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年,Volkswagen 提出「BlueMotion」計畫,將旗下各款傳統內燃機動力轉向低耗能高動能的方向,創造出環保與性能兼具的產品。而 BlueMotion 一詞,目前也出現於 Volkswagen 各車系的環保車型之上。日前,於 2011 年日內瓦車展中,Volkswagen 將 BlueMotion 技術擴大運用於旗下所屬商旅產品,發表 Multivan BlueMotion,以 15.6km/l 的油耗表現躍居最省油的 Multivan。

2011 年日內瓦車展,Volkswagen 將 BlueMotion 技術擴大運用於旗下所屬商旅產品,發表 Multivan BlueMotion。

Multivan BlueMotion 的動力來源為一具擁有 114 匹最大馬力、25.4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 TDI 柴油引擎,搭配 Start-Stop 怠速熄火系統與煞車動能回收系統。能夠在停等紅燈或是車輛暫停,駕駛排入空檔並且鬆開離合氣踏板時將引擎熄火,並在需要重新起步、駕駛踩下離合器踏板並入檔的同時自動將引擎啟動,減少不必要的燃油消耗。同時,為了讓引擎的動能得已有效被利用,動能回收系統亦為標準配備之一,能在駕駛鬆開油門踏板讓車輛滑行,或是踩下煞車踏板減速時,回收多餘的引擎動能至發電機用於電池的充電,讓燃油與引擎動能都能達到最有效的運用。

Multivan BlueMotion 以擁有 124 匹最大馬力的 TDI 引擎為動力,搭配 Start-Stop 怠速熄火裝置與動能回收系統,搭配低滾動阻力輪胎,期望換得不俗的油耗表現。

不僅是動力系統方面的改進,Volkswagen 同時透過搭配 16 吋鋁合金輪圈,以及低滾動阻力輪胎的組合,期望進一步精進 Multivan BlueMotion 的油耗表現。另外,也在 Multivan BlueMotion 水箱罩與車尾鑲嵌「BlueMotion」徽飾凸顯其特殊。而在省油之外,Multivan BlueMotion 仍然具有 7 人座的實用空間,並且搭配定速巡航、胎壓偵測器與恆溫空調等配備,在追求節能環保的同時,保留行車的舒適性。

擁有 15.6km/l 油耗表現的 Multivan BlueMotion,晉升成為最省油的 Multivan。

Volkswagen 表示,透過節能技術的導入 Multivan BlueMotion 與搭載 100 匹最大馬力 TDI 引擎的標準版 Multivan 相比,每 100 公里大約可以節省 0.9 公升的柴油;二氧化碳排放量方面,也能由 193g/km 降低至 163g/km。在出色的表現下,Multivan BlueMotion 同時以 15.6km/l 的油耗表現,成為 Multivan 車系中最省油的一款。在日內瓦車展亮相後,Multivan BlueMotion 預計由今年春天開始加入 Volkswagen 商旅產品家族陣容,為消費者提供更加省油的商旅用車。但臺灣消費者仍須稍作等待,總代理太古標鎰汽車表示會否導入目前仍在評估之中。

廣  告