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 2013 年東京車展開幕只剩兩個禮拜的時間,各大車廠也開始對這個兩年一度的車展進行預先暖場的動作,日本汽車龍頭 Toyota 當然也沒有例外,於 11 月 5 日公佈了這屆東京車展的展演陣容。擁有主場優勢的 Toyota 本次端出了相當龐大的展演陣容,在「FUN TO DRIVE, AGAIN.」的訴求下,帶來新一代燃料電池車 FCV Concept、個人載具 FV2、新世代計程車 JPN Taxi Concept、新一代箱型車 Voxy 和 Noah Concept 進行全球首演。除此之外,Aqua G Sports、Toyota i-Road 以及 FT-86 Open Concept 亦將同步登台展演。

在 2013 年東京車展擁有主場優勢的日本汽車龍頭 Toyota,在「FUN TO DRIVE, AGAIN.」的訴求下,帶來新一代燃料電池車 FCV Concept 等車款進行首演。

預覽 2015 年燃料電池動力產品,Toyota FCV Concept

雖然對消費者仍有點距離,但是 Toyota 也透過 FCV Concept 展現出了對燃料電池能源發展的決心。日本原廠表示,擁有實際設計的 FCV Concept 是 Toyota 預計在 2015 年量產化的概念作品,這輛車款將具備 500 公里的最大巡航距離,最快可在 3 分鐘完成燃料電池能源的補充,與一般的汽油車款相仿。

FCV Concept 是 Toyota 預計在 2015 年量產化的概念作品,具備 500 公里的最大巡航距離,最快可在 3 分鐘完成燃料電池能源的補充。

FCV Concept 搭載了輕量化的小體積 FC 燃料電池組,而兩組 70 MPa 的高壓氫燃料槽也被放置在特殊設計的車體底下。Toyota 也表示,其新一代 FC 燃料電池組具有每公升 3kW 的能量輸出密度,比起 Toyota 現行的 FCHV-adv FC Stack 燃料電池組多出兩倍,且總輸出至少有 100kW。

Toyota 也表示,FCV Concept 的新一代 FC 燃料電池組具有每公升 3kW 的能量輸出密度,比起 Toyota 現行的 FCHV-adv FC Stack 燃料電池組多出兩倍,總輸出至少有 100kW。

除此之外,FCV Concept 也對電池組的瓦數進行提升,讓其得以配置尺碼更小的電動馬達,並減少燃料電池組的數量,使整體系統體積能夠縮小,在節省體積的同時提升性能表現。若將燃料添滿,FCV Concept 將有足夠電力提供一個日本家庭一周所需之電力。

站著駕駛,Toyota FV2

呼應了本次展覽 Fun to Drive 理念,Toyota 將帶來個人載具 FV2 概念車在東京車展中展演。相較於透過方向盤進行車輛的操控,FV2 是透過駕駛向前、向後、向左、向右的重心移動進行車輛控制。而透過與其他車輛連線,FV2 也能為駕駛提供安全相關資訊,對盲點中的車輛進行警示。

呼應了本次展覽 Fun to Drive 理念,Toyota 帶來了相當特殊的 FV2 概念車,駕駛將透過向前、向後、向左、向右的重心移動進行車輛控制。
Toyota 希望能夠將騎士與馬匹之間的信任關係移植到 FV2 上,讓車輛和駕駛一同成長。

Toyota 對 FV2 所設想的概念也相當特別,希望能夠將騎士與馬匹之間的信任關係移植到 FV2 上,讓車輛和駕駛一同成長。車輛將運用聲音和圖像判讀駕駛的心情,以過去的歷史資料對目的地進行建議,並為駕駛提供駕駛技術相關的資訊。

日本運將的新朋友,JPN Taxi Concept

JPN Taxi Concept 是 Toyota 以日式貼心服務為設想打造的新世代計程車,Toyota 也表示 JPN Taxi Concept 是依照日本國土交通省對無障礙車輛需求打造之車款。JPN Taxi Concept 在方正的車體下為乘客提供寬敞且舒適的車室空間,在動力系統方面,JPN Taxi Concept 採用了經濟節能的 LPG 液化天然氣做為動力心臟之燃料。

