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新冠疫情影響而陷入財務穩問題的英國超跑品牌 McLaren,繼 2021 年陸續出售 60%的股權給 Mumtalakat (巴林王國主權財富基金 Bahrain Mumtalakat Holding Company),藉以獲取總額約 2.5 億英鎊的金援後,日前又售出剩餘的 40%股權給予 Mumtalakat,並完成集團資本的重組,將有更多的資金能夠加速品牌的轉型與新產品的研發。

繼 2021 年陸續出售 60%的股權給 Mumtalakat 巴林王國主權財富基金,藉以獲取總額約 2.5 億英鎊的金援後,McLaren 日前又售出剩餘的 40%股權給予 Mumtalakat,並完成集團資本的重組。

McLaren 執行董事長 Paul Walsh 表示:「我們很高興 Mumtalakat 透過這項交易持續投資 McLaren,這不僅能加強我們的所有權和結構,也將使我們能夠更進一步專注於實現我們的長期計劃,包括對新產品和技術的投資,同時繼續探索與行業合作夥伴的技術合作關係。」

Mumtalakat 執行長表示:此次重組和簡化後的新結構,將為 McLaren 未來的成功奠定基礎,並開闢了新的戰略途徑。

Mumtalakat 執行長 Shaikh Abdulla bin Khalifa Al Khalifa 亦補充道:「今天的公告明確了公司下一個階段在超級跑車和賽車運動產業中提升領導地位的軌跡,此次的重組和簡化後的新結構,將為 McLaren 未來的成功奠定基礎,並開闢了新的戰略途徑,其中包括探索新的合作夥伴關係,以促進公司在未來幾年的成長。而這一過程的完成,也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體現了我們對 McLaren 持續創新的支持以及對追求卓越的長期承諾。」

為了籌措資金,McLaren 不僅出售自家總部,還賣掉數輛原本為館藏的經典車型給予 Mumtalakat。
廣  告

事實上,在過去的 60 年裡,McLaren 不但已成為賽車運動中最成功和最受尊敬的品牌之一,在世界各地參加 F1 一級方程式賽車、Indy 賽車,以及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賽車等比賽,2011 年開始投入市售超級跑車的生產以來,也迅速發展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高性能汽車品牌之一,曾經打造出 P1、Senna 和 Speedtail 等現代經典超跑。

McLaren GTS 臺灣市場採接單引進,目前原廠已開放接單、預計 2024 年開始交車。

如今,資金的問題解決了之後,2023 年 12 月推出 GTS、2024 年 2 月發表 Artura Spider 的 McLaren,不僅將可無後顧之憂地加速生產流程,也能有更多的籌碼能夠進行新產品的研發,以及洽談和其他品牌的合作,產品的設計亦會更市場導向,管理上肯定也將更有效率!

2024 年 2 月發表的 Artura Spider,國內售價 1,528 萬起,預計第三季開始交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