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IHS 近期公布 4 款 MPV 車型,其在接受正面偏位撞擊的測試結果,其中也涵蓋國內民眾較為熟悉的名字,包括 Kia Carnival、Toyota Sienna、Honda Odyssey,不過受測的車款為美規車型,與國內車款其有些差異與不同,另外 Chrysler Pacifica 也一同進行撞測。4 款 MPV 在正面偏位撞擊測試上表現並不是很理想,Carnival、Sienna、Pacifica 拿到 Marginal 及格,Odyssey 更是僅得到最低 Poor 糟糕的評分,IIHS 也表示主要是在第 2 排乘客的防護表現上並不好,無法給予較佳的保獲措施。

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IHS 近期公布 4 款 MPV 車型,其在接受正面偏位撞擊的測試結果,而 4 款 MPV 在正面偏位撞擊測試上表現並不是很理想,Carnival、Sienna、Pacifica 拿到 Marginal 及格,Odyssey 更是僅得到最低 Poor 糟糕的評分。

前排乘客保護表現出色,但第 2 排防護表現不理想

IIHS 表示,車輛接受正面偏位撞擊測試時,最注重後座的安全,IIHS 總裁 David Harkey 也提到,多數會選擇這類 MPV 車型車主會是想接送及承載他們的家人,因此對後座的安全性上格外重要。IIHS 在 2022 年底時更新了後座撞擊測試標準,而據先前的研究指出,第 2 排乘客發生致命受傷的風險較前排乘客還高,這並不代表是後排並不安全,主要是在於前排通常會配有較多的安全氣囊,以及具備防護力較佳的安全帶,但相對的這在後排比較少見。

IIHS 表示,車輛接受正面偏位撞擊測試時,最注重後座的安全,IIHS 總裁 David Harkey 也提到,多數會選擇這類 MPV 車型車主會是想接送及承載他們的家人,因此對後座的安全性上格外重要。

在更新的後座測試標準中,後排假人設定為小女生或是 12 歲小孩的大小,而在撞擊當下,必須確保假人保持在正確位置,以及腰間安全帶的滑移也不能太大,其會增加腹部受傷的風險,另外頭部也必須和前排椅背保持一段安全距離,同樣的肩部安全帶也必須落在最有效保護的位置;至於前排的測試維持既定標準,撞擊後駕駛艙內須保持足夠的空間給予駕駛,而 4 款 MPV 車型在前排部分均提供足夠的保護性,但在後排卻產生不少問題。

在更新的後座測試標準中,在撞擊當下必須確保假人保持在正確位置,以及腰間安全帶的滑移也不能太大,其會增加腹部受傷的風險,另外頭部也必須和前排椅背保持一段安全距離,同樣的肩部安全帶也必須落在最有效保護的位置。
廣  告

4 款 MPV 在撞擊後安全帶會使後排乘客胸部較容易有受傷風險,胸部這項評分上均拿到 Marginal 及格,IIHS 指出主要原因在於安全帶束力太大,或是安全帶的位置不當,而 4 款車也僅有 Sienna 配有預縮式安全帶以及束力限制功能,旨在降低安全帶的縮緊力道,不過 Sienna 在撞擊當下肩部的安全帶位置也向頸部來移動。

至於 Carnival 和 Pacifica 安全帶均施予假人太大的力道,並且 Pacifica 在撞擊時後排側簾式氣囊也沒有展開,而 Pacifica 和 Sienna 在頭部和頸部拿到 Acceptable 可接受和 Good 良好,但 Carnival 只得到 Marginal 及格。Odyssey 為 4 款車中在正面偏位撞擊測試項目唯一得到最低 Poor 糟糕的評分,在頭部和頸部被評為 Poor 糟糕,另外在撞擊後發現後排乘客頭部太過接近於前座椅背,這也會增加頭部受傷的風險。

Carnival 和 Pacifica 安全帶均施予假人太大的力道,並且 Pacifica 在撞擊時後排側簾式氣囊也沒有展開。
Odyssey 為 4 款車中在正面偏位撞擊測試項目唯一得到最低 Poor 糟糕的評分,在頭部和頸部被評為 Poor 糟糕,另外在撞擊後發現後排乘客頭部太過接近於前座椅背,這也會增加頭部受傷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