JPN Taxi Concept 是 Toyota 以日式貼心服務為設想打造的新世代計程車,Toyota 也表示這輛概念車是依照日本國土交通省對無障礙車輛需求打造之車款。JPN Taxi Concept 在後座提供了大型的顯示螢幕,讓乘客能夠了解目前車輛的路線以及車資,駕駛座部分則可為司機提供了各式所需資訊的顯示介面。

Toyota 為 JPN Taxi Concept 配置了大型的電動滑門,以及低平的底板使乘客更容易上下車。JPN Taxi Concept 在後座提供了大型的顯示螢幕,讓乘客能夠了解目前車輛的路線以及車資,而燈光和空調系統也針對乘坐舒適性進行最適化調校。而在駕駛座部分,JPN Taxi Concept 也為計程車司機提供了各式所需資訊的顯示介面。

2014 年日本量產推出,Voxy Concept、Noah Concept

Toyota 表示 Voxy Concept 以及 Noah Concept 為家庭所需的新世代箱型車款,擁有了 7 人座的設定,並擁有了友善的低底板設計。在動力系統方面,Toyota 將為 Voxy Concept 和 Noah Concept 提供兩種動力選項,分別為 2.0 升汽油引擎以及 1.8 升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除了 7 人座設定外,Toyota 亦將提供福祉車版本的 Voxy Concept 和 Noah Concept,具備了輪椅用的坡道。量產版 Voxy Concept 以及 Noah Concept 也預計在 2014 年初就會在日本市場中推出上市。

Toyota 表示 Voxy Concept 以及 Noah Concept 為家庭所需的新世代箱型車款,擁有 2.0 升汽油引擎以及 1.8 升 Hybrid 油電混合兩種動力設定,量產版 Voxy Concept 以及 Noah Concept 預計在 2014 年初就會在日本市場中推出上市。
廣  告

敞篷版 FT-86、運動掀背 Aqua G Sports 同台展演

除了以上 4 款全球首演車款,Toyota 也將在主場帶來其他三款作品,包括了 Aqua G Sports、Toyota i-Road 以及 FT-86 Open Concept。Aqua G Sport 為 Gazoo Racing 以油電混合小車 Aqua (臺灣為 Prius c) 改裝而成的特殊作品,在 Gazoo Racing 賽車手的調校下,Aqua G Sports 也將滿足消費者對駕馭樂趣的渴望。Aqua G Sports 將在 2013 年 11 月份於日本正式上市。

在 Gazoo Racing 賽車手的調校下,Aqua G Sports 也將滿足消費者對駕馭樂趣的渴望,Aqua G Sports 也將在 2013 年 11 月份於日本正式上市。
看似摩托車的 Toyota i-Road 為一輛單人載具,具備了摩托車的便利性和車輛的舒適性。從 2014 年開始,Toyota 也將在豐田市的 Ha:mo (Harmonious Mobility Network )都市交通系統實驗中使用 i-Road。

看似摩托車的 Toyota i-Road 為一輛單人載具,具備了摩托車的便利性和車輛的舒適性。Toyota i-Road 採用了特殊的三輪設定,具備了主動式傾倒的功能,可對左右車輪進行傾角的自動控制,以確保車輛之穩定性。而從 2014 年開始,Toyota 也將在豐田市的 Ha:mo (Harmonious Mobility Network )都市交通系統實驗中使用 i-Road,並會在法國 Grenoble 的電動車共享計畫中進行試運行。

具備了電動軟頂敞篷,FT-86 Open Concept 能夠滿足駕駛對上空駕馭的快感,而 Toyota 也特別為東京車展帶來了新車色 Flash Red 的 FT-86 Open Concept。

以雙門跑車 86 為基礎改造而成的 FT-86 Open Concept,為 Toyota 探索跑車延伸車款的實驗作品。具備了電動軟頂敞篷,FT-86 Open Concept 能夠滿足駕駛對上空駕馭的快感,而 Toyota 也特別為東京車展帶來了新車色 Flash Red 的 FT-86 Open Conce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