿下了 Top Safety Pick+的成績,而在 2023 年的撞擊測試雖然也有不錯表現,但在最關鍵之一、也就是新版的側向撞擊中,僅拿到 Acceptable 尚可,其主因則在於駕駛骨盆的保護項目得到 Poor 不合格。

BMW X3 在 2022 年的測試拿到了 Top Safety Pick+肯定,而在新版 2023 年測試中同樣的也榮獲該獎項,包括在撞擊測試、碰撞預警系統等項目的總評都拿下 Good 良好評價,雖然在側向撞擊中的細項駕駛骨盆保護拿到 Acceptable 尚可,不過並不影響該大項目拿到 Good 的成績。但在安全帶的提醒及兒童安全座椅均拿到 Marginal 及格邊緣評價,其中後者在左右兩側安座椅的固定扣及操作上均被扣分。

BMW X3 在新版 2023 年測試中同樣的也榮獲該獎項,包括在撞擊測試、碰撞預警系統等項目的總評都拿下 Good 良好評價,不過在安全帶的提醒及兒童安全座椅均拿到 Marginal 及格邊緣評價。
廣  告

Mitsubishi Outlander 與 Corolla Cross 有著類似的情形,其在 2022 年拿下 Top Safety Pick+肯定,但到了 2023 年測試標準較嚴苛的情形下,最終僅拿到 Top Safety Pick。不過錯失 Top Safety Pick+的原因與 Corolla Cross 不同,Outlander 在各項撞擊測試中均拿到 Good 良好評價,但主因其實是落在碰撞預警系統部分,雖然 Outlander 在白天的行人偵測上拿下 Superior 優異的評級,不過該系統卻未有在夜間偵測行人的功能,因此最終也和 Top Safety Pick+擦肩而過。

Mitsubishi Outlander 僅拿到 Top Safety Pick,主因其實是落在碰撞預警系統部分,雖然 Outlander 在白天的行人偵測上拿下 Superior 優異的評級,不過該系統卻未有在夜間偵測行人的功能,因此最終也和 Top Safety Pick+擦肩而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