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以美規 2011 年式 CR-Z Sport Hybrid Coupe 量產版本,正式在 2010 年北美車展首演。

先前在 2007 年第 40 屆東京車展以概念車之姿亮相的 CR-Z,相隔兩年多後,終於在 2010 年 1 月舉行的底特律北美車展,以美規 2011 年式 CR-Z Sport Hybrid Coupe 的量產版本正式首演,這款被設定為 Honda Hybrid 事業的全球戰略車款,在美國產線投產的 CR-Z 美規車型將於 2010 年第二季末在美國地區上市,若依照 Honda 原廠在 2009 年 7 月的宣示,瞄準全球 Hybrid 市場的 CR-Z,2010 年很快會陸續在日本與歐洲等市場推出,成為繼 Civic Hybrid 與 Insight Hybrid 之後,第三款 Honda Hybrid 全球戰略車款,至於第 4 款則是同樣規劃 2010 年推出的 Fit Hybrid。

Hodna 在發表會表示,這款在美國產線投產的 CR-Z 美規車型,將於 2010 年第二季末在美國地區上市。

雙座性能 Coupe,顛覆節能車框架

CR-Z 不論在概念車階段還是量產版本,以雙門雙座性能 Coupe 的車體,加上訴求融合強烈跑格、動感造型、操駕樂趣與節能表現於一身的設定,可說是顛覆車壇對於 Hybrid 節能環保車的原有框架。負責銷售業務的美國 Honda 執行副總裁 John Mendel 也表示,CR-Z 是第一款針對造型、樂趣與節能全面極致化的 Hybrid 作品,對於 Honda 產品研發歷程深具指標意義。

以雙門雙座性能 Coupe 的車體,加上訴求融合強烈跑格、動感造型、操駕樂趣與節能表現於一身的設定,CR-Z 可說是顛覆車壇對於 Hybrid 節能環保車的原有框架。
斜掀背設計讓 CR-Z 擁有大面積的行李箱開口,滿足一定程度的承載需求。
採雙前座設計的 CR-Z,傳統的後座部分則設計為可傾倒設計與隱藏式置物空間,以這樣的設計或許仍有延伸後座設計的可能。

至於傳動設定方面,則維持概念車的基礎設定,在 Honda IMA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架構下,以一顆 1.5 i-VTEC 引擎、可輸出 10Kw 動力的 DC 直流電動馬達與 100V 電壓的鎳氫電池組,電動馬達除扮演動力輔助功能外,也具備發電回充的功能,至於變速箱系統則標配六速手排以呼應產品的運動風格,不過也可支援 CVT 無段變速系統,而為滿足操駕樂趣與節能效益的高彈性,CR-Z 的駕駛與 Huybrid 系統運作模式可支援 Sport 運動化、Normal 一般與 Econ 節能三款模式。

運動風格設定的 CR-Z 擁有雙座不織布桶椅,加上手排設定與酷炫的液晶儀表,讓整體座艙風格格外富戰鬥性。
為滿足操駕樂趣與節能效益的高彈性,CR-Z 的駕駛與 Huybrid 系統運作模式可支援 Sport 運動化、Normal 一般與 Econ 節能三款模式。
CR-Z 的變速箱系統採標配六速手排以呼應產品的運動風格。

若仔細來看性能數據,美規 CR-Z 在 6,000 轉時可輸出 122 匹的綜效最大動力,17.7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則在 1,000-1,500 轉速域達到,至於 CVT 版本最大扭力則微縮至 17.0 公斤米。至於節能表現部份,CR-Z 則在美國環保署 EPA 測試流程中,寫下每加侖燃油市區可行駛 31 英里(13.18km/l)與高速路段 37 英里(15.73km/l)的表現,排放標準也符合 CARB 加州空氣資源局的 AT-PZEV 先進技術部份零排放標準,另外,CR-Z 的 1.5 i-VTEC 引擎也支援怠速熄火功能,以協助在日常停等時節省更多燃油。

節能表現部份,CR-Z 則在美國環保署 EPA 測試流程中,寫下每加侖燃油市區可行駛 31 英里(13.18km/l)與高速路段 37 英里(15.73km/l)的表現。
液晶儀表完整地呈現 IMA 油電系統的運做資訊,包括中環引擎轉速表,左側電池容量、電動馬達輸出與發電模式監測,右側則是油量顯示與行車油耗紀錄。
在美國販售的 CR-Z EX 高階版本,支援含重低音在內 7 顆喇叭 360 瓦總輸出功率的 CD 音響。

既然是在北美車展發表美規量產版本,美國 Honda 也公佈 CR-Z 的車型將有 CR-Z 與更高階的 CR-Z EX 兩版本。車系標配包括整合 ABS、EBD 與前通風碟後實心碟煞車系統的 VSA 動態穩動系統、恆溫系統、定速、遙控門鎖、支援 USB 介面的 CD 音響與 6 顆喇叭。更高階的 CR-Z EX 則追加自動啟閉 HID 頭燈、前霧燈、包含重低音在內 7 顆喇叭 360 瓦總輸出功率的 CD 音響、藍芽通訊與真皮包覆方向盤,並可支援 Honda 聲控衛星導航系統。

台灣仍維持 2010 年底初步導入 Insight

儘管 Honda 原廠在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車事業,正加緊腳步推出多款新作品,不過,Honda Taiwan 表示仍將維持初步規劃於 2010 年底導入 Insight,先以 Insight Hybrid 作為台灣消費者對 Honda Hybrid 產品的接受度,再來考量其他 Hybrid 產品導入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