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先前的宣傳加溫,新一代 Skoda 旗艦車款 Superb 終於在日內瓦完整亮相。除了之前公佈的產品規劃和嶄新科技外,諸如搭載 3.6 升 V6 FSI 引擎、四輪驅動系統的動力旗艦車款,以及獨特創新的 Twindoor 尾門系統、停車輔助系統等,也是新一代 Superb 的重點所在。

2008 年日內瓦車展上,全新第三代 Superb 無疑是 Skoda 展台上的焦點所在。

動力方面,三款 TDI 渦輪直噴柴油引擎提供 105 匹至 170 匹三種不同的動力輸出,在油耗和 CO2 排放量上也具有相當水準。汽油動力方面,入門版 1.4 升 TSI 引擎可提供 125 匹最大馬力和 20.4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原廠視為銷售主力的 1.8 升 TSI 引擎,則可輸出 160 匹最大馬力和 25.5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可搭配最新的七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箱,油耗成績則可達每公升 13 公里。

至於旗艦車型方面,全新的 3.6 升 V6 FSI 引擎將在日內瓦發表後不久正式上市。在缸內直噴科技的加持下,3.6 升 V6 引擎擁有 260 匹的最大馬力,35.7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則可在 2,500rpm 至 5,000rpm 均勻輸出。搭載 3.6 升動力的 Superb 車型可在 6.5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而極速則達到 250km/h。

原廠為 Superb 提供多款 TSI 汽油引擎和 TDI 柴油引擎,而動力旗艦更採用 3.6 升 V6 FSI 引擎搭配恆時四輪驅動系統。

原廠為旗艦車款搭配六速 DSG 變速箱,並搭配恆時四輪驅動系統,以提供最佳的動力輸出分配。第四代 Haldex 四輪驅動系統採電子式設計,在一般路面情況駕駛時,四輪驅動系統將全數的扭力輸出至前輪軸,提供類似前驅車型的駕駛感受;而在溼滑路面或其餘低抓地力的情況下,四輪驅動系統則可適時將扭力分配至後輪軸,帶來更安定可靠的循跡效果。

廣  告

受惠於引擎橫置的設計,新一代 Superb 的車室空間也有所進步。2,761mm 的軸距長度雖然較上一代車型減少,但新一代車型的後座膝部空間反而增加 19mm,營造出更為舒適的乘坐感受。同時整體車室內裝也完全更新,提供兼具美感和人體工學的乘駕介面。此外諸如全新 Columbus 觸控式衛星導航系統、30 GB 儲存硬碟、雙區恆溫空調系統等也堆砌出旗艦車型的配備豐富度。

多樣化的車室配備,以及更為寬敞的後座空間,Superb 展現較過往車型更為豐富精緻的豪華氣度。

藉由官方照片的公佈,車迷也能進一步瞭解全新 Twindoor 尾門系統的設計概念。工程師嘗試在傳統的房車車型下,加入五門掀背車型實用便利的尾門結構。在置放一般大小的行李物件時,Twindoor 系統僅開啟行李廂上蓋,提供傳統的行李廂開口面積;而在置放較大型的行李物件時,駕駛可藉由兩組開關,以電動方式將尾門和後擋風玻璃連帶升起,創造出猶如掀背車型的寬敞開口。此外搭配可折式後排座椅,Superb 也可提供 565 公升至 1,670 公升的寬廣容積。

創新的 Twindoor 尾門系統,在 Superb 傳統的房車外型下,提供掀背車型便利實用的空間變化。

安全配備方面,包含駕駛座膝部氣囊在內的九組安全輔助氣囊,提升 Superb 在被動安全上的防護效果;ASR、ESP、ABS、BAS 等電子式安全系統也列為 Superb 的標準配備。此外除了先前報導過的 ASF 主動式轉向頭燈外,新一代 Superb 也將停車輔助系統納入麾下,整合前後雷達和電子輔助方向盤,駕駛將可輕鬆愜意的進行各項操駕。

與新一代 Superb 一同登場的,還有諸如 Fabia GreenLine 和 Octavia MultiFuel 等多款環保車型,同時搭載 1.9 升 TDI PD DPF 引擎的 Superb GreenLine 也是 Skoda 展現環保概念的推手之一。此外包含全新 Octavia RS 在內的多款市售產品陣容,也是 Skoda 在此次日內瓦車展的焦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