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車展雖然號稱日本車廠的大本營,但許多歐系車廠仍把握此一機會,在亞洲市場展現其造車工藝和創意概念。而來自英國的純種跑車廠牌 Lotus,更選在東京車展的時機,為旗下雙座輕量化跑車 Elise 推出機械增壓車型-Elise SC。同時 Lotus 也帶來日內瓦車展問世的開座式競技車款 2-Eleven,展現原廠在輕量化小跑車的研發實力。

藉由東京車展的機會,英國純種跑車廠 Lotus 推出機械增壓版 Elise SC。

Elise SC-機械增壓助威

雖然和同廠的 Exige S 同樣採用機械增壓技術,但 Lotus 特別為 Elise SC 重新設計增壓和進氣系統。以現行 Elise R 的 1.8 升 2-ZZ VVTL-i 引擎為基礎,原廠為其加裝了 Magnuson 製造的機械增壓器,並採用較小的轉子葉片;同時將機械增壓器和進氣歧管以一體成形的方式鑄造,並捨棄進氣冷卻器的設置。如此一來 Elise SC 的引擎本體得以較 Exige S 減少 8 公斤,達到輕量化的效果。

移除中央冷卻器除了加強輕量化的訴求,Elise SC 在車後視野也獲得改善。此外在底盤調校上 Elise SC 也呈現與 Exige S 截然不同的調性。相異於 Exige S 激進的賽道個性,Elise SC 以道路用車作為主要設定,油門反應直接而具線性,也帶來更為均衡舒適的乘坐感受。

移除中央冷卻器的設置,Elise 在車重和視野上都勝過 Exige S。

在原廠的調校下,Elise SC 能夠輸出 220 匹的最大馬力,搭配僅有 903 公斤的超輕車重,Elise SC 自靜止加速至 100km/h 只消 4.6 秒,0 到 160km/h 也僅需 10.7 秒;極速則達到 240km/h。同時在絕佳的空力設計下,Elise SC 在時速 160 公里時能產生 42 公斤的下壓力道。而在油耗數據方面,Elise SC 也具備 11km/L 的水準表現。

此外因應增強的動力輸出,Lotus 將 Elise SC 的後輪加寬半英吋,以強化抓地效果;同時原廠增添重新設計的輪圈。

廣  告

純粹競技賽車-2-Eleven

現場 Lotus 也帶來今年日內瓦車展亮相的 2-Eleven 賽車。這款採用紅白藍三色大膽塗裝的開座式競技車輛,完全以賽事需求加以打造。沿用 Exige S 的機械增壓引擎,經原廠調校後 2-Eleven 最大馬力達到 250 匹之譜。同時原廠也移除了不必要的舒適配備,使其車重降低至 670 公斤。此外降低車身、Ohlins 性能化懸吊系統和六點式防滾籠也再再說明其純粹的賽道用途。

開放式雙座、防滾籠和極簡的車室配備,2-Eleven 純粹為賽道而生。

強勁的動力輸出搭配極度輕量化的車重,2-Eleven 0 到 100km/h 加速成績為 3.9 秒,0 到 160km/h 也突破 10 秒,來到 9.1 秒的境界。在制動系統方面,來自知名品牌 AP Racing 和 Brembo 的煞車系統也為 2-Eleven 提供絕佳的安全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